當下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可否認人生裡容顏最美不過十幾到三十,而後身體逐漸走下坡,容顏也難以持續。而藝術被認為是永恆之美,但就個人觀點來說,藝術只有在您目睹的那一刻,那個當下散發「美」,那是一種微妙的共感。好比你形容一首歌很美,可是無法分析曲式為何和弦鋪排又如何高明,但情緒上確實因為這首歌引起某種程度共鳴,便產生了美感。所謂的「黃金比例」或「模板套用」都無法形容這樣相互震動的感受,所以藝術或美感就是一件發生在當下,而且很主觀的事。
無獨有偶,一個做創作的人也是。當創作者把精神貫注到作品裡,每一個筆觸每一個修改甚至每一字的斟酌,都是情緒和作品連結的美,縱使有時候會感到不順利,但相信每個創作者對於美感的標準都有一把尺,越不過這把尺的創作寧可棄之毀之。
有段時間甚少有接案子可以做,甚至是在為了畢業準備作品之時,文字成了重要的依賴和陪伴。但自己向來清楚,對於文字的駕馭能力實在不高,沒有甚麼信心就是在部落格書寫練筆,當時也沒有很認真的想寫出些甚麼,有想法才寫。可是寫小說一直都是夢想,看到網路上許多人寫出長篇小說,認真覺得厲害,也想見賢思齊。不過就像當初寫劇本改了七個版本一樣,每一回想到一個故事開始寫,到了一定程度回頭再看寫好的東西,總覺得需要修改的地方太多,一開始修改又覺得不如重寫,反覆幾次就直接要放棄了。曾經寫過一篇《只有結局》,其實那是一個長篇小說,寫了七八萬字了,就是這樣反覆回頭修改,然後就放在一旁,創作標準的那把尺始終梗在那裏,自己認為不能現世的東西,就遺忘在櫃子裡吧。
或許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特別是創作者,很清楚時麼樣的狀態是「完成的作品」,就是當你審視自己創作時當下感覺到:「哇~~~」那就是完成了。這就是身為創作者的「當下美」。這個當下美的時刻過了,作品便脫離創作人,有了獨立面對其他人鑑賞的生命,無論他人所感受的當下美是什麼,創作者已經無須再為其作品做再多詮釋。
能觸目皆美的人心必定很寬敞,而且是容易面對自己感受的人。但美感無法無限延伸持續,那種感受就屬當下最是強烈,希望美好事物一直持續,其實感受力會隨著時間降低,而且當美成為一種日常,也就不再成為關注焦點。所以美在當下,無論是作品完成瞬間創作人的感動,遭遇一幅畫作內心感到震動,還是第一眼產生的情愫漣漪,我們是享受在當下,也該珍惜和記憶當下的,因為每個生命當下都可以是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們為何需要小劇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中第一張唱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支持醫護 持續防疫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了回答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一模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 想忘了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自我和解 | 親愛的,我的美好只存在於上靈性課程的當下? 上很多靈性課其實是因為內在的焦慮? 這位學員是「身心靈」的前輩 她在自我生命中已追尋好久、上了許多的課 自身也是一位心靈老師 她總是對人溫暖、常常關懷學員、有時個性也帶點霸道 前一秒眼神溫柔但一觸碰到自己的課題就會冒出尖銳 我發覺到 她不斷的在上各種課、拿著各種心法、工具 但總是不願意回到自己身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08
    當下能掌握的隨著外送時間越來越長,在車上的時間越來越多,要跑的區域也越來越廣,也在一天中創下橫跨林口,泰山、樹林、三重、板橋、新莊、中和、永和、新店、汐止、南港內湖、三峽的紀錄。 在工作的每一個行程安排除了事先的規劃,依然會遇到許多突發的狀況,自己也會在其中感覺煩躁、挫折、疲憊,還有對接下來未知的焦慮。 尤其當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1-09-03
    世界歌場女王瑪丹娜的歌者故事|第四節:我不尋找/我找到當下的美好,我的呢喃低語叛逆的女強人歌手即使有堅強的外表,也有內心被徹底擊碎的時刻。在螢光幕前讓狗仔和攝影機追逐自己的瑪丹娜,她怎麼看待媒體和社會輿論?怎麼面對歌手在輿論和自我兩端拉扯下的心理掙扎,怎麼在歌者的吟唱路途中找到心靈的歸宿繼續前行?在這一節我們要透過她在歌曲中的呢喃,來一窺她的人生態度。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2-07
    【閱讀|東西交錯《生き甲斐:在當下,發現美與不美》】看見《生き甲斐:在當下,發現美與不美》這本書時,我彷彿看見一個似曾相似的名字——英國攝影家Michael Kenna,是作為本書的攝影。原來我在2009年的時候就買過他的攝影集《MICHAEL KENNA IN HOKKAIDO》......
    Thumbnail
    avatar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2020-12-07
    《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 人生無法重新改寫,只能盡可能在當下創造美好的故事。『如果早知道明天不會像今天一樣到來,我就不會虛度寶貴的每一天了』 那些“早知道”都是因為回不到過去的遺憾。時間不論我們願意與否,它都會向前推進,因此我們常把“明天”視為理所當然。直到我們意識到“明天”的來臨並非必然,我們才會意識到它的可貴,才會回頭看看被揮霍的昨天。
    Thumbnail
    avatar
    Fang, Shen
    202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