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藝術創作的思考模式 - 「藝術僅僅是再現美感嗎?」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ANPHY 法國美院日常心得分享】
當代藝術創作的思考模式 - 「藝術僅僅是再現美感嗎?」
今天稍微聊一點嚴肅又輕鬆的主題 #同時這篇希望分享給同樣在進行創作或是對藝術有興趣的朋友!
---------------------------------
  就在今日早上我與教授談論個人的作品時,被教授點出了一個問題:
「Sanphy我看了很多你的作品,你經常出現在自己的作品中,無論是攝影還是影像,它們都很好,也都很美,但問題就在這裡,這也可能是你這一生會一直面對的問題,就是你的五官太端正了,那樣的確很好看,而且整體畫面的美感也都達到了,然而這卻容易讓觀眾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外觀美感上,而模糊掉你的概念焦點,這樣是很可惜的。」
行為藝術作品影片截圖
行為藝術作品影片截圖
行為藝術作品之攝影節圖
雖然我也並不認為自己的外貌有特別出眾,不過教授的這番建議就類似為什麼時尚模特兒走秀時經常是面無表情或是平胸,目的就是為了避免觀眾注意力轉移到模特兒的五官與身材上進而影響關注在主要的服裝發表上,或是忽略設計師想要表達的概念。
  從小創作到現在,追求「美感」是一個我無法捨去的習慣,特別是開始接受美術教育後更促使這個習慣晉升為「職業病」,我也為了能夠達到自己的目標,在學習的過程中更讓自己的生活與打扮都注意「美感」,因為我認為這是提升能力最快的方式-「融會貫通與應用」。因此當我投注了觀念在創作中同時也會習慣性地將「美」融入畫面裡,就如同體內所有細胞都記得三角構圖、黃金比例構圖以及色感等等。
而提到藝術多數的直覺印象也是「美感的再現」,不可否認的是我們的確從許多古希臘羅馬時代藝術與文藝復興時代的作品中看到各種對於「美」的體現,但是在當代藝術的眼中,藝術已不僅僅是再現美感的介質,表達美感更不再是當代藝術首要追求的目標,「顛覆觀念」與「哲學思考」更是提到當代藝術的脈絡裡最重要的核心問題。換句話說,當代藝術開啟的是「藝術不一定具有美感」、「美可以是藝術,但有美感的也未必等於藝術」的觀念 (雖然很像,但我沒有在跟你繞口令啊啊~~)
那麼當代藝術的創作概念該怎麼思考呢?
其實最基礎是從這幾個問題開始慢慢延伸與擴張:
  • 你想表達的是什麼?
  • 在你心中什麼是最重要的?
  • 什麼事物帶給你最強的感受?
  • 你最關心什麼?
  • 那麼美感是否必須存在你的作品之中?
  • 怎麼存在?
  • 為什麼存在?
  • 如果打破了美感會是什麼?
當我們開始思考這些問題時就算慢慢的在踏入當代藝術的大門,也同時開啟了哲學思考方式的窗子,甚至我們還可以延伸更多為什麼,以及更多的切入角,關鍵其實離不開「打破常規後重組」的核心,因為藝術的身分並不是諂媚與為人群服務,藝術更傾向是新知識與思想的載體,它站在的是政治與社會(人群)的對立面,打破社會既定成俗的觀念是作為藝術創作者必須思考的事,事實上也不只在當代藝術才扮演這個角色,早在文藝復興時代甚至就敲敲開始了,當以人為本的思想隨著藝術作品蔓延開來,又加上啟蒙運動的思想推動,藝術的模樣早已在歷史的洪流蛻變了無數次,從繪畫、雕塑轉變到現成物或VR、全息,只是我們往往容易被它外顯的美感給吸引而忽略它的轉變及藝術家傳遞的思想。
因此教授給我的建議也恰恰呼應了「打破常規後重組」的核心觀念,我必須打破過去傳統美術給我的既定觀念,並重新思考這些觀念打破後將能誕生出什麼?
而且這些也都只是當代藝術的開端而已,這裡可是一片廣闊的汪洋呢!
SANPHY
Sanphy
Sanphy
你好! 我是Sanphy, 我是一位藝術創作者, 目前是一位駐法插畫家,畢業於法國亞維儂美術學院碩士, 擅長當代藝術、平面繪畫、插畫、數位媒材、影像、裝置與攝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