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陸電影【陰陽師:晴雅集】你不能只會進攻不懂守護(趙又廷 鄧倫 王子文 汪鐸)

2021/0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名字是世上最短的咒。(陰陽師 安倍晴明)
大陸電影【陰陽師:晴雅集】改編自日本小說《陰陽師》(作者 夢枕貘),主角名字同於小說也叫「晴明」。我之前只在日劇中聽說安平時代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知道五星結印,僅此而已。
拍攝電影分為《晴雅集》和《瀧夜曲》兩部,2021大過年在NETFLIX上只看到【陰陽師:晴雅集】,網路上影評毀譽各半,我沒受影響,單純欣賞電影來說,【陰陽師:晴雅集】不悶,劇情也不複雜,偷偷說,我也是盯上是趙又廷和鄧倫主演,過個觀戲癮。
「師父,我還是發不出守護咒。」「晴明,這世間可還有你想要捨命守護之人?」「我娘。」「那就想著她。」
晴明長大了還是學不會。「師父,這守護咒不學了行不行?」「你不能只會進攻不懂守護阿!」
師父說,守護咒是最根本最強大的結印,學不會就不能成為真正的陰陽師。下一刻,眼前蛇怪現形放肆。師父護住晴明,傷了自己…..
禍蛇不死,蛇毒無解。「師父,禍蛇的真身在哪?」「在天都城(靜雲台)裡,有人以自身為器封印著禍蛇。」既然各地出現禍神虛影,「斬蛇之人」必須啟程,晴明(趙又廷)被師父指派出發。
東方古裝奇幻片的特效,一向比西方電影裡更吸引我,總有些歷史傳說或古文物的聯想設計,如此【陰陽師:晴雅集】是不錯的開場。單刀直入,廢話不多。
天都城夜景好夢幻好美,繁燈似錦。網上介紹著製作費就高達新台幣13億。運鏡轉換順暢,偶而唯美,偶而驚險,節奏感沉穩,可以輕鬆看。
博雅(鄧倫):「妖就是妖,何來情?」,晴明(趙又廷):「妖當然有情。」一黑一白,一剛直一順性。各執態度,不打不相識。我倒是沒認真看完過鄧倫和趙又廷各自高話題性的電視劇作品,說真的,我偏愛兩位的時裝劇勝過古裝。
從來沒有人對妖說過「妖也有情」,殺生石深受感動,他求報答晴明:「請讓我做你的式神。」式神跟陰陽師的關係,電影裡用幾個字就能代表畢生忠誠。
聖旨下,天都城因禍蛇出現,將舉辦祭天大典,幾位主角聚集於司天監。陰陽師晴明(趙又廷)、武士博雅(鄧倫)、南疆瀧夜法師(春夏)、內廷法師鶴守月(汪鐸),和傳說中會妖術善權謀的長平公主(王子文)。
這天的盛裝打扮我有些不慣不解,尤其公主(王子文)妝容真怪。
突然發生老法師命案,長平公主奉旨查案。當務之急「斬蛇祭天」,其他法師們趕緊得「捉妖取靈」喚醒鎮守四方的神獸(東青龍 西白虎 北玄武 南朱雀)才能壓制禍蛇。
女皇讓鶴守月(汪鐸)替代出事的老法師,但晴明(趙又廷)察覺有異。師父對他說過,以自身封蛇者就是女皇。守月為了避嫌而承認,他是忠行師(晴明的師父)的式神,讓他守護女皇。
能判定妖孽的小蝌蚪聚集在晴明的方向…..難怪有此傳說,「說我是妖狐之子」,雖然各人居心叵測,可小道具有點意思。貼符眼,安鈴耳,監聽蟲…真多。
晴明和博雅的「發展」讓我想起【陳情令】,只是這兩位鬥嘴功力比較勢均力敵,而且電影時間太短,我是沒有觀看【陳情令】時的驚喜。
兩人對「妖」所持態度不同,晴明以為妖甚至單純,不全然作怪作惡,博雅則堅持人妖對立。
博雅(鄧倫)、瀧夜(春夏)、鶴守月(汪鐸)倒像認真捉妖補給神獸,只有晴明(趙又廷)天天喝酒,召女女男男式神閒聊,「不急不急」,看不出這是哪招?博雅說:「成何體統!」看似花天酒地,但實際是晴明靠此收集天都城的怪事情報。
「一會兒如果我有任何請求,不管聽起來多麼簡單或者合理,都請你務必不要答應,而且,必須阻止我。」晴明治療走火入魔的公主,將怪蟲入吸自己體內,博雅後救了晴明……兩個人漸漸熟悉對方的底。
比起其他三人天天努力抓妖,聰明的晴明知道他的「青龍」需要更厲害的妖靈,不是以量能喚醒。
「這蟲名為纏念,以人的慾念為食。」厲害的不是蟲,是公主的執念。有道理,不過我看到後來串不起來為什麼有「蟲」出現這件事?
髮妖殺了阿瀧(春夏)法師….她說的話,前後分了好幾次我才明白,到底是編劇還是剪接設計?這個「運用」還有其他哏。蛇怪還沒處理,倒是司天監先起了內鬨,看來守月(汪鐸)和長平公主(王子文)有秘密。
晴明(趙又廷)和博雅(鄧倫)像是誤入森林的單純小白兔,兩人總是意見不一致,苦惱,求證。
【陰陽師:晴雅集】台詞不多,也好,不用太花腦筋的電影,純粹視覺享受。
博雅覺得髮妖太邪(我也覺得),晴明覺得真正恐怖的是操作髮妖的人。「你不懷疑妖?還再懷疑人?」
博雅和公主從小一起長大,他不相信公主有問題。不管誰先碰上真正的兇手,兩個男人彼此希望對方安全,「保重」,交換了危機時召換自己來相助的符眼和鈴耳。最近我看了些男男情誼的影劇,點到為止的情意真的有重量。
陰陽師不在了,式神也活不久。鶴守月(汪鐸)選擇背叛。
關於守月、公主、女皇和師父手中的芳月劍,竟是糾纏,晴明居然秒懂了。
我竟然對公主一席話有點感觸。這部奇幻片,經歷幾百年不停更換身分的是女主角,她經歷所愛之人,愛她之人,「老了,死了,記不住了………」「做人太苦了。」
不得不說,我在【陰陽師:晴雅集】看的趙又廷和鄧倫,演技真的成熟很多。我喜歡看演員的眼睛,情緒會在眼睛裡綻放,他們倆有讓我看見融入戲中角色的對對方的不捨,眼睛有戲。
四鎮獸的南朱雀沒有被喚醒,「禍蛇吸收百姓的慾望,已經越來越大了」,我好奇起日本小說【陰陽師】究竟內容如何?網上說郭導演自編自導之後跟原著差別不小。
吞下禍蛇的鶴守月(汪鐸)已經人蛇合一,大蛇想出城,也吞了公主,必成禍害,接下來就是兩位主角晴明和博雅的共同驅除魔怪任務了!(也只剩他2人)對了,還有用生命在侍奉陰陽師的式神們再次出場。特效大爆發。
博雅想用自己血肉喚醒朱雀,「你失去意識,我保護不了你」晴明激動,讓我想起電影開始,他始終沒有學會守護咒.....「我相信你,讓我做你的式神。」
在被禍蛇吞噬之前灰飛煙滅,忠行師父讓徒弟晴明「結束」他,,「悲歡離合,生老病死,你必須一一經歷。這一生,我愛過人,被人愛過,足矣。」當時我還沒猜想到原來這部電影最深刻的愛戀在師父身上,也沒想過這師徒生死場景對話可以三用,轉換,如願,師父一轉頭,讓愛情又痛又暖。
「陰陽師的真締並不在於降服,而在於守護。」
式神鶴守月化作女皇的思念之人,這一段比晴明會不會因為博雅成為真正的陰陽師,更讓我記得。「永遠」,是式神鶴守月完成任務的方式,忠行師父大概沒有料想到吧!而女皇從沒有誤認過情人。
●角色介紹 (導演:郭敬明)
晴明(趙又廷)-陰陽師
博雅(鄧倫)-武士
瀧夜(春夏)-南疆法師
鶴守月(汪鐸)-司天監內廷法師 守護女皇
長平公主(王子文)-長生不老的芳月女皇
殺生石(孫晨竣)-晴明的式神,原為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