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陰陽師(3)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 夢枕獏
譯者: 茂呂美耶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8/03/07
  隱約讀過這本的感覺比前面兩本還濃呢!而且開始能夠把這次的短篇與前兩部的各個篇幅連結起來了,但我還是有種「這次也是很快就會把內容忘光了吧」的預感……所以以下也是逐篇概述。
  有雷注意。
〈瓜仙人〉
  博雅遇到一名可讓種子迅速生長、結為瓜果的老者。老者托博雅帶話給晴明,晴明因此推知老者與自己手上的某樁案件有關。當晚晴明與博雅前往案件地點,捉住鬧事的管狐——管狐與老者從前居住於此宅邸內,因宅邸將要拆除,於是管狐離開老者、返回佔據舊居。
  故事裡的老者名為方蟲丹士,是晴明的師傅賀茂忠行的友人。
〈三腳鐵環〉
  一名女人化為鬼神,欲取負心漢藤原為良的性命;但因良為博雅的友人,雖晴明坦言難以插手這種男女糾葛,還是一同與博雅前往為良的住處。而女人因自己難堪的模樣遭到外人撞見,羞愧地逃離現場,博雅這才認出女人曾與自己有過一面之緣,領悟到自己想拯救為良的同時,其實也是正將女人逼往死路。
  最後女人以死自結,並在死前與趕來的博雅約定,往後若化為鬼神的她仍想殺害為良,將先前往博雅身旁,屆時請博雅為自己吹曲,希望藉他的曲音來療癒自己。
  我很喜歡這篇裡面所描寫的女人不得不為的情感,以及對比之下讓她放棄復仇的博雅。博雅真的是個很溫柔的人啊。
無論任何人,都會有盼望成為惡鬼的時候。無論任何人,內心都棲宿著那樣的惡鬼。
正因為鬼棲宿在人心,人才會吟詠詩歌、彈琵琶、吹笛。如果鬼不存於人心,這人世大概會變得很乏味。
我知道。我知道您說的一切。可是就算知道一切,人還是有不得不變成鬼的時候呀。當這個人世再也找不到療癒憎恨與悲哀的方法,人,除了化為鬼,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解脫。
  然後以下是晴明在安慰博雅之後的對談——
「晴明啊,你真是好漢子。」博雅說出晴明經常用來形容他的話。
「你有病呀。」晴明苦笑著。
  晴明!!超壞wwww
  另外下面是這篇有關咒語力量的解釋。其實至此有關咒的說明應該都已經很清楚了,但我真的很喜歡這種設定。
「所謂神明,歸根究柢,就是力量。」
「力量?」
「人們將那力量取名為高靇神、闇靇神。換句話說,施予這兩個名稱的咒,那力量就是神明了。」
水本來就只是水而已,只因為人類這方不但有善也有惡的看法,才會指控這水是善,或那水是惡。
〈爬行鬼〉
  一名女子因遭戀人背叛,殺害戀人後,以自己的長髮對戀人的新情人貴子下咒。晴明讓女子誤以為貴子已死,其怨靈才在悲喜交錯之間逐漸消失。
〈迷神〉
  藤子因思念亡夫,請了一位鼠牛法師施行還魂術;於是亡夫每晚都回到藤子門前,卻令藤子害怕得不敢開門,只好回頭求助鼠牛法師,但不受理會,只好改而求助晴明。
  故事裡提到的鼠牛法師就是蘆屋道滿,此為道滿第一次出現;另外道滿有個徒弟智德法師是與藤子的中間人——就我印象中,智德法師應該曾在第一部的旁白裡被提及過,當時他曾將自己的真名交予晴明。
  而在晴明解釋真名對陰陽師等人的意義時,博雅曾下意識詢問晴明是否也有真名,但最後改口如下。
「不,不用說了。如果你不想說,就算我問了,你大概也不會回答。我不想讓你因為沒回答我的問題而記掛在心。」
  博雅真的是個很棒的人呢,是天使啊!難怪他總是這麼討人喜歡!
  至於晴明在與道滿交手時,道滿的反應實在是很耐人尋味。
「我不贊成死人與活人相會。」
「講得真好聽,晴明,你又不是沒做過類似的事……」道滿驀地翻身起來,盤坐在地板。
  另外我也很喜歡道滿解釋自己的動機時的發言,坦白說我有點能夠理解,也很佩服能夠口無遮攔地把這些根本的醜陋與慾望給說出來的人(或者說也很佩服能夠藉由角色之口寫出這段發言的夢枕獏)。
「晴明,有關人世的事,最好適可而止。吾人之所以介入人世,歸根究柢,只是為了消遣而已。晴明,怎樣?你應該也是如此吧?」
「出於消遣,有時候猜得中盒子裡的東西,當然有時候也會猜錯。反正,吾人只考慮到在臨死之前,該如何讓人生過得好玩而已。不,最近甚至連這點也懶得計較了。好玩也好,不好玩也好,反正大家都活在同樣的時間中,最後還是會離開這人世。晴明啊.有關這點,你不是比我理解得更透徹嗎……」
〈為誰而若有所思〉
  這是第一部裡就有提到的、會在清涼殿裡吟誦和歌的壬生忠見的故事。故事描述他的和歌一直都是由一位附身在其身上的鬼魂所寫,只有在一次和歌競賽時以獨自創作的作品參賽,最後在落敗後鬱鬱寡歡而死。
  本篇連帶提及大唐時期玄宗皇帝於天寶二年(西元743年)所舉行的宴會,並描寫到李白替楊貴妃作詩、阿倍仲麻呂、高力士、安祿山之亂等人等事。因為有點眼熟,所以我回想了一下,才發現是《妖貓傳》裡的劇情,原著原來是來自於夢枕獏的另一部《沙門空海之大唐鬼宴》……沒想到在不同的作品裡會提到歷史上的同一段事件,我想夢枕獏一定是很嚮往唐朝的那場盛宴吧——真是可惜了《妖貓傳》,不知道到底是原著還是改編的關係,它的劇情實在是一蹋糊塗,不然真的是一部充滿藝術與各種突破的電影。
〈俯臥巫女〉
  一名賣身與擅於占卜的女人被稱為俯臥巫女,她預言請藤原兼家(藤原道長之父)要小心瓜果,因此喜歡瓜果的兼家輾轉請晴明來查看自己所買的瓜果;而晴明識破瓜果遭人下毒,並追蹤到兇手為藤原兼家的兄長藤原兼通與蘆屋道滿。
  事件解決之後,晴明帶著博雅去找俯臥巫女,博雅這才發現原來她是第一部也曾登場的白比丘尼。最後三人一同喝酒,在探討蘆屋道滿的人生時,白比丘尼也道破了晴明與博雅的孤獨。
「我啊,晴明,因為有你在,我才會覺得這世上不是那麼惡劣。」
「……晴明,你老實說出來吧,你其實很寂寞吧?你其實覺得這世上只有你孤單一人吧?我有時總覺得你看起來很令人心疼。」
「沒那回事。」
「真的?」
「你不是在我身邊嗎?博雅。」晴明低語道。
  與其說覺得兩人之間有什麼情愫,其實我看到這些段落都覺得眼睛痠痠的了,就好像有人也對自己這麼說一樣,受到了療癒。
  讚嘆這些孤獨與美好。
〈吸血女侍〉
  藤原師伊家的女侍當中,每晚都有一人遭到吸血,晴明前往調查,發現是一隻水蛭附身於其中一名女侍身上;女侍先前受藤原師伊之命,跳進貴船神社的池中施行祈雨儀式——但晴明於博雅面前指出任何咒文和真言都無法讓天上下雨,祈雨的成功與否只在於時機的精準與否,不過最後晴明成功地讓師伊誤以為安倍晴明成功讓上天下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