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陰陽師(4)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夢枕獏
譯者:茂呂美耶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03
讀墨AP:
  終於讀到一集是我很確定自己從沒讀過的了!
  以我目前讀到第四集的整體感想,是因為世界觀和故事架構都很固定,所以很適合上班摸魚的時候偷偷打開來讀(欸);就算老闆在附近走動,也可以快速抽離、然後又輕易地再回到故事裡頭。對不起啊我都在打混,接下來還有十幾集啊真是太好了太好了(欸
  以下有雷。
〈泰山府君祭〉
  三井寺的智興內供一覺不醒,被判為死亡,而道滿趁虛而入,聲稱晴明可以向泰山府君要回智興內供的性命;但其實一切都是道滿的詭計——他引誘智興內供得罪泰山府君,因此陷入了咒,所幸晴明還是將人救回。
  故事的最後,道滿對晴明說:「下次再陪我玩吧。」而我總認為晴明其實懂得道滿的孤獨;或許介入事件拯救他人,對晴明的人生來說也可謂之是一種消遣吧。
  在本篇之中,有提及第一集的〈鬼戀闕紀行〉中的女鬼龍膽,另外也有提到泰山府君為土御門系族的主神,不過其本質依然來自於咒的系統。
〈青鬼背上的男人〉
  描述一名名為荻的女性被丈夫鴨直平所拋棄,死後屍體不腐;直平聽聞後覺得可怕,因此求助於晴明。果真荻的屍體在亡後四十九天時化為惡鬼,欲尋直平復仇,所幸晴明事先讓他騎在荻的背後,才讓荻一整夜都找不到直平。但她放話未來每夜都會尋找直平,最後晴明以直平的偶人欺騙荻,讓她以為自己總算復仇,因此唸誦了一段《涅槃經》,象徵她已獲得真正的安樂,屍體這才突然開始腐爛。
  我記得某次在書店裡曾翻讀一本《文豪怪談》,裡頭也有收錄一篇小泉八雲所寫的同樣故事,典故應該都是取材自於某篇日本古文;雖然丈夫都同樣因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後悔,但都平安度過一劫,比起警示意味,我覺得這個故事更強調的應該是刺激與娛樂感吧。
「我覺得你好像在說,操縱妖物的都是人心。」
「不是好像,正是如此。」
「人心操縱妖物?」
〈月見草〉
  一群文人在滿月之夜至已故的大江朝綱故居賞月吟詩,途中出現一名自稱曾是朝綱女侍的女子,請眾人協助解一首朝綱所留下來的和歌之謎。因女子說完話後就突然消失,隔天便有人拿著和歌求助於晴明;當晚晴明與博雅便至朝綱故居解謎,找到了朝綱生前為女子所留下的一筆遺產。
  男女對彼此的思念超越死亡,在多年之後依然殘留心心念念的痕跡——是一篇很美很風雅的故事。
〈漢神道士〉
  藤原為輔夜夜夢見有一名老人牽引自己、抱上燒紅的鐵柱,幾天下來,身上還真的出現燒燙傷痕。為輔求助於晴明,並說出日前賞花時,曾遭一名老人索酒但拒絕。晴明與博雅至為輔賞花的櫻花樹下喝酒,引誘老人出現。老人此次索酒成功,這才道出自己曾是歸化倭國的大唐人,生前嗜酒,死於櫻花樹下,日前聞到為輔的酒香,因此有了這一次的事件。
  然後在這篇裡面博雅在為輔面前遭到晴明的戲弄,後來鬧起脾氣的模樣非常可愛,夢枕獏真的好會寫可愛包喔www
〈牽手的人〉
  案件來自於第一集〈黑川主〉的賀茂忠輔所帶來的消息。其友人猿重夫婦每晚皆會夢見有人要牽引他們到某處橋上跳河——實際上乃因該橋即將不敵大雨的沖刷,曾經埋在裡頭的兩名人柱才會想要尋求替代的人,因此找上猿重夫婦。過程中晴明做了一對猿重夫妻的偶人,最後代替新的人柱埋在新橋底下。
  因為猿重夫婦兩人看起來都蠻老實的,在事前不知道為何兩人每晚都被作祟、拉去跳河的情況下,這篇是目前四本看下來最讓我發毛的一篇。不過讀到最後總覺得曾在哪裡看過類似的故事呢。
〈骷髏譚〉
  最照寺的住持忍覺夢見已故前輩慧壽上人及眾多已故僧侶,他們因生前的小罪小惡遭到一群唐人凌虐,就連忍覺自己也捲入其中,差點醒不過來。最照寺等人求助於晴明,晴明則利用慧壽上人的骷髏,問出一切都是寺內一個名叫懺悔罈的罈子在作祟。最後晴明打破罈子,將其碎片帶回……大概又會變成式神(?)之類的用途吧。
〈晴明、道滿占卜箱內物〉
  描述在一群殿上人與皇上的閒聊之下,促成了晴明與道滿的鬥法對決;不過兩人早在事前就套好招,促成了晴明得名、道滿得利的結局。
  所以我說果然嘛,果然晴明是懂道滿的,這種這種亦敵亦友的氣氛真的很迷人;也許兩人之間的差別只是在於晴明善於偽裝、且有著博雅這名朋友而已吧,這麼說來晴明確實很像狐狸之子,道滿的話也許是狼吧。
  除此之外,我又忍不住覺得道滿應該也是蠻有錢的吧(又來這種心得),畢竟只要能夠賺到錢,任何惡毒的咒術他都會下嘛;不過他穿得差、住得也差,錢到底花到哪裡去了呢——仔細想想,大概是拿去喝酒了吧w
  然後以下是道滿穿著正裝進宮之後的心得,莫名地讓人覺得可愛。
「說真的,那服裝真會累死人。」道滿搔著頭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12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