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投資心法】寫給凡人如你我的股票投資入門ABC(九):甚麼時候才是適合買進股票的時機?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結論

先講結論:任何時候都適合買進
不過這答案跟任何人講大概都覺得我在講廢話,或敷衍了事,所以下文我從幾個很多投資新手都會抱持的心態來一一剖析,再論證為何我說「任何時候都適合買進」。

一、等股災再入市

第一篇文章提過,我在2015年下半年進場買股票的時候,那時候的感覺就是牛市已經持續了非常久一段時間了,如果從2008年算起,最少也有七年。如果說大概十年左右就會有一次大股災的話,那麼算一算好像也差不多。(事實上2020年初因疫情爆發了大股災,與金融海嘯相隔也的確差不多十年左右。)
從2015年到2018年前後的氣氛跟現在也很像,也是一天到晚討論科網股已經漲了非常多,到底是不是泡沫,像是Amazon和Netflix的估值都很高,如果以市盈率(本益比)計算都是天價,或甚至是根本沒有市盈率,也就是公司虧錢。那時候很多人都覺得投資Amazon或Netflix是高風險投資,想等便宜一點再買,但事實上過去五年這些優質的資產就是不會便宜給你。
過去五年Amazon(AMZN)股價走勢
過去五年Netflix(NFLX)股價走勢
兩家當年天價估值的公司在過去五年投報率都超過500%,Amazon股價由2016年2月的534元漲至現在的3277元,同期Netflix則由89元漲至556元。重點是我們看看在2020年初疫情恐慌期間,這兩家公司可便宜多少賣給你?
在2020年2月,Amazon的股價高點大概落在2170元,至3月一度跌至1626元;而Netflix在2月的高點大概落在386元,3月低點則大概在290元左右。兩家公司的跌幅都是25%,看似還不少,但其實連2018年下半年的低點都沒有跌破。
如果說這兩隻跌幅不夠誇張,那可以看看另一隻Square(SQ)的表現。SQ在股災前的高點大約在84元,歷史高點是100元,至3月一度崩跌至32元。如果從當時歷史高點算跌幅接近七成,從股災前相對高點算跌幅也高達六成。
過去五年Square(SQ)股價走勢
然而,即使把股價砍掉六到七成,事實上SQ的股價也只是回到2018年初的水平,假設你在五年前(2016年)已買入SQ,到2020年3月低點,回報率仍超過200%。同理,假設你在五年前已經買入了AMZN和NFLX,到2020年3月的低點,回報率也是能夠守住200%的水平。
換言之,如果我在2015年年底,因為覺得已經「漲了很多年」,就選擇靜候一次像樣的股災再行進場。等到2020年終於讓我等到之際,價格仍然比五年前貴兩倍。
而且那個「千載難逢」的價格其實也是稍縱即逝,如果沒有一直在市場打滾,平常只是看看新聞,在股災時候幸災樂禍一下,我是很懷疑新手到底有沒有勇氣和眼光在那一瞬間抄底買進。
我個人在股災下跌段的左側交易,是只有在另一個帳戶出清本來用作領取固定收益的債券基金組合,再用該筆資金分批買入TQQQ,但也沒有能夠在最低價格買到。
過去五年TQQQ股價走勢

二、等回調再買進

你說,好,那我現在就挑了幾隻股票想買,但這些股票看起來價格都很高,是不是該要等到股價回調一些再買?
如果你直接問我,我會跟你說「是」,因為我沒辦法幫你承擔買貴的風險,等回調再買進是一定不會錯的說法。(具體了解一下「移動平均線」就很夠用了。)
不過,我個人在實際操作上,很多時候並不會等回調,特別是第一次買進的時候。只要那隻股票是投資型的,近期並沒有因為某些事件導致股價遠遠脫離基本面,基本上我都是開市就市價買進,連限價盤都很少設。
道理很簡單,我們拿SQ來當例子就好。假設我在2016年年初看上這隻股票,當時股價在10元左右,我想說等回調再買進,有以下兩個結果:
  1. 我運氣很好等到10%的折扣(很多了吧!),最終在9元買進。
  2. 我運氣不好SQ一直往上漲,股價愈來愈貴我就愈來愈不想買,最終錯失。
換言之,我是冒著可能永遠買不到的風險,來博取那10%折扣。在當下你可能覺得10%折扣很多,但現在回頭來看,SQ昨晚收市價是276元,如果當初你是以市價10元買進,那麼回報率是26倍;如果很幸運終於等到10%回調再買進,那麼回報率就是29倍,其實根本沒差多少。
因此,我的做法基本上是只要我看上一隻股票,不管怎樣都閉上眼睛先隨便買一點當作基本倉。假設我真的買貴了,抓個大概一到兩成的回調幅度再買。但是如果繼續往下跌,我就按兵不動了,直到其股價回到我第一次買入的價格再來跟進。

三、估值很貴要否買進?

要對一家公司進行估值,是很困難的事,甚至是不太可能做到完全公允的事情。
試想想,當我們去求職的時候,你最終獲得的薪水,某程度上也就是公司人資對你進行的估值。我們應該很少人會覺得這個「估值」是公平的,我們可能會想,明明自己比同事張三能幹得多,但憑甚麼我的薪水比他低?又或者說,明明自己的工作技能進步了非常多,為甚麼薪水還是維持在剛入職的水平?
要對一個員工進行估值就這麼難了,更何況是一家上市公司?
一些常用的估值指標,像是市盈率(PE)、市銷率(PS),或甚至是直接看當下市場給予的市值(Market Capitalization),都可以當作衡量一家公司價值的一個小小切面。但究竟甚麼是高、甚麼是低?並沒有一個絕對客觀的數字,要視乎公司業務性質和市場環境而定。如果腦袋裡面只死抱著一種估值指標,甚至認為必須達到某數字才願意買進。那麼以人資為比喻,就好像一個活在上世紀的傳產人資,突然穿越來到今天,硬要用當時物價和技師的薪酬水平來聘請雲端工程師一樣,不切實際。
以特斯拉為例,究竟估值是貴,還是便宜,眾說紛紜。用市盈率看,1244倍,絕對是貴到上外太空。但看過亞馬遜之後,大家都知道對於成長型公司來說,市盈率是一個十分落後的指標。一家不斷成長、擴大的公司,不會追求短期盈利,而會將盈利投資到公司的成長上面,故盈利很低甚或虧損,本身並不是問題。
20210217
如果像一些人所說,特斯拉應視同軟體公司的估值,那麼以2020年Q3收入為基準算上今年20%營收成長,換算現價市銷率不到18倍,就他們看來甚至可稱為便宜。當然,我認為目前特斯拉應處於這兩者之間,可以確定的是特斯拉絕對不止是一家電動車公司,還是能源公司,將來甚至有成為軟體公司的潛力。正正是因為未來想像空間甚大,所以估值也特別難,但這也是投資特斯拉的迷人之處。
又例如Snowflake(SNOW),即使以軟體股的估值來說也是天價。以2020年Q4收入為基準算上今年100%營收成長,市銷率也高達65倍。我自己是買不下手,一直就是看看而已,但我並不覺得毫無道理,像是最近財報其Net revenue retention rate高達162%,代表客戶體驗極好,不但留下來繼續使用,還一直加買服務。即使現在股價極貴,長遠來看未必就代表風險高。
活在這個科技變革的年代,很多產業都是一片藍海,比如說加密貨幣相關產業,感謝我的Telegram群組群友推薦,最近也少少配置了一些,回報也相當不錯。如果將來真如ARK Invest預料,會有愈來愈多企業將資金配置部分在加密貨幣,那麼現在任何的估值指標恐怕都不是非常有效。因此,可以說任何時候都是買進的機會,但也任何時候都要有面對價格大幅波動的心理準備。
  • 【立即訂閱|美股投資十日談:每月更新四篇付費會員限定文章,包含產業背景與營利模式深度剖析,以及根據「歷史縱向估值法」進行的財報數據整理與分析,還有許多專屬福利,幫助你更好地駕馭高波動、高估值的市場環境。
ARK Inve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K會員
538內容數
致力成為美股投資者的市場指南和行情溫度計。透過本專欄,讀者可以:一、掌握投資科技成長股的心法;二、透過「歷史縱向估值法」,追蹤選定企業的財報表現;三、追蹤軟體股估值行情,尋找投資機會;四、掃瞄美股整體市場行情,洞察不同產業的資金流向;五、提供模擬組合紀錄,長期追蹤表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