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投資心法 (四) 消除你的心魔,寫給那些克服不了恐懼與貪婪的人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投資公式中,心魔是分母,不可能也不能為0

投資公式 (下) Only Two自行創作

投資公式 (下) Only Two自行創作

這無可厚非,只要是人,就不可能沒有心魔,但是心魔越小,會讓你投資獲利會更好!

就我所知,幫人處理心魔的投資老師

這篇要慢慢讓你們體驗,什麼是投資中的心魔,那我來介紹兩位模範型的投資達人,是如何幫大家消除心魔,第一個是我非常尊敬的 施昇輝老師,其次是我的啟蒙恩師,闕又上老師。

先說施老師,他始終如一的,永遠只談0050跟0056,即便是重大股災來臨,他絕不改變他的主張:『0050的日K小於20買,大於80賣,以及0056買了忘記它!』而且還聲明:『大不了套牢!』

這些觀點他對從來沒變過,然後當股民們,遇到烏俄戰爭與新冠肺炎,心理面對的恐懼,可想而知,而他不危言聳聽,持續堅持自己的主張並告訴大家,他的方法還是可行,還提鼓吹股災時,大量加碼0056,這就是在消除大家恐懼的心魔!

而我的老師闕又上,寫了一本《慢標股台積電》,從新冠肺炎跌破300開始鼓勵大家持有,然後疫情期間到烏俄戰爭前從200多一路飆到688!

然後烏俄戰爭的緩跌,再從688跌到370,而這段讓投資者恐懼不安的期間闕老師每週都在YouTube上鼓勵他台積電的持有者,繼續持有,還暗示大家找資金大量加碼,這也是在消除股民的心魔!

投資的路上你,需要堅定的唐僧而不是誘惑的盤絲洞

自行創作

自行創作

從兩位老師的行為,你可以想像投資就是要去西方取經,你需要的是意志堅定的唐三藏,而不是屢屢遭盤絲洞誘惑的豬八戒,因為心魔雖然是自己要克服的,但是現在的社會,如果不製造焦慮,創造驚世駭俗的觀點,根本吸引不了人的注意。

甚至需要跳戰跟攻擊他人觀點,來蹭熱度才能爆紅,吸引大家的眼球,但是這些人都只在乎他們自己的利益,講白了就是他們紅不紅,根本不在乎你是否恐懼,持續散播焦慮,得到更多的關注,才是他們唯一在意的,說的再直白一點,散播恐懼的某些媒體跟某些投資達人根本不在乎你的利益,只在乎他的名氣。

請你好好誠實地問自己,這輩子投資失利,是不是自己的心魔作祟?

投資的心魔是什麼?是貪婪的心,控制你幻想在股市想要一夜暴富!貪還不僅是貪獲利,還有很多投資者,想買某一支股票,會貪便宜,心想跌低一點到某某價位就要買,但是呢?通常要碼沒跌到那價位,股價就上去了,或是到了那個價位,但是你不敢買!

投資的心魔可以是恐懼的心,有些人漲也怕、跌也怕。漲怕沒有獲利了結,變成紙上富貴,跌怕越跌越低,最後壁紙一張,但是股票不是漲就是跌,如果兩個都怕,那該如何是好?

查理蒙格講的那句經典的話:我只要知道我會死在哪裡,我就別去那個地方!投資你只要考慮,最慘的就是公司倒閉。

那如果你選擇,不會破產的市值型ETF,你已經不用怕,如果你看過我的上一篇文章,你知道複利的力量,當這樣的股票套牢時,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耐心的等待,而不是擔心害怕。

如何能夠不受恐懼與貪婪影響

有言道,心病還需心藥醫,那心魔呢?我認為恆古至今,只有兩種方式可以克服,那就只有宗教與哲學,宗教是一種信仰,但是這種方法,並不是我想提倡的。

建立自己的投資哲學

但是你可以用哲學的方式,來鞏固自己的信念,我舉例東方最偉大的哲學家,孔子大家就不陌生,孔子為何能從心所欲不逾矩,是因為他心中,已經有一個中心思想,就是仁,當他用“仁”這個標準,他就能面對一切人生的問題,一切用仁愛之心來判斷,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能做,他心裡就有判定標準。

那當你有了投資的哲學,你也不容易受到誘惑,你就有自己的判定標準,能為信念,我希望你建立的哲學,就是我的投資公式,投資就是這麼簡單,其他都是雜訊,你只要有不小的本金,選擇對的黃金45度角,給予足夠的時間,然後盡可能的心魔最小化!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