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投資心法 (五) 成功都有運氣成份,寫給成功但勿忘感恩的人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再看一眼投資公式,運氣是一個老天給的隨機常數,他不偏好任何人,就是隨機發生!

投資唯一的不可控因素

如果你好好看完前面四個參數,本金、標的、時間與心魔,都有了一定的體悟跟方向的話,然後發現原來這些可控的因素都掌握了,還是有不可控的因素,那就是運氣!

投資公式 (下) Only Two自行創作

投資公式 (下) Only Two自行創作

資產配置是唯一,可以避開系統性風險的方法,且經過歷史數據考驗

股票市場的震盪非常大,週期也沒有固定,如果只持有股票,最大的風險就是在20年的有期徒刑即將結束時,最後一年發生了重大股災,比如剛好是2008年金融危機,與2022年烏俄戰爭,那即便前19年平均年化報酬率都有達標10%,那遇到股災的最後一年會讓你20的資產總報酬率,只剩下年化5%,你的100萬本金,馬上成長到600萬時,股災其只剩下300萬!

但是這篇文章,不打算細部討論資產配置,如果有興趣可以看闕老師在風傳媒的視評。

跟我的文章<<普通投資者,適合買長年期公債嗎?>>這篇文章!

但是真的最不幸發生,你的退休前遇到2022年股債重雙殺的那一年,你可能真的要再有耐心多等一到兩年,2023年股市幾乎反彈接近原高點,2024美國股市(SPY)已經破新高,所以再等等後,不要到兩年市場一定會還你公道!

如果你沒有遇到這樣百年難得一見的2022年,就安全下莊的話,請記得感恩

其實這本金無期徒刑的20年,遇到2022年是小機率事件,所以我相信你一定會安全下莊,但是請你不要忘記,你的成功有自己的努力,堅持,自律還有最重要的運氣!

我希望你要懂得感恩,與敬畏上帝,這裡的上帝不是僅僅指的是耶和華,是要你對這世界的恩賜!錢這東西,用正確的觀念是,上帝是借你花的,誰也帶不走,但是一但對上帝不敬畏,那上帝就要沒收了,我知道如果是透過20年,長期持有克服心魔的你,一定不會犯貪心的大忌:

貪心,想要再拼一把大的,往往是繳智商稅與詐騙集團的獵物

對金錢的恐懼跟貪婪,最容易引起心魔後,招來詐騙集團,投資不要用那些危險的融資以及開上好幾倍的槓桿,是不可能一夜輸光的,但是詐騙集團是可以把你的積蓄,一瞬間化為烏有,在股市投資最常遇到的就是line群的私密教學團,請別相信要是有投資達人,百發百中,他是不需要教你的,他該做的持續悶聲發大財,而不是給你建議幫你代操,何況代操沒有透過合法的投資顧問公司,都是違法行為!

可以的話,力所能及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巴菲特有一個‘’卵巢樂透理論‘’他就是在說,他很幸運生在美國,也在經濟持續上升的時代,這就是大師的自謙與也是智慧,所以他將他大部分賺到的錢,拿去做慈善,幫助更多人,你或許不需要像他這樣,因為他僅僅10%的財富已經可以讓他家族無憂無慮的過上好幾代,但是經濟有餘的人,一定程度上要幫助經濟困難的人,如此經濟困難的人才能有能力維生,持續消費而再促進消費,再讓股東獲利,其實在經濟學的理論中,富人只顧自富,經濟是要跨台的,所以幫助別人的同時,也是會回到股市上的報酬!

感恩這世界,我們沒有比別人更偉大只是更幸運的知道,正確的方法

所以對這世界的感恩,是我們最需要的態度,不用硬去灌輸給別人,如何成功與賺錢,一個人沒有改變的動機,除非拿槍逼著他,否則大部份的人是很難改變自己的,但當人真心需要幫助時,希望有餘力的你,可以挺身而出,告訴他們沒有可複製的一夜致富方法,但是有踏踏實實穩定慢慢變富的公式

你可以推薦幾位投資大師的書,給他們正確的觀念,慢慢陪他們解惑度過心魔與補足知識,因為他們跟你之間,可能只差一個貴人,而那個人如果是你,帶來的幸福感,遠遠不是那財富可以衡量的,最後很開心你能堅持看完,我的五篇投資心法,我無非也是在做,幫助他人的事,不求回報,若你感受到這份心意,也請你現在行動起來,去幫助他人!

103會員
153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