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decide what I want to do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 decide what I want to do and I am able to drive my brain to do.
意識與自由意志
焦傳金 教授
意識,人類知道、察覺自己的行為和想法,並且讓大腦指揮自己的身體去作出行動。但是意識,又可以用在所謂Alien Limb Syndrome ,他人之手症候群,上課影片中有個實驗可以讓受試者以為自己有第三隻手,或是截肢患者以為自己的手還在,並且感到疼痛,其實有時候曾經受過重傷或開刀也會有這種感覺,像是手指曾經骨折,可能有時還會覺得當時的疼痛還在,我之前盲腸炎開過刀切除闌尾,在過了一年後有時都還會覺得那邊隱隱作痛,不知道是真的痛還是只是身體還覺得闌尾還在。
我們對自己的身體都可以有很大的自主性,那腦中的想法就更難能可貴,雖然我們真的還不知道是甚麼驅動我們人類這麼驚人的意識行為,可是卻知道說,很多行為都是在我們行動前10秒就已經被大腦決定了,就像大腦會自動預知視覺一樣。這讓我開始疑惑,我們人類與機器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知道自己在幹嘛,而且對於自己做的是有主見、有感覺、有情緒,可是如果我的大腦在10秒前就知道我在電腦前打出這段話,那到底是甚麼東西告訴我:我現在要打字?
或許意識就跟蛋生雞、雞生蛋一樣,我們不知道是甚麼讓大腦10秒前就知道我們10秒後想要做的行為,但又好像是我們自己決定自己要幹嘛,但不論何種,至少我們最晚可以在10秒後知道自己在幹嘛,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是很重要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ristine大喬
Christine大喬
我是大喬,目前就讀國立清華大學,想要用文字和照片記錄生活,我認為慢慢茁壯的成長可以用文字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