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束縛的《未聞花名》,需靠自己來鬆綁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第1集,芽間清楚地道出:「知道的。自己已經死的事,芽間還是知道的。」所以,一開始就很清楚地告訴大家,這是要跟已死之人糾葛。
在某個夏天,本間芽衣子(暱稱芽間)出現在宿海仁太的面前,而且也獨有仁太看得到她。
6個人都是小時候的玩伴,可是其中一人因意外而去世,在5人之間無形中立起一道高牆,大家漸行漸遠。
5個人的心裡各有疙瘩,仁太認為芽間是自己的精神壓力、精神的創傷,是自己為了向芽間道歉而出現的。就是這個起點,5人的傷口逐漸暴露出來,而這些傷痛,又要如何治癒呢?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又名《未聞花名》
芽間之所以會出現,為的是要實現願望,這讓「支離破碎」的5人重新聚在一起。所以,5人排除成見,重新結合起來的凝聚力,幫兒時玩伴芽間,實現連她自己都不知道的願望。
這5 個人仁太、安城鳴子、松雪集、鶴見知利子、久川鐵道,他們皆被過去所束縛,他們想通過實現願望來獲得心靈上的救贖。有時候,這種題材看得多,多少有點膩,為何每個故事硬是要套上創傷?難道沒有過去的傷害,故事就無法說下去了嗎?
其實,整體上的製作是不錯,人設、畫面、配樂都很好;OP和ED都很好聽,反而是「創傷」這種題材,處理不當就是反效果。《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給我的感覺,就是強行為5個人套上枷鎖。
失去青梅竹馬,大家都很難過,5個人各自背負著罪惡感;芽間的媽媽則是走不出喪女之痛,反而忽略了小兒子。芽間的弟弟從小就得不到媽媽的關注和愛,反之這一環處理得剛剛好。
我並沒有找茬的意思,有人對它讚賞有加,所以我才看這部動畫。不過,硬塞過來的梗難道就要全盤消化嗎?一旦戮不到淚點,反而覺得過於矯情。
11集的TV動畫,在最後一集,芽間為她的每一位朋友寫封信,好好的跟他們道別,而他們也在臨別之際終於看到芽間,此時音樂響起,也就只有在這個時候,讓我有想跟他們好好哭一場。
芽間寫給每個信,大家都是芽間喜歡的朋友,只是對於宿海仁太的喜歡不同於一般的喜歡。如此一來,也讓他們找回屬於他們的友情和愛情。
大家好好的哭一場來送別他們的朋友,也同時讓他們獲得解放,擺脫了自我枷鎖 。
劇場版可說是TV動畫的總結,整體而言,《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說不上好,也說不上不好。劇場版有交代到他們在好好送走芽間之後,他們的人生不再被過往傷痛牽絆,而是以更好的姿態繼續走下去,以實現真正的自由和幸福。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又名《未聞花名》,在看之前是被「花」所吸引,然而看到最後,我想問的是:花在哪兒呢?
💌文:KUMO
💌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4內容數
在ACGN領域裡,我只觸及Anime、Comic和Novel,Game完全是外行。 追番追得熱血、啃漫畫啃得自在,同時寫心得也讓我心情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