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終)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你曾經受過傷,有沒有這個榮幸讓你進來看看這篇文章,或許從我的文字能找到一些給你的力量。

【我感覺你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

千果對鈴芽說出這句話的時候,鈴芽的眼神從疑惑到堅定,並大聲向千果說:「對!我就是在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這在心理學上來講,是一種充滿溫暖又同理的肯定,我不繼續問下去讓你保有自己的隱私,但同時我又覺得你是為了自己正在做的事抱有衝勁及認可,這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話語,當時尚在懷疑這一切的鈴芽有了被認可的勇氣之後轉向認可自己,以及帶著她開啟這段旅程的草太,也讓兩人後續的旅程更加的緊密。

【你這樣更像離家的少女】

曾經在青春期叛逆過的瑠美小姐,對於當晚不告而別又晚歸的鈴芽感到緊張又擔憂,但隨即被好友安慰,曾經都是離家少女,又剛好聽到鈴芽肚子餓的咕嚕聲,而共度一個美好的夜晚。
早晨來到時也特別準備了一頂帽子送給鈴芽,雖然說讓這樣讓鈴芽看起來更像逃家少女了,但其實心底也是祝福這個小孩在這趟旅程過後,不要忘了也要跟家裡的人好好保持聯絡。

【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在乎草太】

短短一句道出對朋友最真誠的關心,從一開始因為草太沒有準時來考教師甄試複試的傻眼特地跑到草太的公寓找他,從自己的考試步調都亂掉了,可以知道芹澤有多在乎草太這位朋友,之後更是開著自己沒修好的敞篷車載著鈴芽以及環阿姨開了單趟超過七小時的找尋故鄉及找尋草太之旅。
不知道一個小細節是否有被大家注意到:
芹澤在車上吸菸的時候注意到環阿姨的表情,問了句:「你不喜歡煙的味道?」環阿姨回他說:「沒關係這是你的車」,在電影的最後兩人站在路旁聊天的時候,有特寫鏡頭帶過芹澤手上正在抽的煙,那個煙是沒有點燃的。
我覺得這是一個人的貼心,不管是什麼樣的關係,無意中的話語能讓對方記得,這樣的人是貼心和溫暖的。

【お母さん お母さん どこ】

鈴芽對母親的呼喊和找尋常常存在於她的夢中,但總是驚醒於現實世界,母親的離開已經十二年過去了,當時四歲受的創傷依舊存在於她的心靈之中,深化成身體記憶的一部分,除了上一篇分享到經歷重大傷害的創傷症候群PTSD外,或許也擁有某些「倖存者內疚」(survior gulit)或稱為「倖存者綜合症」(survior syndrome),當被留下來的人獨自承受過去所帶給的傷痛和記憶,無法被好好傾聽、理解、傾訴、接受等等時,在往後的日子中有相似的事件或情況發生時,就會像電影畫面回放般不斷的重演。
而倖存者內疚者常伴隨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發生,如:「為什麼留下來的是我?」、「我有什麼資格活下來?」等自我責怪,常見的身份以下簡單列舉三種:
(1)自然災害後到存活者
(2)災害目擊者
(3)家人自殺者
而鈴芽屬於前兩者,創傷伴隨著童年到青春期,內心深處的內在小孩未曾被好好撫慰傷痛,對母親的眷戀讓她隨著大臣的腳步,一步一步踏上與自我和解的療傷旅程。

【任性就是神的本質】

宗像羊朗說:「草太從此會花上數十年的時間,成為神明寄宿的要石」,這部分我花了一點時間去理解電影中的設定,不確定是否跟新海誠的原意一樣,但我單純分享我的觀影心得。
天地萬物皆有靈,自然山水之間有潛蛟,地球給予的天然資源及山明水秀,孕育出萬種生命,而人類不過如蜉蝣般在活著的歲月裡「借用」,人類建設出公路、敲蓋起高樓、打通山脈、潛入海洋、翱翔天際、鑿開山壁,我們借用了這本該屬於一切自然的世界,而我們予取予求、而我們過度濫採、我們依然故我、直至所謂末日傳說的來到。

【生死不過是運氣而已】

從小經歷的創傷讓鈴芽對於生死的觀感感觸深刻,在面對宗像羊朗大聲問她:「難道你不怕死嗎?」毅然的回應到「生死不過運氣而已」,我更怕的是沒有草太先生的世界。
其實越看越深刻的一點,沒有草太先生的世界不是愛情的成分,更多是屬於因為倖存者內疚下活下來的鈴芽希望擁有關門師使命的草太活下來,而不是他;沒有草太先生的世界對鈴芽來說,關門這項神聖的任務會不會沒有人了,地震是不是就會頻頻發生、會有更多生命死亡,也因此這段話用害怕和驚懼的情感面來看會比愛情更適合。

【藉由人類的手,恢復原狀】

左大臣與大臣在芹澤的後座同時說出的話,雖然貓咪再度說話使得芹澤的車子整台滑向路旁的陡坡,但是這句話好像有種領悟的感覺。
是一種釋然以及認識,既然當不成鈴芽的貓,那就藉由你的手將我恢復原狀,因為當時是你給了我可以依靠的溫柔,因為喜歡所以決定讓喜歡的人能夠開心的活下去,不會因為想要代替草太成為鎮守大地的要石,於是大臣沒有猶豫的咬著椅子的椅腳,重新面對自己的職責,將任務回歸於自己的身上,這段或許有養貓咪的人應該會動容吧,我想。

【我們都想活下去】

電影裡的廢墟是「人心消散的地方」,這片土地承載過的感情及日常在自然災害之後成了荒蕪,或許是理性上的不適合居住,抑或是感性上的太多傷痛,於是人們搬離於此,曾經的風華隨著災變而塵封。
「後門」之所以出現在「廢墟」之中,有一個合理化的解釋可以呼應草太最後向偉大的神祈求:「我知道生命很短暫,我知道死亡隨時都會來到,即使如此,我們都想繼續活下去,再多一年也好、再多一個月也好、再多一個天、再多一個小時也好,我們都想繼續活下去。」
因為這裡不再被人類所使用,日不見神和產土神想要將它收回去,因此當後門敞開,蚯蚓呼之欲出的時候,也意味著災變即將到來⋯⋯
每一個人都想要活下去啊,對於所有被災變結束的生命來說。又或者對於世界上的一切還有所冀望的人來說,活下去既不容易卻又需要真心渴求。
當關門師有這個職責和力量能夠搶先一步保護所有生命的時候,這樣的渴求希望偉大的神能聽見,這樣的呼喊希望偉大的神能多給人類再多一點點的時間。

【我是鈴芽的明天】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遇過小時候的自己,那個畫面好模糊卻又在腦海清楚?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受過傷,將傷裹在身體的最深處,以為不會再想起,卻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隱隱作痛?
不知道你是否曾經哭泣,將劇痛深埋在記憶之中,以為長大了那些過往的曾經就會好了?
在我4DX的第四場,我彷彿抱著小時候的我,一起看著巨幕上的大小鈴芽,療癒了過往一些不曾訴說的辛苦和悲傷,當時的我和小時候的我,是如此的清晰,能夠感受到彼此正連結著。
我相信看到這裡的你們,或許曾有過一些傷口、或是看見某些、聽見某些、遇見某些年幼的你還無法承受、無法理解、無法相信,卻逼迫看透了一些什麼,如果有,請你伸出你的雙手好好的環抱自己,今後,你也會好好長大,因為現在的你,就是當時那個自己會經歷的明天;好好感謝生命中給予的一切好跟壞,因為在這麼悲傷的世界裡還遇見了這麼多好喜歡你的人。

吳宜庭effort_0210
吳宜庭effort_021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