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正義,歌唱愛:從藍儂的烏托邦說起

2016/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a
約翰藍儂的Imagine問世四十五年,已經是多數人熟聽之極,而近乎芭樂抒情金曲的老調了。然而讀了歌詞,你會發現藍儂是刻意要用這樣的糖衣去包裹他未必討好的理念:沒有天堂、沒有地獄,沒有前世也沒有來生,只要為當下而活。沒有國家、沒有宗教,也就沒有了戰禍,和平便將到來。沒有私產,也就沒有貪婪和饑饉,全人類便能分享一切──這個烏托邦,是無神、無政府的共產天堂:「你可以說我在做夢,但我不是唯一做夢的人。但願哪天你也加入我們,世界大同就不遠了」──這分明是煽動革命嘛。
不過藍儂畢竟不是切‧格瓦拉,他的政治主張僅止於「坐而唱」,沒有「起而行」。這首歌傳唱多年,那烏托邦的彼岸誠然值得眺望,大部分的人聽歸聽,唱歸唱,真要行動起來,扔掉宗教國族和私產,恐怕還是跨不過去的。
一首歌,一張唱片,真能移風易俗、改變社會嗎?搖滾樂真的能改變世界嗎?我在講演場合,經常遇到青年人問這一題。而我總是回答:就我來說,音樂早就改變世界了,而且不斷持續在改變,只是未必能像某些人期待的那麼直接、單向、有效率。一本小說、一部電影、一齣戲,也都能改變世界,端看你怎麼定義「改變」。由此觀之,Imagine提示的終極烏托邦當然沒有實現,但它這些年潛移默化的億萬聽者,或許已經默默為這個世界化解了若干偏見和仇恨,抵銷了若干自私聚斂帶來的傷害,亦未可知。
一九六三年,偉大的黑人靈魂歌手山姆庫克(Sam Cooke)夫妻和同伴在南方路易斯安那州,被一家「只接待白人顧客」的旅館拒絕入住。他們憤怒地破口大罵,終於被警察拘捕,罪名是「擾亂安寧」。儘管林肯總統簽署《解放奴隸宣言》正好一百週年,儘管民權運動遍地開花,黑人在南方的處境依舊極為艱難。這個事件大大刺激了庫克,不久他聽到了巴布迪倫的名曲Blowin' in the Wind,更是感慨:
一座山能屹立幾年才會滑入大海?
那些人得再活幾年才能獲得自由?
一個人要別過頭多少次,假裝他什麼也沒看見?
答案哪,朋友,在風中飄蕩,答案在風中飄蕩
a
庫克說:他真沒想到,一首直指種族不公的歌,竟被一個白人小伙子寫出來了。早已是超級巨星的庫克深感羞愧,他立刻開始在演唱會唱起Blowin' in the Wind,更覺得自己有責任跟進,寫一首態度嚴肅、聲援民權精神的歌,不要光是那些風花雪月的東西。
一九六四年一月,庫克錄製了剛寫好的新歌A Change is Gonna Come,盪氣迴腸,咸認為是他演唱生涯的不朽高峰:
活著實在太艱難,但我不敢死
因為我不知道,頭頂除了天空,到底還有什麼......
我去找我的弟兄,我說:弟兄啊,拜託幫幫我吧
但他打擊我,逼我重新跪下......
很多次我以為再也撐不下去
但現在,我相信自己可以
已經等了很久很久,但我知道,改變就要來臨
a

庫克和後來的藍儂一樣,不相信來生,不相信宗教的救贖,只希望現世的公正能夠實現。唱片公司擔心這首沉重的歌會傷害他在白人聽眾心目中的形象,暫時按下不發。它的管弦樂編曲特別複雜,難以現場演出,終其一生,庫克只來得及上電視公開唱了唯一一次,而且那次播出的母帶也已遺失了。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庫克在一場汽車旅館的爭執中遭女主人開槍擊斃,時年三十三歲。這張單曲在他死後兩週正式發行,很快上升到「史詩」地位,成為黑人民權運動主題曲。
曾經有很長的時間,美國南方的黑人不能和白人上同一所學校、同一間教堂,黑人白人各用各的廁所、飲水機,連火車車廂、公車座位都各自隔離。跨種族通婚是違法的,黑人也沒有參政權和投票權。一九六五年,美國終於通過「民權法案」,廢除一切歧視性法律,賦予黑人平等投票的權利。「黑權意識」漸漸爭取到更廣泛的認同,當然,也伴隨著暴亂、暗殺、綿延不斷的衝突。
一九七一年,深受庫克啟發的另一位偉大黑人靈魂歌手馬文蓋伊(Marvin Gaye)決定跟隨庫克的榜樣,掙脫「情歌王子」的框架,錄一張充滿現實議題的專輯,遍及彼時政治、社會、環境、戰爭種種問題。唱片公司也深恐他自毀前程,不希望他拋棄偶像歌手的光環,一再勸阻。蓋伊只好威脅公司:若不讓他發片,他寧願再也不唱,才爭取到完全的創作自由。那張專輯,便是震古鑠今的曠世經典What's Going On,詞曲編錄唱奏在在完美無瑕,標題曲同樣成為流行樂史迭經翻唱的「標準曲目」:
母親母親,你們有太多在哭泣
兄弟兄弟,你們有太多正死去
讓我們想想辦法,趕緊把愛帶回這裡
父親父親,我們不需繼續爭吵
戰爭不該是唯一的答案
畢竟只有愛能勝過仇恨......
a
平等的法律儘管通過了,黑人青年仍然面對國家機器暴力逼壓和大人世界的冷眼。在戰火蔽天、仇恨延燒的時代,蓋伊大剌剌宣揚「愛」的力量:從小我的情愛,到大我的博愛,這個字始終在六○年代搖滾歌詞承載著比普通情歌更多的期許。曾經有一代人相信:這個字是讓世界撥亂反正的靈藥。蓋伊的歌,當然並沒有消滅世間種種不義,卻播下了無數種子,讓柔軟的心被看見,讓療癒的願力得以凝聚。
近來頗有一些人,把「愛」字綁架,用來遮掩仇恨與偏見。假如說搖滾樂教導過我什麼重要的事,或許是在穢亂的濁世仍然保持一點天真,保持對「愛」的信念吧。烏托邦固然渺不可及,但若善念能夠涓滴匯聚成河,讓這世界緩緩向溫柔包容的方向航去,卻是確確實實可以做到的。這些古老的歌,或許仍能給我們一些啟發。
(寫給《財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