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勞綁間的無聊對話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嘉義 渺渺書房
「你把A作家的書放在這裡喔?」
「不然你放在哪裡?」
「我會放在台灣作家區。」
同行友人疑惑「什麼意思?」
「因為A是台灣人,用日文寫作,在日本得文學獎,然後中文版是自己翻譯的。」
換我被反問
「那B作家的書你會放哪一區?」
「世界文學。」
友人依舊困惑。
「因為B是日裔英國籍,用英文寫作。」
後來想想其實B我放過得過諾貝爾文學獎那櫃,這樣最近出書介紹T恤收藏那位C作家會生氣吧。
字母代號作家ABC的謎底,你猜出來了嗎?
嘉義 渺渺書房
A作家
線索:「台灣人,用日文寫作,在日本得文學獎,然後中文版是自己翻譯的。」(在日本得過文學獎的台灣作家有好幾位)
答案是: #李琴峰
最新作品:芥川獎得獎作《#彼岸花盛開之島
有兩種版本【限量精裝版:每本附專屬收藏燙金編號+燙黑簽名題辭】由台灣漫畫家 #高妍 繪製封面、【日本原版書封】
其他作品:《北極星灑落之夜》、《倒數五秒月牙》、《獨舞》等
B作家
線索:「日裔英國籍,用英文寫作,得過諾貝爾文學獎。」
答案是: #石黑一雄
歐美亞裔作家中,少數不以移民背景或文化差異作為主要創作題材的作者,以「國際主義作家」自居。
作品:《克拉拉與太陽》、《別讓我走》、《長日將盡》、《浮世畫家》、《群山淡影》等
最早知道石黑一雄是從《長日將盡》改編的同名電影,從複製人題材《別讓我走》(也有改編電影)開始關注科技的發展,後也在《克拉拉與太陽》也描寫人工智慧的情感。
延伸聆聽:爵士女伶史黛西肯特(Stacey Kent)專輯《早安幸福Breakfast On The Morning Tram》中有四首歌的歌詞是石黑一雄寫的,其中一首歌名就叫《Never let me go》。
C作家
線索「最近出書介紹T恤收藏」
答案是: #村上春樹
這位不用特別介紹吧,在台灣、全世界都有許多喜歡他的讀者。
最新作品:《村上T 我愛的那些T恤》
其實滿喜歡看村上的隨筆(應該說 #喜歡看所有正經作家的隨性碎念,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村上收音機》、《村上朝日堂》系列雜文我都看得比小說還開心。
台灣作家張維中:與其說這是一本關於T恤蒐集品的書,不如說是一本「村上的生活觀及美學手冊」。
嘉義 渺渺書房
書店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呢?最近常在想這個問題。如果這個時代、我所處的這個社會已經不需要實體書店了,也就只能接受了吧。畢竟「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
但閱讀的樂趣、「知」的樂趣會一直在的。這世上應該少有像「書本」這樣能帶來不同文化間的交流、傳遞知識、引發不同世代的共鳴、討論、安慰⋯⋯這麼複雜功效的商品。
市儈一點說,「做生意」我一直做得不怎麼樣,但如果在介紹「商品」之餘,還能給大家帶來一點小小的樂子,是我的榮幸。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人有點笨,講話有點直,興趣有點雜,生平無大志。 專職顧店的書店長工一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