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區大學初體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按】今年秋天,應邀在蘆荻社區大學開設「流行音樂的聽法」這門課,嘗試了一些以前沒有機會實現的想法。以下是第一學期即將結束,寫給校刊「蘆荻醬報」的文字。
老實說,儘管這些年來應邀參加的演講、座談、主持之類活動不能算少,設計連續十七個星期的課表,深入地談流行音樂,於我還真是破天荒第一遭的經驗。
「流行音樂的聽法」,題目模模糊糊,範圍無邊無際,到底該從哪裡下手?我在學期初擬定了一份課表,打算從流行音樂的製作、錄音、企劃、行銷這些層面帶入,再進入作品賞析的階段,看能不能在十七個星期裡,盡量讓同學接觸到各種不同門類的創作音樂。
不過,在正式開課之後,漸漸發現課表不妨做一些調整,多一些餘裕讓同學可以思考、沈澱、對話,同時我也希望能了解大家比較感興趣的主題。於是在開學兩個月之後,我們放棄之前擬定的課表。那時我們已經談過唱片工業的運作方式、聽過一些古老的台語歌謠、回顧了三十年來的台灣流行音樂史。於是我們先分兩個星期看完了美國導演馬丁史科西斯執鏡、關於傳奇歌手Bob Dylan的紀錄片,試圖身歷其境地重新理解那段傳說中風起雲湧、令人血脈賁張的歲月。 接下來,我們以交工樂隊2001年的專輯「菊花夜行軍」當作主題,看了當年公視拍攝的紀錄片「縣道184之東」。我們討論這張結合了人文關懷、社運理想和音樂才華的作品,延續之前討論Bob Dylan時遇到的問題,進一步探討了「改變社會現實的使命感」和「追求心中純粹的創作美學」一旦可能衝突時,藝術家怎麼面對這樣的難題。
認識搖滾,不能只是用耳朵聽。除了Bob Dylan,我們在課堂上還看了幾段精彩的紀錄片,包括1967年Monterey音樂節Jimi Hendrix燒吉他的驚人場面和Janis Joplin唱Ball and Chain令人肝腸寸斷的實況,還有貓王1968年不朽的NBC電視特別節目。當然Beatles也不能錯過,我們看了1964年蘇利文劇場的電視轉播、1968年Hey Jude的大合唱、還有1969年最後的屋頂演唱會。我手邊著實蒐集了不少精彩的音樂紀錄片,這個學期只能播放其中一小小部份,接下來我也想和同學分享1969年Woodstock音樂節的片段。
再來,我們大膽地玩了一個實驗:用整整兩小時的時間,只聽「一首歌」。我選的作品是美國搖滾歌手、素有「工人皇帝」稱號的Bruce Springsteen的名作Thunder Road。在這兩個小時之中,我們聽了這首歌還在草稿階段的錄音,從前後反覆修改的歌詞版本,我們似乎窺見作者如何讓一首求愛的情歌,在意象和詞句收攏得更精確、拓寬加深了整曲的象徵意義之後,終於蛻變成一部史詩式的鉅作。那天我們比較了六七種版本吧,回家之後,我有整整三天連做夢都在唱Thunder Road......。
接下來我們會用同樣的方式解析Bob Dylan的名作Like A Rolling Stone,在學期結束之前,我也會應同學請求,介紹搖滾老將Neil Young的代表性作品。此外,我也希望能用同樣的方式,仔細聽幾首台灣流行音樂史的重要作品。例如,「美麗島」這首歌橫跨二十多年的幾種版本比較......。
每星期兩個小時的課,常常感覺不夠用。下個學期開始,我會把這門課的時間調成三小時,希望能有更多餘裕播放音樂和影片,並且多爭取一些互動、討論的時間。開這門課,對我自己來說也有很多收穫。蘆荻的同學真的很用心、很投入,在這邊也要謝謝他們願意給我這樣的機會,分享一些自己最珍惜的畫面、聲音和記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芬蘭日常初體驗,原來芬蘭的蔬菜是連著土一起賣的!│芬蘭JAMK大學交換 03說起來,這邊的超市也是對我來說就像個謎語般世界啊。當下就感覺自己好像得了文字失認症一樣,看的到字長的也就跟英文字母沒什麼兩樣,只是有些字母上面多了些點點,但就是有看沒有懂。只能從部分可以看到內容物的包裝上去猜是什麼,超怕自己買錯的。有趣的是,這邊的蔬菜都是連著小小的盆栽與土的誒。是所有蔬菜喔!!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0-07-26
我與大學的糾葛 體制中的反叛者簡單介紹一下自身的背景,我是一名從台中飄到北部讀書的南部小孩(這邊並不是我打錯,只是想呈現不同地區的人看待不同地區的角度),從國中開始一直嚮往到台北讀書,台北之於台中,我想就像紐約之於美國其他地區的感覺。尚未前進前,總是有無限的幻想,實際生活一年後,發現多了些機會,其他不無不同。
Thumbnail
avatar
glen, the adventurer
2020-07-15
我的荷蘭職場孕婦生活初體驗懷孕這件事對我來說一直是一件很需要在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下才能夠發生的事情,三十歲前的我在台灣時專注追求著職場上的進步與方向,同時觀察著同事懷孕後面臨的職場壓力,職場孕婦生活光是想我就會感到無比的壓力與遙不可及。三十歲後來到荷蘭唸書,一年後畢業加入現在的公司,職場上換了國家換了......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19-11-02
砲房初體驗的外國人令我難忘他像是精疲力盡地把頭埋進我的胸膛,我靜靜地撫著他後腦勺的頭髮,精神還像在劇烈震盪成兩三個殘影,久久無法合而為一。「お疲れ様でした。」我對著外面那些慢慢走遠的背影露出勝利的笑。但我的眼皮根本已經重到快要打不開。就這樣意識落入黑暗之中。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19-07-13
《黑鏡:潘達斯奈基》,我的互動式電影初體驗前幾天我的同學介紹了我這部電影,其實我平常是不看電影的,但是可以「自己選擇人物走向」這點吸引了我,在整個觀影體驗中,畫面的流暢度以及不同選擇帶來的蝴蝶效應也確實讓我覺得很驚喜。 總之,這篇不討論拍攝手法也不討論劇情深度,單純記錄一些我的觀後...
Thumbnail
avatar
Jen
2019-01-17
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雄好食-食農教育推展」-從我的參與經驗談起 施政旭/第一社大前專員 寫於104年12月6日 甫結束「南方食農育願景論壇」,終於有些許時間,面對積欠已久的文字債,想著「南方發聲」第八期食農專題,開始對著電腦整理這些年來的經驗與心得
avatar
施政旭
201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