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雜感】這次真的再也不見-銀魂The Final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銀魂一如往常的風格,銀魂The final 不是唯一一部與完結相關的電影,上一部劇場版:永遠的萬事屋就冠上了完結;也因此被官方自嘲為完結完結詐欺,但我想也沒有人會想到漫畫連載初期作者自己也認為不出十五話就會被腰斬的作品,之後可以拍出兩集真人版,還一路動畫化在電影院與觀眾圓滿告別。
但真要說的話,從作品而言我會更推薦七年前的永遠的萬事屋,動畫製作與惡搞的梗還有劇本流暢度,我覺得都比The Final要更細緻與有趣。但The Final真正意義上的完結卻賦予我完全不同的重量與觀影體驗,因為這是真的要和觀眾說再見。
這部作品並不完美,也許是因為製作陣容批換,也許是疫情影響,除了重點描繪的場景之外,有些過場人物的作畫很明顯不穩定、有一堆的雜魚被砍或是主角們揮刀卻連配音都沒有產生的突兀感、漫畫後期大量使用的一人一句混戰激勵台詞接力,也讓電影節奏變得有點斷續。
但是仍能夠感受到製作組與作者仍想要給這部作品一個足夠完整,毫無遺憾的結尾.好和所有人說再見。而這點只是我的腦補,但我覺得這部電影充滿許多角度的告別疊加出更多的情緒。(以下有雷)
一是銀時與亦敵亦友的高杉的道別,那個最終的場景應該滿足了無數粉絲的悲願。
二則是銀時與老師-松陽的道別,儘管最後他說的不是永別,代替的是告訴松陽他一直想和他說,他成立了萬事屋,遇見了值得他以刀守護的人,讓松陽了解到銀時也不再是那個在戰場拾荒的惡鬼,滿足了一直沒能對話的遺憾,真正意義上地與松陽訣別。
最後是電影本身就是向觀眾的告別,就連觀眾們到電影院也是一種告別;尾聲也做到其他少年漫畫都做不到的,讓角色們討論起完結後何去何從;。銀時他們可能會像現實中的我們一樣總有一天死去,不論如何,就是結束了,未來已經九成九不再有機會聽到他們瞎扯(雖然還有一絲可能到真人版客串),但至少最後在我們的記憶中他們仍是那樣一往無前地在歌舞伎町上奔向明天,去做任何事。正如我們與任何人道別後,終究是要回到自己的人生,面對總有一天要面對的結局。
在這樣龐大的道別氛圍中,過去總是翻玩別人作品的銀魂,在最後一次盡情玩弄七龍珠之後也專注於自我的引用。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銀時與高衫極具意識流的最後一戰,被犧牲的作畫細節都在這彌補回來。剪輯手法尤其凸顯出製作組的誠意,每一次斬擊、每一個撞擊轉身,都與過去動畫與高衫戰鬥的片段交錯接續且連貫,從還是小毛頭的練習到為了師傅的死鬥,強調著這就是一場認識至今都延續著的戰鬥,終於要畫上尾聲。那樣的場景下每一個揮刀都無法不令人心揪。
不只是上述片段,還有銀時以極度惡搞卻帥氣的方式,重新換上熟悉的裝扮時;銀時握住師傅的手訴說自己過得很好時,都讓我眼眶濕了一下。但真正讓我潰堤的地方卻是在片尾曲的畫面,片尾曲中重新揉合了過去十五年動畫片頭中總是向前的人物們,還有片尾曲的各種意象,像是撐傘的伊莉莎白、在沙灘上穿著白色洋裝奔跑著的神樂、銀時曾經面對的各個敵人。
那不斷變化的畫面真正讓我意識到自己已經跨越了十五年,從小學第一次看到動畫、到租書店翻漫畫、推薦給各個朋友、被各種長篇所感動、被作者對人生的奇妙比喻鼓勵無數次。
沒有買完的漫畫,有的朋友還能來往,更多的朋友是不再連絡,一切的物事人非,都在那片尾不斷變換的畫面中流轉。最近天橋上的魔術師被還原出的場景,讓許多那個年代的人看了就想哭;我忽然懂了這種感受,眼淚還真的會不由自主地流出來,因為那真的是砸到臉上一樣的體悟,我不值一提的但仍就是我的青春的結束。
踩著將軍當滑雪板、到龍宮城與年老色衰的乙姬互毆、上太空開鋼彈和機人合體、跑進機器人裡與AI大戰......。正如萬事屋之名,他什麼都可以做,無下限的惡搞讓讀者笑到頭痛,又可以馬上用Jump作品少有的人情味把讀者感動到哭,接著又一個梗讓人笑到停不下來。
我一直覺得櫻花是銀魂裡很重要的象徵,就連動畫第一集試播也是以賞櫻為主題,它如櫻花般時而有宴會般的熱鬧、時而有轉眼凋零的悲戚之美。沒有要成為什麼王,也沒有要砍盡世界上的惡鬼或巨人。只是懶散地工作、偶而相遇,偶而重逢、互相惡搞、互相幫助。這就是銀魂,永遠的不潔。
再見。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