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專題】銀魂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趁著銀魂劇場版正式拉下帷幕,我想聊聊這部作品。
《銀魂》大概很難是所有漫畫動畫愛好者的前幾名,甚至連前十名都會有些難度。它的缺點優點都太過明顯,而每個人對這部都投射了各自不同的印象導致它注定是喜好異常鮮明,但你絕對不會想要隨便對人推坑——它不是《進擊的巨人》不是《鋼之煉金術師》這種既貼近大眾但本身故事性和結構性甚至寓意都可以說是出色的作品,更不是《海賊王》、《火影忍者》這種能夠無腦放鬆看的標準少年漫畫,也不是太過深刻以至於會讓人有些不舒服的成年向作品。
它是搞笑漫畫,但作者偏偏很喜歡畫長篇。
它有核心的長篇,但很多人又認為它「只是」搞笑漫畫。
這樣不同的投射,還有最終篇那一串又一串的打鬥,是我認為《銀魂》最容易被人詬病之處,尤其是習慣一話一話追連載的人,「從茂茂死掉就變成糞作」這樣的論點我雖然無法認同,但其實是可以理解的——那個便當,讓所有人意識到一件事。
空知英秋其實從沒有說過《銀魂》是類似《烏龍派出所》那種真的沒有主線的大長篇。
相反的,你如果能夠在全文真正完結之後回頭去看,你會很清楚地理解空知英秋對於「人物」的安排,如果你需要一個比較好懂的譬喻,就是空知英秋一直想要弄出一個「復仇者聯盟」,這導致他必須讓一個一個人物登場,最後再把所有的線匯聚成一個點,直到奔向結局。
但問題就是ㄊㄇㄉ這個奔向結局的過程真的太長、太長了。

。《銀魂》的「搞笑」

純以搞笑而論,我覺得銀魂可能是很多人心中的前幾名——尤其是空知英秋透過精準的角色設定還有玩梗能力,這真的是不可多得的神作。
最基本的吐槽與裝傻透過角色設定深植人心,這是很正統的搞笑。
而針對各部作品的惡搞與戲仿又透過合適的角色發揮,那種共鳴感很智障
最可怕的是無厘頭式的搞笑,空知雖然用得不多,但每次丟出來就是超級大殺器——是的,我指的就是將軍的每次登場,只要茂茂出場就絕對可以用非常荒謬的劇情邏輯讓人笑到吐。
但也因為搞笑實在太強,導致主線劇情的割裂感不可避免地產生。

。《銀魂》的「主線劇情」

《銀魂》的主線其實絕對不糟。
如果有跟到近幾年的討論,你會發現很容易聽到「銀魂的主線到某某部為止就開始走下坡了」這種評價,但神奇的是每個人的「到這裡為止」都會不太一樣——可能有所公認的,就是茂茂死掉之後的主線,還有針對最後Boss的主線都讓人太過煩躁。
對於這點我完全理解。
但我必須說,後期的主線其實也依舊不糟,只是太拖、太長了,尤其銀魂的主線非常仰賴角色的塑造以及發揮,才能夠把情緒堆疊起來——我認為一個最實際的問題是:你打算聽銀時說教幾次呢?
《銀魂》裡面並沒有非常傳統那種十惡不赦的壞人,以至於每次的主線劇情其實更多的都是價值觀與價值觀之間的碰撞,這讓《銀魂》誕生了許多名場面之餘,也產生了許多問題;而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角色的動機。
像是神威神樂篇的結局就有人不喜歡這種有點老梗又拖沓的劇情,我認為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說得更加直白一點,就是「我們不想在《銀魂》裡面看到這種東西」。只要那條主線表現沒那麼穩定的話,對於搞笑的喜愛就會重新浮現,老梗而老套的主線就會讓人煩躁。
這份煩躁與焦慮,在收尾時達到巔峰。
——無論你怎麼計算,那都至少是單行本近二十本甚至超過二十本的份量。
我不覺得銀魂的主線很糟糕,即使是後期收尾階段又臭又長依然如此;但主線的沉重必然會影響搞笑的部分,尤其茂茂這個王牌撞上歷史之壁領到便當之後這份缺憾就被放大了。銀魂的角色設計精準,這也導致有些橋段就是只有將軍來才會好笑。
正如前面所說,每個人都對《銀魂》這部作品有所投射,於是搞笑比例大減的《銀魂》對他們而言當然也就不再是《銀魂》。
但我認為,如果是看單行本的話,這份壓力真的會減輕很多。
——只要你先習慣空知英秋那個「沒有人是真正壞人」的角色設計方式。

。銀魂的「動畫」

我是漫畫派,銀魂除了劇場版之外基本上全部都是看漫畫;但不得不說動畫製作組對這部作品的愛真的是滿到溢出來。空知喜歡玩梗,喜歡捏他,有時候甚至需要一定的閱讀量才能夠很好理解;但這部分作成動畫的時候就沒有問題了——即使沒有明言,但動畫就是會把本來的搞笑玩梗發揮得更加深刻,搭上音效作出畫風的全面更動,那種拚盡全力的惡搞真的是很讚。
The Final的最前面這段真的是笑到吐,而可怕的是這樣的惡搞程度對於《銀魂》來說竟然是很神奇的日常表現,JoJo的橋段還有北斗神拳的橋段都很智障,鋼彈也是……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的最佳典範。
銀魂版本的鬼滅惡搞同人作就是一個例子,你就是會自動套入空知猩猩的思維,會覺得出現那樣的劇本真的是正常發揮——啊最後就因為集英社的搓合導致官方正式出了那個傳說中的「特典」,看銀魂送鬼滅到底是……

。最後的武士

日本有兩個不敗的時代劇題材——戰國,和幕末。
兩者都是亂世之下英雄輩出的年代,然而幕末和戰國相比,又多添一分悲情的氣息:那就是武士時代的結束。
武士道和騎士精神大概可以說是近幾年被挖掘得最深的題材了,被廣泛製成遊戲小說電視劇電影漫畫等作品,我認為共通點就是骨子裡的那股浪漫情懷在作祟,甚至可以說那是一種對於美好事物的荒謬想像,像是離現代很遠很遠,卻又在一些細微之處仍舊能體會到精神意志的繼承。
幕末,是武士道櫻花最後盛開的時機。
詳細歷史在此不贅述,但經歷了一連串的事件之後,至少日本已經再也沒有「武士」的相關頭銜了,多年的歷史底蘊雖然仍舊淺移默化地發光發熱,只是這個階級卻非常現實地走入歷史。
就像空知英秋多次認真開玩笑說自己創作《銀魂》就是為了蹭大河劇《龍馬來了!》一樣,《銀魂》的「蹭」本身就是在惡搞幕末的歷史,大量的歷史人物在這部漫畫裡面重新被賦予了新的名字新的身分,但唯一不變的或許正是他們心中的武士道。
《銀魂》的主角坂田銀時在我心中或許是最後的,也是最完美的武士。
這男人,說是武士就太胡作非為,說是流氓,眼神卻又極之正直。
武士道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我想那絕對不是三言兩語能說得通的。但如果你有認真把《銀魂》的主線看完,我想所有人都會毫不猶豫地認同坂田銀時就是一個貫徹著「自己的」武士道的角色。
他遊手好閒、愛說教,愛喝酒,黃色笑話多到讓人擔心《銀魂》的播出到底會不會真的受到影響;但同時在需要他正經的時候,他總是能夠玩世不恭地拿起手上的木刀,以比別人還要堅定地決心去守護自己真正在乎的一切。
阿銀大概是最廢物的武士。
但他又是最讓人喜歡的武士。
他沒有整天拿著武士道掛在嘴邊,也不像傳統武士那樣為了自己的主君付出一切——相對應的,他是個能夠為了自己珍惜的事物而不惜豁出生命的真正的男子漢。
坂田銀時是個渾身父權臭的角色。
但偏偏,他也是一個願意為所有人扛下一切的角色。
《銀魂》在十六年的漫畫連載、動畫播出中曾經有非常多的角色歌曲,我很喜歡製作組當年定下的基調,那種有點痞痞的搖滾,那種隨時都能認真起來的模樣,那個把所有事情都深藏內心表面仍舊嘻笑怒罵的坂田銀時。
即使是這個年紀了,聽到back number為銀魂真人版電影第二集製作的主題歌還是會讓人想哭。
back number - 大不正解
就算身體倒下了,靈魂也不會被折斷。
即使和好友刀劍相向,也從來沒有忘記過彼此的情誼。
在我心中,他就是最後的武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5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