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採訪02 | 畫畫是我另外一片天地

2021/0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某天,我突然產生了一個念頭:想要了解別的創作者的生活以及對創作的不同觀念,看看與自己有怎樣的不同,也可以向不同的人學習。
想來想去,就做一個採訪計劃吧。如果能分享這些美好的理念,那也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2月的採訪選擇了我喜歡的畫師碗碗,喜歡她作品的沙沙的質感與故事,來看看畫畫對於她是什麼樣子吧。
ZhongWan 碗碗


Illustrator

IG:doublewan.art

Hi 首先,還是要自我介紹下奧。
W:哈囉,我是碗碗,本人並沒有與碗有直接關係,這個綽號純粹是因為姓名的諧音哈哈。
目前是一位正在就讀動畫相關科系的大學生,但因為自己非常熱愛插畫,所以課業之餘也有持續在創作自己的插畫作品。
畫畫這件事,對於你來說有沒有什麼特別意義?
W:從小自己的個性就是對於任何事情都是三分鐘熱度,不管是樂器、運動和手工藝......等等,我都很少有堅持到底的成果,但唯獨畫畫是從小時候直到現在都一直可以享受在其中的興趣。
總覺得在畫圖時才是最自由、最寧靜的時刻,只要拿著筆就可以把不善言詞的自己內心所想的話全部展現在紙上。
所以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從小大到都那麼熱愛創作,因為畫圖是自己日常舒壓的一種方式呀。
畫畫的靈感一般來自於哪裡?
W:自身操控文辭的能力並不好,無法藉由心靈深刻體悟的詩詞當作創作理念去畫圖,自己必須依靠具體的日常故事作為靈感,所以大部分作品的啟發都是來自於每日生活發生的小事情。
因為我知道觀眾在看每張圖時應該多多少少能感受出其中的真誠吧,與其想盡辦法畫出高深莫測的巨作,我還是喜歡單純的表達出自己在平日裡發現的小小故事。
平時怎麼安排畫畫時間的?其他時間都喜歡幹嘛呢?
W:為了可以持續經營插畫網站,我有規定自己一、兩週內要完成一幅作品,平時也會把靈感記錄在手機的記事本,因為靈感很珍貴來得快去得也快,必須即時把握住,這樣在沒有想法時也可以翻一翻以前的點子,這樣很快就能有新作品了。
除了畫圖,我另外一項興趣就是看電影或影集。在創作之餘的時間大概都是在看電影吧,所以自己部分作品的靈感是來自喜歡的電影或影集(人生不能沒有電影!)
碗碗有參加過好多有趣的畫畫活動,感覺都非常有意思,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參與這些畫畫活動中有趣的事?
W:畫畫的確讓我接觸到好多有趣的事情,其中最印象深刻的事是去年擺過似顏繪的攤位。
因為大多時候創作是用電腦繪圖,很少用水彩、色鉛筆來作畫,更何況還是現場畫人像畫,而在繪製時還必須跟眼前的客人聊天(緩解尷尬)。
當天活動開始之前我都徹夜難眠、非常緊張,不過結束後才發現與陌生人的交流才是似顏繪的一大樂趣,每個人想用這幅圖所留下的回憶都不一樣。
那時有個孕婦媽媽特地想留下她懷孕的模樣,非常溫馨呢!而且能當下感受到每個人拿到成品的回饋也是非常珍貴的一件事,看見大家開心的樣子自己也就心滿意足了。
有什麼終極夢想嗎?新的一年願望是什麼呢?
W:終極夢想就是希望未來能用自己的插畫作品養活自己!不過目前就是認真、穩定的持續畫圖、增加曝光率,竟而能接到更多的插畫案子。
未來很難說,不過目前畫圖是我最愛的事情,而我也想持續畫下去,不要停就對了!
會在意社交平台的點贊以及評論嗎?如果有不好的評論你會怎麼辦?
W:說實話其實蠻在意的,因為畫圖成就感的來源之一就是觀眾的感想,不過幸好目前為止收到的評論都非常友善,我反而從大家留言裡獲得滿滿的溫暖。
陌生人願意花他的幾秒鐘留言給我,其實都是很感動,而能跟大家互動這件事就是我持續創作下去的動力之一。
之前有看你之前有看你畫「女王的棋局」,非常喜歡,快跟我們推薦下這部劇以及分享你的畫畫故事。
W:這部劇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鏡頭平衡的構圖、場景精心設計的色調和獨有風格的服裝設計,每個鏡頭按下暫停慢慢觀察就能知道這是一部非常用心且精緻的劇集。
所以當時一看完,就馬上在腦海裡構思我該如何用一個畫面去呈現這部作品,最後畫了女主角縮在用五面西洋棋盤所做的盒子裡,代表著她因為西洋棋獲得一生成就。
但在這爬上頂峰的過程中卻被名為藥物、酒精的枷鎖給困住,不勝唏噓的人生感到有些感慨。
推荐一下台灣不吃要後悔系列的食物和值得插畫師去的地方,要非常地道的那種。
W:原本想要推薦蚵仔煎、臭豆腐或其他夜市小吃,不過想了想這些網路都查得到,大概都不太稀奇了吧,所以最後決定選一個我夏天每天都想吃的甜點「愛玉冰」!
雖然愛玉本身並沒有什麼味道,但與檸檬汁、黑糖水和碎冰加在一起非常清新解渴,比起油膩的冰淇淋這樣簡單的味道才能真正的消暑呀。
而前陣子才知道原來愛玉只有台灣才種植的出來(好像是因為蜜蜂授粉的關係),不過也許靠運送的方式其他地區可能也很方便吃到~
而插畫家的好去處我會推薦「寶藏巖」,那原本是一個舊時代的居民聚落最後轉型成藝術村,特別的是寶藏巖的景象,迂迴巷弄和崎嶇窄小的小徑,轉個彎偶然發現樓梯又是一條不同景色的道路。
高矮不一的小屋緊密串連,安然幽靜的氣息穿梭在整個村落裡,而仔細去探索可以發現許多小屋都是藝術家的展覽空間或是工作室,推薦一個人悠閒的在裡面探險,可發現許多新奇有趣的人事物喔!
請分享你看過的比較喜歡的書、電影、還有喜歡的畫師奧。
W:近期蠻喜歡的書籍是「人生複本」,燒腦的冒險科幻小說。
而電影我非常喜歡最近台灣導演鄭有傑執導的「親愛的房客」,不論劇情、角色情感都刻畫的非常細膩動人,當時在電影院內哭到下巴都在抖哈哈。
繪師我非常喜歡Thomas Romain,他把兒子的塗鴉轉變成超酷的怪獸或英雄角色,每幅作品都有趣到令人讚嘆呀。
看了碗碗的畫畫採訪,是不是覺得畫畫好快樂,不管怎麼樣,喜歡就畫下去。目前打算每月下旬一期采访,谢谢阅读。
採訪/整理:可啵kobold | 圖片:碗碗
24會員
18內容數
記錄一些我畫畫的思考和想法,是成長的見證,時間的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