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在當下就是成長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四月初完成一期的速寫插畫班,三月的每週六都跑台北上課。
朋友問我:「你都畫那麼久了,為什麼還要去上課?而且還是每週跑台北。」
如果是以前的我會斬釘截鐵地說我想要進步。
但如果你問我:「要進步到什麼樣的程度?」我必定答不出來。
這背後其實就是有點否定當時的自己。
不過這次,我很有自信地回答:「我想要抽離自己的創作習慣,體驗不同的媒材,也好奇自己可以變出什麼作品。」
這個插畫老師是我之前的繪本班老師 Michelle Ding,很感謝在繪本創作課中,讓當時幾度陷入掙扎,看似產不出來的狀況下,
讓我深刻體會到從自己出發的創作會自帶光芒。
很認同她的創作和教學理念,因此我認為是適合我的,即便前陣子開始很忙碌,也還是抽空去上課。
當我過去把目標放在「進步」這件事情上,我無法專心創作,腦袋都在想同學和老師怎麼看我的作品,然後一直檢查自己上課中畫出來的東西。
對比這四週的課程和練習,我發現自己真的在體驗創作這件事,老實說過程中還是會跑出擔心自己畫不好的念頭,但是我讓這個念頭只是一個聲音,而我的注意力還是在每次的創作中。
專心在創作中是什麼感覺?也許就是過去習慣評價自己的聲音越來越小,然後開始欣賞自己的作品,瘋狂想創作(一直交作業的概念)。
不瞞大家說,每次創作完,我都不自覺跟自己說:I love it!
因為我知道這個作品的創作過程裡,我體驗到什麼,不是帶著一個要創作出厲害作品的心態。
其實在最後一堂課裡,我自己談到「進步」這個話題,
我又開始自動化設定下個目標,然後在跟老師和同學交流的過程中,
不自覺感受到過去那種想要突破什麼的心境回來了。
一切氣氛都很平和,我超級喜歡一起上課的同學們,感謝老師和可愛的妳們。
但在回家路上底層的情緒發酵了,一股強烈低落感來襲。
這次,我懂得先煞車了。我靜下來問自己,這個課程給我什麼?
拓寬視野的體驗。
是的,我確實在創作上有一些新的能量和習慣,其實我該做的就是帶著在課程中培養的新習慣持續創作,作品的進步與否,對我目前來說是次要。
如果持續在創作,夠專心的話,自然而然會進步,當「進步」變成目標本身,我們的心會飄來飄去。特別是進步的定義是模糊的時候。
進步了,然後呢?過程開心嗎?還是很用力?
若是一開始的心境是去體驗,
那麼無論過程裡學會什麼,有無達標,都是一種成長。這也是我昨天的禮物,在短暫的低落裡,我的看見與擁抱。
---------------------------------------
這一系列從今年三月開始寫於粉專和IG(tommywooart),近期慢慢把內容也記錄於此。
🖌「有條小巷叫做我喜歡畫畫」系列
即使走在一條不是屬於畫畫的大路上,但仍然可以開創一條畫畫的小巷。我不是一開始就是本科系出身,也不是全職插畫創作者,但我發現我走在一條小巷,也許沒有華麗的高樓大廈,但有充滿性格的小房子,符合我一直以來在插畫創作上的心情。
我想透過這系列分享一直以來在插畫創作上的心路歷程。
我們,都可以回去擁抱那個曾經喜歡某件事的自己。
25會員
23內容數
即使走在一條不是屬於畫畫的大路上,但仍然可以開創一條畫畫的小巷。我走在一條小巷,也許沒有華麗的高樓大廈,但有充滿性格的小房子,符合我一直以來在插畫創作上的心情。 我想透過這系列分享一直以來在插畫創作上的心路歷程。 我們,都可以回去擁抱那個曾經喜歡某件事的自己。 抱那個曾經喜歡某件事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