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採訪01 | 攝影是我放鬆的方式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天,我突然產生了一個念頭:想要了解別的創作者的生活以及對創作的不同觀念,看看與自己有怎樣的不同,也可以向不同的人學習。
想來想去,就做一個採訪計劃吧。如果能分享這些美好的理念,那也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1月的採訪選擇了我喜歡的攝影師victor,記得最開始喜歡他的時候,是被一張照片震撼到的,構圖的大膽和立意,真的非常喜歡。
victordjaja


Architect
Street & Documentary Photographer

IG:victor_djaja
Hi victor,非常感謝您接受我的採訪,先給小伙伴們介紹下自己吧。
V:嗨!我是Victor,我是個印尼人。我一直居住在一個靠近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旁的一個小城市,叫做Serpong。我是個建築師,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在閒暇之餘我的興趣是攝影與聽音樂。
可以分享一下您一天的作息嗎?
V:週間時我是個建築師。我需要思考設計流程、選擇適當的建築素材,也需要在建築基地管控工程進度。在週末的時候,我喜歡讓自己放鬆一下,跟一群朋友從事攝影活動。
我非常喜歡您拍攝照片,您是什麼時候開始接觸攝影的,可以分享下您的攝影經歷嗎?
V:謝謝你喜歡我的作品。我從2009年開始認真地從事攝影活動,也透過他人作品與自身的實踐練習來自學基礎的攝影技巧。約在2013,2014年,我開始一頭栽入街頭攝影這個領域,直到現在我仍持續拍攝、不斷地精進。
我注意到您拍攝的照片都是跟街頭有關的,能分享一下街頭攝影主題對您來說意味著什麼?
V:我認為街頭攝影可以是個釋放壓力的工具,它也能幫助我們能夠更好地專注與提升自己的藝術美感與想像力。而在進行街頭攝影的時候,我們也能與他人進行社交活動。
對您來說,如何定義這張照片是拍的好的照片呢?
V:對我而言,一張好的照片是能夠激發起觀看者的感覺。當人們看著它的時候,它能影響著受眾的情緒。另外,好的審美也能讓照片本身變得更好。
您的照片色彩非常復古,非常有幾何感,是受了什麼影響嗎?
V:我想在我的作品裡你感受到復古與幾何的元素影響是因為我本身對於建築結構、音樂和歷史的喜愛。
有沒有遇到特別頹廢,拍攝困擾的時候,一般這個時候想要做什麼呢?
V:我從來都沒有那樣的感覺過。因為攝影對我來說本身就是個釋放壓力的方式,並非得到壓力的媒介。
2020的新冠疫情對您有什麼影響?您對未來幾年的工作有沒有什麼規劃。
V:COVID19大大地影響了我的主業(建築),很多案子被改期,甚至有一個案子被終止。我並沒有特別的策略或是計畫,我只是順應時勢、讓我的工作方式適應現在的新情勢,然後我們只能期待這個大型的傳染病能早日得到控制。
我覺得您的照片都很有故事感,請分享1-2張照片故事。
V:這張相片講述了人們日常生活中發生的矛盾事件。諷刺的是,當有些人非常辛勤地工作但得到的工資卻僅能溫飽的同時,有另外一群人卻不需要付出太多的努力(原文為躺著,但用意為照片裡所呈現的對比故事性,所以此採意譯),所獲得的就足以讓他們去享受人生。
請您分享一句你最喜歡的話。
V:“大部分的夢想在被實現前看起來總像是不可能做到的。” 納爾遜、曼德拉
看了Victor的攝影和採訪,你有什麼想說的嗎?歡迎留言交流奧,也感謝這次幫忙翻譯的朋友們對我的大力支持。
采访/整理:可啵kobold | 翻译:Shirley熊/ Mei | 校对:倩倩 | 图片:victor
24會員
18內容數
記錄一些我畫畫的思考和想法,是成長的見證,時間的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