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戲院的電梯奇遇記

2021/0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年前看到亞觀團朋友抱怨真善美戲院觀眾素質的一篇文,讓我想起了這個在光點華山和誠品電影院出現之前,還佔有一席之地的電影院。對我而言,「真善美」這個名字有著對影史經典之一的致敬,也有著宗教良善立意的願景,因此有點幸運地我從未在此遇到沒教養的觀眾,反倒是有著幾次奇妙的經驗。
有趣的是,這些事件都不是發生在戲院,而是在真善美的電梯裡。
1. 《烈火情人》| 魂囚西門
雖然去年曾經在台灣上映數位修復版,但其實我2009年就已在真善美的重映看過。當時對本片的宣傳路線和《戲夢巴黎》(又譯《巴黎初體驗》)沒兩樣,都是在海報上打著「一刀未剪、大膽演出」之類的標語,逼著我必須帶著當時的文青女友V,讓整部片的欣賞名正言順,看著茱麗葉畢諾許年輕時的床戲才不會那麼有罪惡感。
映後在電梯裡,當我還在琢磨電影中的激情,有位老先生身穿千鳥格西裝,頭頂著鴨舌帽,配上脫線的那種圓框眼鏡,下半身搭的卻是一雙新球鞋,有種復古與新潮並行的混搭感。我們當時從未見過有人這樣穿,V像是發現寶藏般地驚喜不已,當下忍不住與老先生寒暄兩句,問說電影好不好看。雖然我不贊成主動搭訕,但看她一時興起我也只能面帶微笑。電梯開門後老人走得勤快,迅速消失在我們的眼前,整件事更增添了魔幻寫實的風格。直到我們上車後的回家路上,她都在筆記本上試圖記錄這一刻。
在當週的家族聚會中,我和家人描述了這件趣事。沒想到立刻被白眼,還說西門町有許多獨自出沒的色老頭,應該注意小心避免攀談。原本計畫分享的獵奇反倒變成了被獵巫,像是一記熱辣辣的巴掌甩在我臉上。
幾個月後我入伍報效國家,一年後我們分手沒再聯絡。然而老先生是人是鬼,至今仍是我心中的一個未解之謎。
2. 《愛情流彈》| 重金搖滾霜面人
我同志電影看得不多,但《愛情流彈》這部義大利喜劇讓我回味無窮。電影講述男主角本來在家族聚會中計畫出櫃,不料當天哥哥早自己一步出櫃害爸爸心臟病發,男主角只好繼續隱瞞自己的性向。除了情節逗趣橫生,結尾戲的場面調度也頗有大師風範。如果只能推薦LBGTQ的一部電影,那本片絕對會是我的首選。
我通常是看電影會早到的人,畢竟對電影咖來說,同樣買一張票,如果可以多看兩三部的預告片也值得。不過那天我和約會對象T衝進真善美的一樓時,離正片播映只剩不到3分鐘。
我們順利搭上當班電梯,像是鐵達尼號的救生艇,然而因為戲院在7樓,還是充滿不少變數。就在擔心的這一刻,電梯在3樓一動也不動,隨之而來的是緩緩打開的電梯門,眼看距離50公尺處有人以百米衝刺速度飛奔過來。雖然救人一命勝造七座浮屠,但泥菩薩過江已自身難保,豈有捨生取義之理?
說時遲那時快,站在電梯按鈕旁的一位長髮搖滾大叔當機立斷,以速金彈奏的方式猛按關門,順利在飛奔者抵達壘包前封殺出局,比賽結束。我們捏了一把冷汗地幸災樂禍,然而政治不正確的道理誰都不好說出口,只得面面相覷,但眼角盡是藏不住的笑意。此時長髮大叔轉向電梯內所有人,面如冰霜地說:
「沒辦法,電影要開始了。」
一句簡單的言語,瞬間超渡了被擋在電梯外的亡魂,也洗清了我們所有人的罪孽。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3. 《北風》| 感恩C副,讚嘆C副
本片講述大選前南北韓的政治角力,說也奇妙,這部講政治的電影片名叫《北風》,而電影上映期間看同場的C副則準備卸下兼任的北農董座,年底前也即將因市政府小內閣總辭而回家喝西北風。
當時我星期天中午固定去教會,晚上則是有家族聚餐,於是下午的空檔時間常成為我的movie time,用以排解隔天要上班的憂鬱感。《北風》的卡司眾星雲集,故事也是我喜歡的間諜題材,自然而然成了當週的一時之選。
看完電影走向電梯,眼角餘光看見一位中年男子率先步入,然而他卻直接窩在後方角落雙手抱胸,讓我走進電梯時冷不防被電梯門夾了一下。我當下立刻一把火上來,瞪大眼睛怒視其雙眼,這才發現是那陣子電視上常出現的C副,當下取代怒氣的不是畏意,反倒是悲憫。
事後想想,C副當時一定是憂國憂民,認為自己壯志未酬就必須離開權力核心,因此感到憤慨。果不其然,去年聽到C副重返政壇的消息,立刻感到一摁陣暖意,真是感恩C副,讚嘆C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