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看《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將自己的技能變成商品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看《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將自己的技能變成商品
還記得先前我介紹過的《再見了,老闆!我不想打卡上班 頭家換我做》嗎?這本書主要談的是成為自由工作者心法與技術,而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則是暢談如何運用一個人的力量來創業。
說到這本書,當初的確是被「一人社長」這個名詞所吸引。不過,世界上已經有太多和經營管理、創業的書籍了!無論是知名企業家、經營者、教授或顧問,都寫過很多相關主題的書,而我之所以會對《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感興趣,其實是因為作者一開始提到:「本書是根據我的失敗經驗撰寫而成的」。
的確,我們看過很多談成功人士的書籍,也不免心生嚮往。但是,別人的成功經驗往往很難複製,唯有失敗經驗可以設法避免。所以,我特別對這位作者的失敗經驗感興趣,也希望從這本書中汲取寶貴的資訊。
根據作者的詮釋,所謂的「一人社長」是指將自己的技能變成商品,同時靠販售這項商品或服務來獲利。換句話說,自由工作者比較像是執行者,而一人社長則是製作人。雖然兩者的差異不大,但作者認為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是否為公司」。
一圓克彥認為,相較於傳統的上班族,一人社長擁有五種自由,分別是:時間的自由、 工作量的自由、選擇交易對象與工作對象的自由、選擇商品的自由以及參戰與撤退的自由。乍看之下,自由工作者似乎也擁有這些自由,不過作者認為,有公司組織作為後盾,更能讓創業者保有靈活的機動力。
作者指出,《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是專為「想自己負起所有責任,按照自己的想法經營自己的公司」的一人社長而寫的。一如前所提及,這本書的內容全來自作者的失敗經驗,換言之,這是一本難能可貴的警示教材。
一圓克彥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創業守則,其中有幾點我看了特別認同,像是創業時該有的心理準備。要知道創業的成功機率相當低,所以如果沒有強大的心理素質,可能還是當個上班族比較妥當。
此外,他也特別提醒「一人社長」要開發賣得掉的商品,而不是想賣的商品。這一點,我也特別有共鳴。以往在我擔任企業顧問的期間,我常發現許多企業主或中高階主管會有迷思,總是特別堅持自己的理念、偏好,卻忽略了市場的趨勢或客戶的需求。
所謂「想賣的東西」,大多是需求尚未顯現的東西,而「賣得掉的商品」,則是需求已經相當明顯的東西。換句話說,對於資源有限的新創企業或「一人社長」而言,更應該優先考量那些「賣得掉的商品」。等到行有餘力,再來思索如何銷售「想賣的東西」。
另外,作者也建議大家不依靠他人發行的「資格或證照」,這一點我也深有感受。因為我自己身兼企業顧問與職業講師,同時因為過往在媒體服務,所以也認識很多創業圈的朋友。因此,我看過很多朋友會在自己的履歷上列出一大堆資格或證照。
如果你正在創業,或者有興趣成為「一人社長」的話,我很樂意跟你推薦《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搶得未來企業發展先機,讓財富無限增值》這本好書。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