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專注於更好,不是更多更大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人公司》是耳聞已久的一本書,一直在書單很久,最近再次經由朋友的推薦總算是來把它讀完了。可能也是因為身處環境和狀態的關係,在此時閱讀此書也是很好的時機。不過我還是推薦如果能越早閱讀此書,對於自己的工作或是想要創業真的都很有幫助!
我最近深深覺得到了一定年紀後,身邊的朋友們也都開始在追求人生不同的體驗。過去二三十歲的年紀,可能安穩工作,到了接近四十歲或是過了四十,大家都開始「不安於室」?似乎安穩的上班已經不是這個階段要追求的了。很多人都想做點什麼,大家也在做各種嘗試。而「一人公司」正好就是一個很好的創業方式。
雖說是一人公司,但其精神也可以運用在一般公司上,把每個人都當作是一人公司在經營。一人公司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更多不代表更好」。一開始的這段話就讓我完全被震撼了。過去好像認為一家公司就是要大,要很多員工處理越來越多的業務,才是一家好的公司,表示經營的好。但其實擴大規模也等同於更多投入以及更多支出,如果盲目擴大就可能造成企業經營問題。因此小而美或許也是另一種企業經營的方法。

一人企業的四大特徵

而小而美的企業經營,關鍵在於「足夠」。能夠穩定長期獲利,並且能應付任何經濟環境,且擁有足夠的自主權是一人企業的特色。一人公司的特徵包含了:

1.彈性

彈性的人接受現實,只要方向是對的,可以利用手上資源做事。

2.自主權與掌控權

自己需要先成為核心技能組成的人,能力與自主權是一體的。

3.快速

以新的、有效的方法,以最佳的方式完成任務。

4.簡單

必須將「簡單」視為任務。專注於現有的東西,事情想得太大,就變得複雜。

企業專注於「更好」,而非「更大」

一人公司專注於為現有的客戶、目標客群服務,而不是追求無止境的成長。找出自己企業的最佳規模,創造最適化的利潤。上面也有提到一人公司也並非一個人企業,公司也可以有員工,但最適規模比擴大規模來得更重要。書中也提到西南航空的案例,當各大航空公司在擴大航線時,西南航空仍專注於想要開發的四條航線,然後把它做好。
無論企業大小,讓它持續運作且盈利,都是件值得驕傲的事。不需要去羨慕或嫉妒其他人的企業發展得如此大,專注在自己能做的上面,把事業做好,把客戶服務好。

不成長的一人公司

當然企業生存還是有一定的追求,這裡說的不成長不代表業績,而是不要一直擴編。你需要擁抱的想法是做你現在可以做的事。不要把所有的想法都列在不可或缺的欄位上。這邊有點像是很多書帶到的精實創業的概念,用最小可行方案開始,先有再求好。

推動企業前進的理由

要經營一人公司,書中也帶到了一些領導者以及需要有的正確思維。除了要有彈性、決斷力、同理心外,也要找到自己的為什麼,經營者的目標就是讓我們擁有的價值觀付諸行動。有一個很有名的「黃金圈理論」,和這個章節也可以互相呼應。從我們的初心出發,然後聚焦在目標上,而目標就可以引領我們前進。
我們在專注時,也能從中找到熱情,不過前提是我們要能夠擁有足夠技能,可以精通,然後才從中引發興趣和熱情。最後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思維就是生產力。要能夠適當地分配時間,甚至建立一個「禁止做」的清單,讓自己擁有最高生產力來經營自己的事業。

讓自己獨樹一格、與眾不同,且非比尋常

無論創業想要做些什麼,差異化就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客戶為什麼要選擇我們而不是選擇競爭對手?書中也舉了一個例子,香草冰淇淋是大眾普遍可以接受的口味,但是平淡無奇。一人公司要能成為開心果口味,讓人感到與眾不同。
我們展現自己的與眾不同,客戶注意到我們,知道如何找到我們,然後就會買單。而「個性」就是真實的自己,這是一人公司在競爭環境下最大的優勢,雖然技能與專業知識可以被複製,但個性與風格是幾乎不可能被複製的。利用我們的獨特與堅持參與某些事,就有機會能贏得客戶注意力。

把每個客戶都當作唯一的客戶

善待每一個客戶,把他們都當作唯一的客戶,幫助他們取得成功,提供令人難忘的服務,也就能為公司帶來利潤。客戶不在乎你的企業是否盈利,但如果你幫助他們獲利,他們就永遠不會離開你。每個人都需要同理心與關心,越了解他們的需求、慾望、動機和期望,就能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服務。
這裡帶到了一個很有趣的概念,「客戶幸福感就是新行銷」,你照顧他們,他們就會留在你身邊,還會告訴別人。我很喜歡這個說法,留住客人就是讓他們感到幸福!這就讓我想到有時候總是會接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客人,問奇怪的問題或是對於自己的需求也不清不楚。這時候就應該要運用這一條守則,他們就是不了解才會來找你,我們的任務就是要照顧好他們,幫他們解決問題!

教你所知道的每件事

透過分享建立受眾關係,他們會相信你,當他們遇到問題需要協助時,就會先想到你。在幾乎所有領域保持透明,開誠布公的經營你的公司,能幫助你建立與客戶之間的信任,也可以同時教育客戶。
有時候會覺得有點矛盾,有些know-how不就是營業的機密,為什麼要公開呢?我想也不是到鉅細彌遺,但是大方的分享會讓人感受到分享者的熱情與專業,這個相對的也是在建立權威和信任感。尤其現在網路知識發達,資訊多到數不清,如果你的專業還不能讓你有足夠的內容分享,那如何取得別人的信任呢!

簡單就快速好賣

身為一人公司,需要盡快實現盈利。快速推出產品和服務,即使規模很小,以經濟角度來看也是明智的作法。最初版本不用很大,只需要能夠針對特定受眾順利的解決一項問題,並讓客戶覺得買了之後有幫助,就能開始產生現金流,並獲得客戶的回饋。再根據客人的回饋來發展企業,並做出正面的改變,反覆改良是一個不間斷的過程。

我該如何做才能真正幫助到你

企業能夠真正獲利,是源自於與客戶建立關係。其要點如下:
1、確保客戶喜歡你的企業
2、必須慎重對待客戶
3、客戶必須欣賞你整個人
4、長期保持關係
身為一人公司,如何讓客戶愉快?要優先考慮企業所服務的核心群體與關係,確立與客戶建立關係的要點,讓客戶對企業產生情感與忠誠。把自己形塑成一位可靠的專家,利用專業知識幫助客戶,就能帶來銷售額。

《一人公司》讀後感

這本書我覺得給我的啟發滿多的,現在的工作也有點偏向是一人公司的作業方式。該怎麼樣在最小規模下能夠順利運作就是很重要的課題。更好而不是更多可以讓我在做事情前先思考有沒有必要性。其實生活亦是如此,常聽到斷捨離,也是一樣的道理。理清那些沒有必要的就可以省下時間空間,就更有彈性來做其他安排。
一人公司的彈性快速和生產力也是我收穫很多的部分,有時候想的太多太複雜反而窒礙難行。大海也是一滴一對水來的,從小的項目開始,一項一項完成就能完成大項目。所以要把事情切割,著眼在效益大的項目可以讓事業經營更輕鬆。
這本書還有另一本姐妹作是《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我同時也有買。讀完這本後,其實我還滿期待下集的,而且也不斷推薦這本書給友人。當然在這邊分享也是要推薦給大家,是本不難讀也有很多方法可以實作的一本好書。
想看更多Avon的分享,歡迎到我們的臉書粉專「知識拼圖」按讚追蹤唷!
Avon
Avon
大家好,我是Avon,我是喜歡實用的摩羯座,所以特別喜愛各種工具書!自己讀書有時是為了解決遇到的問題,但我更喜歡一群人一起讀書,不同的視角和體驗,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也歡迎到我的粉專追蹤更多分享喔:https://www.facebook.com/knowledgemapp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