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點,斑馬線上無憂的牝鹿

2021/02/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紅燈!如蒼蠅的複眼瞪著我,或是我心虛地這樣認為。那些仍依附在我鼻腔黏膜中的腐敗氣味,讓我處於隨時會被盯上的危險處境,再多的古龍水也淹沒不了那種氣味,乾扁的老人躺在急診室的病床上,張大著嘴,呼出一陣陣硫磺臭酸味,隔著口罩仍能清晰聞到。
右腳踩下煞車帶動一連串的機械運作,車胎緊抓住地面發出尖銳的聲響,喘著氣不安份地停在白線之後,都市叢林裡如野獸低吼著。換個我在職場上會用的描述方式:2.0L FSI汽缸內直噴增壓引擎,以汽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技術,5,100rpm的時候能夠發揮出最大200匹馬力,燃燒著汽油與駕駛者的腎上腺素,讓人亢奮的活塞運動。聽到沒,這才該是我猛烈的心跳聲啊,我多麼想踩緊油門趕回家,脫掉衣物站在蓮蓬頭下,馬鞭草的洗髮精及白麝香沐浴乳會洗滌我從醫院帶出的死亡氣息,和狼狽逃離的罪惡感。
我預估至少還要十四分鐘的車程,但紅燈仍不改它兇狠的眼神,所以,或許還要十五分鐘吧,又或許在回到家之前的時間是沒有意義的,除非能將沾染在身上的氣味除去,否則我是處於現實與冥府間的模糊地帶,上帝及魔鬼各坐一端冷眼觀看,不然,紅燈不會用如蒼蠅般的複眼瞪著我。
一群從夜店冒出的女孩橫跨過清晨四點的鬧區街頭,車頭燈照著她們修長如牝鹿般的雙腿,不同印花圖案的絲襪像是斑紋;臀部帶動搖擺的短裙如浪濤讓人暈眩,她們雀躍地沿路留下酒氣、香水味及費洛蒙,一路跳著莎樂美的舞蹈。緊閉的車窗隔開了她們的嘻鬧聲,但微弱的聲波還是擾亂原本完全安靜的車內,透不進光線的陰暗處我是個獵人,貪婪著她們從毛細孔湧出的青春,我試著調勻呼吸從瞄準器中看著處於十字交叉中的的她、她、她或她,右手食指扣著板機。不急,我的心跳隨著女孩們跨步的節奏,在身體內發出如節奏器的規率擺動,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We are animal!曾有一系列的牛仔褲廣告提醒我們以教養掩蓋的獸性,仍不時會在黑夜裡顯露出來,即使不是月圓之夜,這樣的想法把商品褪下後,更是明顯。
那一群牝鹿,不,那一群青春的肉體中有位機靈的女孩似乎往我的方向看了一眼,我篤定隔熱貼紙阻隔的光線絕對看不到車內的我,那應該是自己也摸不清楚的動物本能,有時妳就會知道正被某雙貪婪的眼睛盯上了,銳利的眼神穿透外套、棉質T恤、短裙裡的安全褲,像機場裡嚴密的安檢儀器掃過每吋肌膚讓全身起雞皮疙瘩,妳緊張地四處望去:右後方是個正在玩手機的年輕人,旁邊有一群嬉鬧的高中生,木椅上有一位正在看雜誌的老先生,但真正的獵人或許正在五十公尺以外的距離,墨鏡的後面是一雙如評鑑家的精湛眼光,沉著氣欣賞在瞄準器中的獵物,細細品味在扣下板機前的時刻,妳的不安或完全不知情都是催情藥物,藥性不亞於她們穿戴上身上的包裝。
那些年輕女孩們總是懂著堆疊終將被層層扒下的魅力啊!貼附在緊實雙腿的小花菱格紋網襪、玫瑰緹花網狀褲襪、魚口厚底根鞋或漆皮高根鞋撐起圓渾的臀、隨著步伐搖晃的馬甲平口碎花洋裝、深V領針織衫、稍一前傾就露出的黑色蕾絲花邊,更別提那刷長的睫毛、讓瞳孔放大變色的隱形魔力、鮮嫩欲滴的唇蜜、雙頰透出的腮紅,這些女孩們透過雜誌、電視節目、網路,將自己裝扮為略超齡的小女人味。沒錯,若去掉這些包裝,童稚的羅莉塔只不過是偏執狂的獨特品味,那由白色麻紗連身洋裝包裹的青春肉體,剛隆起的胸部、肚臍下方稀疏冒出的細毛,只能嚐到果實成熟前的青澀,就像過早開瓶或醒酒時間不足的紅酒。
機靈的女孩突然停下腳步,回過頭朝我的方向瞪著汪汪大眼,嘴角牽動曖昧的笑意,我像個被識破偽裝技巧的獵人止住呼吸凝成雕像,不可能,她不可能看到車內的我,頂多只是在想像那位駕駛者的樣貌,但這樣大膽的舉止還是讓我腦部暫時缺氧,這時,過往那個景象突然在我眼前浮現。
結婚的前幾年,妻為了保留綠卡必須每年到美國住上一段時間,於是,她的移民監也成了我一次用掉十多天年假的悠閒時光,經過二十四小時的搭機轉機到達密蘇里州小鎮,岳父岳母居住的廣闊農場。私有土地裡,屋子的前方是一座湖,對岸是一片草地及再之後的森林,岳父常驕傲地舉起他的來福槍,述說他在冬季降雪前的獵鹿行動,甚至還帶我前去他最鍾意的藏身處。因為時差,我常在亢奮與疲倦的兩軍交鋒,睡、睡、醒、醒,更別提那是個跟我居住地完全相異的時空,經歷的一切像是關在戲院裡看過的電影,被濃縮在名為密蘇里州的檔案中,虛幻但卻真實。
有天清晨我起身站在窗邊,黑夜即將過去,清晨曖眛光線照著湖的對岸,隱約有兩個黑影在移動著,我拿起一旁的望遠鏡,那是一隻母鹿帶著她的幼鹿低頭吃草,我安靜推開門移動位置,赤腳踩在前廊的木條地板上,即使相隔了一兩百公尺,但我相信,牠們也是這樣抬起頭看著我。透過瞄準器(或望遠鏡)中被放大的獵物,獵人與獵物的關係隔開之間數十米甚至百米間的所有雜物,剎時產生天地間只剩下你及對方的親密感,那一瞬間,我發現自己身上的智力演化、文明教養、自稱萬物之靈的優越感全都成了無用之物,我退化成只是另一種不同於牠的動物。
此時,不是她眼中的迷網會讓我興奮,而是那好奇、甚至帶有一點不畏怕的挑釁的意味像一團神秘的光暈,讓我進入催眠狀態精神渙散只想一頭栽進去,世界投射到她視網膜中似乎是另一種樣貌:空氣中的分子正快速地分裂擴張版圖,黑夜中萬物都發出耀眼光芒,我,逐漸被拉往那個瞳孔放大後的奇幻世界,在我眼中的她的眼,是一個想對於我的,正在成長中、充滿繽紛的世界。
凌晨四點,她們剛結束徹夜狂歡,我則是剛送久病的父親及負責看護的印傭到醫院急診室,等到狀況稍微安穩送進觀察室後,開車回家的路上。這些年來幾次類似的狀況,讓我總神經質地面對家中打來的電話,得先深吸一口氣再接起電話,尤其婚後居住的地方離爸媽家只隔了一條巷子,半夜被救護車的淒厲聲響吵醒,總心驚膽跳地猶豫要不要撥通電話回家確認,但若不是,吵醒年邁的母親及好不容易熟睡的父親又不妥當,有次這麼輾轉反側胡思亂想,竟也撐到天邊泛出了陽光。
光,亮白的路燈照射下,她還在注視著我,甚至朝我這個方向移動腳步,我抬頭看見上方不知道變換過幾次的綠燈,急忙鬆開剎車踩下油門,拋下我的獵物及叢生的假想世界,照後鏡中的她佇立在斑馬線上越來越遠,我覺得自己離開得像是行蹤敗露的差勁獵人。或許我該做的不是趕緊躲回家,而是渡過一條河,到對面的林子裡死去,蒼蠅盯上的不是我從醫院吸進鼻腔裡的腐敗氣息,而是我,我已經從身體最內部開始衰頹腐臭,任誰也阻止不了了。
    K
    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