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Bad》─ 何止非黑即白的神作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0年,看了美劇《Breaking Bad》。不過,事先聲明,這是18+美劇。
在看《Breaking Bad》之前,我通常比較傾向於看暖片,所以一開始看第1季時,衝擊力真的很大,看得我目瞪口呆!殺人毀屍,有必要做得如斯逼真嗎?或許是我少看這類型的片子吧。
強大的衝擊在於第1季,接下來可能習慣了、免疫了,反而認為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男主角Walter White是個再普通不過的中年人,他不算是反面英雄,應該說他活得相當窩囊:工作上鬱鬱不得志;家裡有個強勢的老婆,兒子行動不便;而命運更是跟他開了一個大玩笑,這樣一個晦氣大叔,沒人會想多看他一眼吧?
面對冷酷的人生,他憤怒,他不向命運低頭,他做了超越普通人的不平凡選擇,即是靠他的智慧來為自己製造不同的人生。似乎在說:「不要跟我說天意弄人,別提無可奈何,別說這是我的命。更甭說就是這樣了,唯有接受現實。」
Breaking Bad
是的,他強力抵抗,身為教師的他鋌而走險,一開始的動機是為了籌錢和醫治癌症,還有想在自己去世後留下足夠的錢給老婆和孩子。畢竟老婆懷了第二胎,所以他運用自己的知識來煉毒,希望為兩個孩子存夠未來的生活費和教育費。
雖然一直以家人為由掛在口裡,即使遭到老婆的置疑,他都說是為了這個家。不過,可以從每一季的進展,看到他眷戀「Heisenberg」新毒王的頭銜到慢慢習慣了權力,還有對金錢的渴望;以及進一步的鞏固自己的毐業和地位,並且控制以及利物自己的合作夥伴Jesse Pinkman,使到事情的演變隨之複雜化起來。
Walter White 從一開始就對老婆撒謊,為了圓謊,他說了更多的謊言,最後變得一發不可收拾。面對老婆的責問,他一再強調為了家人。相信他也在掙扎,他也徘徊於道德價值觀。不過,直到最後,他終於向老婆坦承:
All the things that I did   我所做的一切
I did it for me       全是為了自己
I liked it         我喜歡(煉毒
I was good at it     我也很擅長
And… I was really    這讓我覺得
I was alive      我真正活過
Walter White和妹夫Hank Schrader是性格完全不一樣的鮮明對比。Hank Schrader是刑警,是正義的代表,形象很正面,做事光明磊落,然而當他調到新墨西哥,並在查案而遭遇駁火槍戰時,眼看同事一個接一個遭狙擊,他嚇壞了。

維護自己心中的「正確界線」

Hank Schrader不敢直接面對自己的軟弱,還有隨後遭槍擊而導致受傷,也讓無法接受現實的他一度自暴自棄。這跟一路來戰戰競競、不斷圓謊的Walter成為強烈的對比,這兩人一反一正,一黑一白,都是在努力維護自己心中的「正確界線」。
這兩極化的大反差,似乎在跟我「玩玩猜對錯遊戲」,讓我苦苦掙扎不己:「這樣才對」;「哦,不,這是錯,可是…」。唉,讓我禁不住感慨:人生選擇題不只「非對即錯」、「非黑即白」這麼簡單。
Hank Schrader無法接受自己的膽小、懦弱;Walter White掙扎守護自己的道德底線,直到最後看到蛻變的兩人,所走的道路不同,然而大家的終點卻是同一條路。
我禁不住在想,打從人一出世,際遇和選擇決定了你的人生之旅。即使起起伏伏、花開花落、顛簸的人生旅途,但要過怎樣的人生,應該是操控在一個人的手上吧。有時候天算不如人算,即使再怎麼努力掙扎,改變不了就將之統稱為「命運」。
我認為要走怎樣的人生選擇權在於自己,只是無法掌控結果、預知結局。Walter選擇了毒王這條路,Hank選擇了全力掃毒。兩人是姻親,卻成了正、反兩大派的代表,注定了勢不兩立、水火不容!
《Breaking Bad》赤裸裸剖開:善惡、愛恨、軟弱、狠毒、貪婪、虛榮、私慾、憤怒,甚至是逃避的面貌。看似錯綜複雜、糾纏不清,其實當中很明確的告訴你:這在於你的選擇。
值得一的是,專業演員精彩和細膩的演繹,讓我驚嘆Bryan Cranston的出色演技。他飾演從一開始窩囊、競競業業到狠毒的Walter White。Walter White一路轉變的心路歷程,他都演得恰到好處。讓我對Walter 形形色色的際遇,而導致大起大落的人生,對他產生了憐憫之心。
追看《Breaking Bad》的當兒,心情也隨著劇情的發展而起起伏伏,看著劇中的各方人士背負著沉重的負荷,使我偶爾無法繼續看下去,間中停頓了不少,改看搞笑動畫來調劑、轉換心情。
來到final season,劇情正如我所猜測的走向,讓我不禁唏噓: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如我所料的呢?唉,為何不來個意想不到的大反轉呢?
在看《Breaking Bad》之前,看到有人如斯形容:「這是最好的結局」。由於在這之前追看的美劇《Game of Thrones 》爛尾,讓我在追劇之前都會以「結局」為前提。(不看劇透文,所以文中略提是完美舖陳的結局,我就因此而上鉤。)
無論如何,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來看完62集的美劇(Season1-5),真的很傷神也耗了不少精力,看來是需要時間來消化、消化。《Breaking Bad》是很出色的美劇,劇本一流、演員一流,結局我就不要在這裡提了,就讓它留在心裡吧。
最後,我想說的是,躺在8000萬美元紙紗上面,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我也想躺一躺,可惜沒這個機會,即使有,我想我也沒這膽量。
Breaking Bad 是一位同事向我力推,而且是數次提醒我:非看不可。(都已推為神作了,當然是不可不看)不過,我追劇的前提是:必須是已完結。
如此一來,我才能從頭看到尾,我可不想追到一半,to be continue next season。我不想追劇追到懸掛在半空,這種心情是非常的不好受。
無論如何,純屬追劇,只是想把當下的感受記錄下來,畢竟是一部佳作。接下來還會看哪部美劇呢?我也不知道,至少目前為止是沒有。不知大家有沒有好介紹?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按下愛心、分享它,或是追蹤作者。謝謝!
💌文:KUM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4內容數
在ACGN領域裡,我只觸及Anime、Comic和Novel,Game完全是外行。 追番追得熱血、啃漫畫啃得自在,同時寫心得也讓我心情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