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6生為女兒身,我仍勇於挑戰習武之路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很喜歡截拳道教練對我說過的一句話,他說:「看!就算是女生,只要身體結構掌握了,力道用對方向了,一樣可以做到!」
從小,我便不是一個身強體壯、肢體靈活的孩子,因此我討厭體育課中的各種體能運動,尤其對球類運動更是深惡痛絕,然而我卻對需要消耗大量體力的武術情有獨鍾,於是我最後加入了截拳道道館。
成長過程中,說不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當我看到動作片中的武打戲,例如近期的〈葉問〉、〈詠春〉電影、《盜墓筆記》電視劇,還有《進擊的巨人》動畫,更讓我對劇中人物靈活敏捷的身手大為心折,看到敵我雙方對決,我便為之熱血沸騰,彷彿空乏多年的生命可以有出現轉機的希望!那一拳一腳的動作銜接,拳拳到肉,擊打、踢擊、摔、擒拿、地板關節技,那些個搏擊動作,真叫一個瀟灑痛快、酣暢淋漓!是以,儘管我的體力奇差無比,我仍然一再抱持著試試學習武術的夢想。
從國中時的國術社,再到高中時的跆拳道社,我都盡可能地去嘗試了,但很可惜,他們的表演性質很濃重,要不然就是希望我們花了錢買道服後再進一 步成為他們的館內生,固定讓他們賺取學費。顯然他們到我們學校來只是為了招生而已,社團內學習通常只是個幌子。這種情形在國中時的國術社非常明顯,因而我在校內社團感覺不到自己學了什麼實質的防身技能。高中時的跆拳道社,我為了多學一點正經些的東西,因此在校內社團之餘,又在校外加入他們道館的練習。而原以為跆拳道是正宗武術我該滿足了,然其多半只重視踢擊,防禦漏洞仍是許多,所以我總覺得不理想。再加上我不喜歡道館裡的團練,我當時身體真的太差了,要我跟上大家的訓練節奏,真的很吃力!於是高中畢業後,我便沒再繼續練跆拳道了。
不過在高中跆拳道社裡,仍有值得回味的一段,那就是在我熟悉各種踢擊動作後,我便被學姊加入眾人整齊劃一的動作練習裡;站在台前的資深學姊將各種踢擊指令一聲令下,我們便得依序做出「旋踢」、「回旋踢」、「後旋踢」等,其實招式名稱我忘得差不多了,在此只是舉例陳述,不代表真正正確的招式。總之,當時我們一致做出各式踢擊動作,便宛如電視劇中少林寺僧人集體練武一般,如果我是旁觀者,那樣集體動作齊整、呼喝口號齊一的畫面,一定非常壯觀。雖然我在過程中越來越感到體力透支,幾乎支持不住,但這段回憶仍在我腦海中印象深刻,有如我生命中剎那間精彩的片段。
後來跆拳道不學了,大學時又聽到學校老師在外習武,便跟著加入,只是後來也因課業繁忙及道館距離太遠而斷絕練習了。而後輾轉過了好多年,直到我二十七、八歲,我在郵局工作,我在每日的一成不變與貧乏中更是感到一陣厭煩,終於,我再次動身前往追尋,才找到了現在的截拳道道館,並且一直學到現在。
起初,剛打電話進震藩拳館詢問時,是教練接電話的,他問我:「妳,是妳的誰要學?」我莫名其妙地直接答道:「是我本人要學啊!」估計教練以為我是幫自家兄弟問的呢!因為很少有女生要來學拳。
果然,道館裡經常都是清一色的男學員,我在其中待得很不自在,常常有想找個洞讓自己躲進去的衝動,因此我一開始都不願與人互動,也不想提早來到課堂上,怕自己像個異類似的,在男生群的三兩聊天團體中格格不入。直到我發現自己總是獨學而無友,進步相當緩慢,我才開始設法打破這個現狀,我找到一個看起來很溫和的男同學,人稱「阿福」,與他交流之後,我才慢慢融入男同學群中,經常與他們一起探討使自己練拳能更加進步的方法。
阿福說他很早就注意到我看起來很孤僻,休息時間總是一個人在課堂角落裡躲著,他想大概是因為我是群體中唯一的女生,因此才會如斯不安。然而他顧慮男女有別,怕主動上前關心我反而會使我害怕,會讓我誤以為他要騷擾我,所以他只是默默觀察著罷了,現在我會主動踏出一步跟他們交流,他覺得是好事。
其實仔細想來,我更多的不是因為這是以男生為主的群體才孤僻不安,我從小便性格內向,成長過程中又在人際間受到諸多挫折,故而在陌生的人群中怕生早已是常態,無論團體中人是男生居多還是女生居多。
可是我總想著,我是來學拳的,交朋友不是我的主要目的,因此就算無熟人相伴,我仍是要硬著頭皮來上課,忍受這種在人群中怕生的恐懼;即便身邊都是男生,與我是不同的「種族」,我也不甘就此退縮。會找上阿福,連我也覺得很意外,最初我看阿福有些不順眼,我不覺得我會想與阿福做朋友,因為他長得老氣,我想我對老臉的人、外表有些其貌不揚的人,多半有歧視心態吧?雖然我也常覺得自己不好看而自卑、自厭,但總歸而言,我只是說出我心中的感受,不順眼就是不順眼,不喜歡就是不喜歡,然而我心中通常無排擠人存在的意思;我反而有一個好處就在於,即使我不怎麼喜歡一個人,我多半也不會在心中產生多大的惡意,甚至不一定完全排斥與這個人交流,於是我才能不被自己的喜惡完全限制;總之,當我看見教練肯定阿福,而對他試試身手時,我相當羨慕,羨慕他竟然可以與教練對打!終於,我鼓起勇氣找阿福互相留下聯繫方式,加入他和其他同學額外的團練。
阿福此人,說實在的算師弟吧,即使他年紀大,但他較晚入門,因此他應該叫我一聲「師姊」,他曾這麼對我說,只是我不好意思讓他這樣稱呼,他學得快,本身又早已有些練武基礎,所以我感到自己不夠格讓他稱呼師姊,怪讓我臉紅。我總喜歡在他面前當小女孩,請教他鍛鍊身體的方法、練拳的重點、與人對打的心得。
於是透過阿福,我認識了他的好兄弟阿彥,而後才間接與道館裡的男同學們一一熟絡起來,也更加有交流練拳興趣的機會。而在我質疑自己於道館裡的存在時,家裡開貓旅館的航航一臉理所當然地對我說:「我不覺得妳是異類啊!」我頓時感到心中產生暖意與安全感,我感覺自己與道館裡似乎漸漸產生連結,所以我練拳也練得比以往更賣力而更堅定了。
由於道館裡經常沒有女生,以致教練最初很怕我與師兄弟們一起練習時,會因為男女氣力有別,我拿拳靶在接他人的拳腳時我的手臂會疼痛,是以他最開始常來關心我的學習狀況,他會問我:「還好嗎?手會不會痛?」我是個不愛在人前喊痛的,所以常跟教練說沒事,久而久之教練也就不再顧慮我了,反而常令男同學們與我對練時出拳腳要用力些,這樣才能使我茁壯,才能進步。關於這一點,我挺感謝教練不因我為女兒身而對我加以限制的。
教練是個將「終生學習」貫徹執行的人,雖然以練武為主要職業和生活方式,但還是廣泛涉獵各種他感興趣的學問與技能,他很喜歡看雜書,尤其很有語言天賦,舉凡英文、日文、廣東話他都會,而以日文最專精,因為他需要以日文與他的教練(也就是我們一眾學員的師公)溝通,因而教練常戲稱自己是「文青」。他不因社會上的各種框架使自己受限,所以當他學做細膩小點心,並將其作品牛軋糖端出來請我們品嘗時,有同學笑他:「教練你一個陽剛的大男人,還是練武的,居然去做小甜點!那不是女人家的細活嗎?你這樣不怕被人笑嗎?」他便理直氣壯地答道:「是誰規定大男人便不能學做細膩小甜點的啊?誰規定這世界上哪些事只能哪種性別做嗎?」
對於教練不被社會框架限制,勇於追求自己的興趣,不在意他人異樣的眼光,我在心中大為嘆服,我何嘗不想要變成那樣的人呢?我多想變成勇敢為自己而活,而非總活在他人嘴裡的人啊!對於此,我至今仍然不夠勇敢,不夠堅強,總是在人前畏畏縮縮的,與不熟的人說話特別沒自信、沒底氣,雖然比起從前,我已進步許多,但還是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由此,我特別喜歡教練在對我上一對一的個人課時,他對我說的那句話:「即便妳是女生,只要用對力氣、用對結構和方法,妳一樣可以做到!」那是他親自教我打後手直拳,我做出正確的動作時,他對我的肯定。當時我一個轉腰,左手一記後手拳打在拳靶上的聲音,聽起來紮實極了!而教練拿靶給我餵招時也感覺出我的力度,因此他笑著大聲讚美我,要我記住這個拳擊的感覺,並經常練習。
這就是我一路追尋武學,而致練截拳道的經過,關於我在截拳道裡所體會的內容,往後接著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01內容數
    此專題主要放置我的插畫作品,目前多為練習之作,往後會有自行發想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