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市場在「弱肉強食」什麼?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旗艦大型書店的巨頭”誠品”,收掉兩岸三地多家門市後,宣稱未來將擴張開小型的社區店,伸入大街小巷,這不禁遭致獨立書店是否覆滅的疑慮。我今天根據誠品社區化衝擊獨立書店?這篇新聞稿,小聊「怎麼賣書人愈來愈殺啊?」
「此話怎解?」
「那篇稿子你自己點看,不是我瞎說,他們透露的態度『沒有辦法,這個社會本來就是物競天擇。』(重南書街理事長_沈容裕)簡直要消滅對方,還有『規格化、能快速複製、縮短每間店的準備時間,發展速度就能加快。』(誠品生活董事長_吳旻潔)在我耳裡都是商人的暴利氣息,哪有文化風骨?」
「你期望太天真了。」路人G吸飲手中的青蛙珍奶,「誠品要在公館夜市擺地攤,吊一盞黃燈泡,賣幾本翻譯書也是一種突破啦。」
「那你會買一本嗎?」
「這.......」
「對不對?」我故意推近我手上的攝像機,捕捉對方滿臉尷尬。「你這個idea在我的播放平台也許會被瓢,凡有呆瓜起而力行,去闖,去玩,那還有點浪漫主義的遺風,十九世紀雪萊那些哥兒們就是了,擺地攤賣可是自己的真東西,翻譯什麼鬼了?......你的表情在說『哪有人這樣亂比』,.......」
「咦,被你看出來啦。」
「你手裡的青蛙下蛋都忍不住笑了,因為你和你的青蛙都跩,這年頭哪還有人寫文章印書擺攤?手機滑一滑,全世界範圍的線上網友都可拜讀你大作,一傳十,十傳百,沒吃兩口滷肉飯,非洲也可能有書迷正在給你敲日出留言。」
路人G突然轉動我手中的攝像機,似乎想替我採訪這番氣話,我主客易位了,我太憤青,憾網路時代摧毀古典的寫作閱讀,文學,在台北就只是香屁,因為能把舵的手也在招搖過街,跟市井小民搶民生飯碗,何苦落井呢?何需手段了?昔日你們打造時尚美學,把書賣得高調又貴氣,現在無奈化做一條變色龍,往人潮聚集的地方再創生機,拆散的項鍊碎落一地珍珠,大搞社區型誠品書店,是真珠,就不怕青蛙下牠媚俗的蛋。但唯恐今人寧可品嚐正是珍-珠-奶-蛋啊!
我也許厭了,我把攝像機收回斜肩背包,默默漂入夜市的人潮流水,心想賣書商人也許才有見解,我和我的雪萊落伍了,連透過IG向全世界寫文章,都不知道這種小學生都能掌握的管道,還裝B嗆誠品肖想接地氣。
「你的理想也許病了?」
「病也好,早死早超生,去到另一個時代意氣風發。」
「你還計較『弱肉強食』的書市嗎?」
「最好擠掉多餘的(靠跟政府要補助金的)獨立書店,書太多,也別再舉辦牯嶺街市集了,來年搞個燒書跨年趴。有志者,你最好放一把火過冬。」
「挖靠。」前一分殺伐理事長和董事長的理念,下一秒自己就跟林沖夜奔。「”衝”他千遍也不厭倦啊你們這群廢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