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的一直都在。 - 'On The Ground'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OSÉ - 'On The Ground'
「幸福是甚麼?」我一直很好奇這個問題的答案。
「大概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有着不同的解答:
小時候想成為各種職業,以為那些都是美好的工作,以為幫助他人就是幸福。長大後,倒是想問小時候的自己,真的想成為這樣的一個人嗎?
從前以為美好的工作,全都是建基於別人痛苦的「好」工作;不知道要慶幸還是不幸,我並沒有這麼厚的臉皮,剝削別人來獲得自己的幸福。
助人為快樂之本,這些年來我都沒學懂當中真正的意義。我不是不喜歡幫助別人,也不是渴求甚麼回報,只是幫助別人同時就像把自己挖空。空洞的滿足感,是幸福,也是期待着被世界消化得一根骨也不留的那天。」
社會人,到處打拚,追逐機遇,時間總是很少。因為時間太少,連喘息的空間也不夠,甚至要報復性捱夜來讓自己輕鬆一刻。
曾經我給自己定了很高的目標,以各種手段逼使自己短時間内實現。談不上是宏大的目標,甚至可能是別人伸手可及的成功,但對我而言是用了很大的力氣也差點失敗的目標。那兩年我並沒有活得幸福,到最後目標成功了也沒有幸福感。
淡然地「喔,就這樣啊。」典型完美主義的忽視過程。
結果論的幸福永遠不及過程論的幸福。結果論的人以達到目標來換取幸福感,但當目標達到就要尋找下一個目標來延續幸福感,幸福眨眼間結束,換來下一趟煎熬。過程論是享受過程達致幸福,過程有漫長的,也有短暫的,但是開始與結束之間,樂在其中,得到幸福感的日子往往更多。
這一年的疫情,被逼留在家中的時間多了。不只是自己,就連家人也待在家多了。一開始並不習慣,但久而久之多花了時間閒聊。與家人聊天,在沒有吵架的日子,就算是沒有意義的對話,都好像比起跟同事瞎扯消磨時間更有意義。攢錢固然重要,但是賺多了的錢,也只是大人的玩具而已。活了不太久,但至少知道自己最快樂的時候是跟朋友聊天的日子。
這麼紛亂的日子,比起金錢更重要的,是跟每個人相處的日子。我不希望因為偷懶而失去任何一個可能是最後一次跟朋友見面的機會。
你所追求的其實不遠,不要遠去才後悔離開了它。

林 暮雪 Hayashi B. /Instagram @evsn.h
喜歡本文的讀者不妨在頁面下方拍手(1–5下)回饋作者,亦可以選擇成為作者的讚賞公民,或在vocus方格子單次或持續贊助作者發佈更多免費文章。
Evan Cheng
Evan Cheng
香港大學日文系,講廣東話,主業公關行銷,副業媒體文化,寫故事、記錄生活與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