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把我微小的快樂還給我

2021/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張曼娟是我最目前喜歡的作家之一,不管小說或是散文,總令我愛不釋手。
年輕的時候讀張曼娟,覺得浪漫。現在讀張曼娟,覺得深刻。
尤其現今網路的無遠弗屆,可以隨時追著曼娟老師的 FB、IG,也常常看到曼娟老師的發文,隨時隨地、安然自在地享受「閱讀」帶給我的樂趣。
曼娟老師在2019年的3月底出版了一本散文集,「只是微小的快樂」。
一如以往,樸實優雅的文字,細膩溫暖的帶領讀者們,慢慢地體察,發掘生活中的美好。
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我在預購的時候,趕緊在誠品網路書店搶了一本「首刷書」,作為自己的生日禮物。
這本首刷書最特別的地方,是它的「烤松香裝幀特別典藏版」。
據說「烤松香」為一種特殊的印刷工法,特色在於呈現凹凸不平的表面層次效果,而產生特有的手感。由於過程中需注意溫度與紙張選擇,且工序皆為純手工,所以顯得特別的珍貴。

在YouTube 頻道上有看過這套工法的介紹,雖然不是很懂印刷的細節,總之因為是張曼娟,毫無懸念的愛上了它。
買到了首刷書,特別、特別、特別的嘚瑟!
小7 取貨之後,直接將新書帶到辦公室,無比炫耀,好似全公司就只有我文青又有文化的洋洋得意。
我用驕傲高亢的語調,向大家介紹這本「了不起」的書,再張揚的向圍觀的同事們表示,據說首刷快賣完了要買要快之類的。然後裝腔作勢在辦公室翻閱了起來。
哼哼!
就在這個時候,辦公室裡人人尊敬的四姊開口,說等我看完之後要跟我「借書」。
我猶豫並且糾結了一下。
四姊平日對我照顧有加,也是愛看書愛閱讀的人,雖然她喜歡讀的書大部分是專業又艱深的工具書。
好吧!好東西的確也是應該要跟好朋友分享。於是,我答應了。
兩個星期後,我捧著這本寶貝,千般叮嚀、萬般囑咐,拜託四姊一定要好好對待我的曼娟老師的好孩子,趕快看完趕快還我。
並在我無數的回眸中,不斷重申再重申,是多麼地不容易,才買到這本珍藏限量版,而且上面還有曼娟老師的親筆簽名。
四姊信誓旦旦,說了一大籮筐的感謝詞:
「放心吧!會好好珍惜,一定不會弄髒弄丟,趕快看完就會還給你,我也是非常愛惜書本的人」等等等省略了大概300字的官方說法。
現在回想起來,對我而言,這一大坨根本就是鬼話連篇的誓言。
半年過去了,那本首刷書隨著四姊的職務異動,從樓上搬到樓下,再從這棟大樓搬到另一棟大樓。
我絕對理解,職務的異動,讓人心煩氣躁,不僅要交接舊的工作,也需要花很大力氣適應新的工作。我知道,她一定更沒有時間做些甚麼休閒活動,更何況靜下心來,閱讀。
但內心實在是十分惦記這個稀罕的寶貝兒,後來見到四姊就只好追著問。
四姊總是回答說:「哎呀!沒有時間看呢!
你放心你放心!首刷,烤松香,親簽版,我記得。」
好吧!也是自己同意要借人的,就相信四姊會好好的替我照顧它吧。
日子一天拖過一天。
張曼娟的下一本新書「以我之名」都已經出版了,還是沒有見到我的「微小快樂」。
終於,忍不下去。
我上網買曼娟老師的新書「以我之名」,再加購了一本「只是微小的快樂」,然後找個機會,晃到四姊的辦公室。
「四姊!這本書送給您。」外加一杯大杯的珍珠奶茶,全糖少冰。
四姊說:「這麼好喔!今天什麼日子,怎麼還有禮物啊!」
我說:「對!沒錯,送給你的。祝福四姊鴻圖大展、步步高升。」
四姊說:「這樣怎麼好意思咧!」
然後,我厚著臉皮,看著那本新書跟大杯珍珠奶茶,鼓起十二萬分的勇氣,說:
「但是!請把我微小的快樂還給我。」
四姊愣了一下,從層層疊疊的公文櫃裡翻找老半天。

雙手合十、千恩萬謝地從四姊手中接下這個寶貝,內心暗自下定了決心。

從此之後,再也不要把珍藏限量簽名版之類的書借給別人了!絕對不要!

終於,我帶著「大大」 的快樂,回家。
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爆栗鹹鹹姊
爆栗鹹鹹姊
爆栗不等於暴力不等於暴戾。 鹹鹹不等於閒閒不等於賢賢。 姊就是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