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BL漫畫家-羽生山へび子老師紀念特輯(#那些年樺姐追的BL 1)

2021/03/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你好,我是樺姐。可能你不知道日本BL漫畫家-羽生山へび子老師是誰,而你可能也是被「紀念」兩個字點進來。樺姐先聲明,可不是故意列這樣的標題來吸引你點進來,而是這位BL漫畫家,已經於去年六月中過世。樺姐是最近才意外爬文獲知,可說是非常震驚,而且中文地區目前都沒有看到相關報導(3/25更新:亂搭租書網有PO文紀念)。身為小小粉絲,能做的就是分享她的作品,希望讓更多的你,來入坑羽生山へび子老師【的作品。】
訃聞出處:https://bs-garden.com/information/15687/

一、羽生山へび子老師作品特色

1.畫風-獨一無二日式昭和歷史懷舊感
羽生山へび子老師的作品雖然是2010年後開始出版,但也並非是已經有點年代的作品,而她的畫風卻有濃厚地日式昭和懷舊感(即便故事背景都發生於現代),顯得相當獨特、頗具個人特色,是時下至今仍相當少見的作畫風格。
但樺姐在閱讀時,會覺得畫面上實在放太多東西,看起來有點「阿砸(台語)」,而且字蠻多的(對白與角色OS常常一格就佔了一半),加上現在分鏡簡潔的「條漫」佔多數,畫風也不是時下流行的美形派,所以可能現在會有讀者不太適應,但千萬不要因為這樣就棄漫啊~羽生山へび子老師的作品真的很值得你花時間來看的!
像這樣的畫風,在現代日本BL漫畫界可說是獨樹一格。
2.人物-搞笑鮮明
羽生山へび子老師每個作品的人物都帶有濃濃喜感、相當搞笑,而且個性都相當鮮明,不會讓你有既視感(也就是每個角色都有記憶點、很好分辨、性格(屬性)絕不重複)。
3.故事劇情-暖心細膩
羽生山へび子老師每個作品的故事結構都相當完整,可以明顯感受到很認真要去說一個故事(這是現在很多「純肉Only」的BL漫畫所沒有的。)。而故事風格更是暖心療癒、也有一定的劇情(可能你還會覺得字有點多XD),非常適合現在這變動、紛亂不斷的時代來閱讀!(即便肉的成分很低就是了,但樺姐就是喜歡看這樣類型的作品,可不是非肉不可啊!)

二、羽生山へび子老師BL作品分享(有中譯正版)

1.我的學長(仆の先辈)2010+我的學長~房間與白襯衫與你與我(仆の先辈〜部屋とYシャツとおめーと俺〜)2012
這部是羽生山へび子老師的代表作,也入選2012「這本BL不得了」第九名。
(1)《我的學長(仆の先辈)》:總是纏著學長二宮三郎飴宮初。有次被不良少年圍攻飴宮初,被二宮三郎救下,二宮三郎對初說,並不是每次都會有人救你。但初一心一意、用盡全力直球告白出擊,卻也直接擊中三郎的心?!而學長後來又面臨著工作的問題,為此要離開初,兩人到底會如何繼續?
「限制級」大喇喇直接印製在上面,但明明只有親親啊!!!!!!(但罵也沒有用,因為這個出版社早已倒閉......。)
(2)《我的學長~房間與白襯衫與你與我(仆の先辈〜部屋とYシャツとおめーと俺〜)》:「我喜歡你,我真的好喜歡你。」在校內人人畏懼的學長.二宮三郎,與狩獵學長,自稱是愛情禿鷹的飴宮初。正當他們以為甜甜蜜蜜的日子會永遠持續下去時, 初成了考生,而三郎畢業,成了社會人士,沒時間慢慢培養感愛情了!? 不管是快樂、傷心,或令人珍愛的每一天,都是一起共度才覺得幸福!
這部也有DRAMA CD二宮三郎安元洋貴飾演,愛情禿鷹的飴宮初梶裕貴飾演。
樺姐小心得:可愛的遇上高壯(但看起來像大叔)的二宮三郎學長,直球攻擊的傻勁實在相當可愛,而我同時也反思到自己身上:我們對於愛情,是不是都常常裹足不前,少了像這樣對於愛情的勇氣呢?
2.《黎明時的藍調夜明けのブルース)2012
頂著雞冠頭的小混混-阿恐,因為被情人甩掉而決定去恐嚇別人洩憤,但是沒想到他的恐嚇目標卻反倒拉著他到酒吧里喝酒,更糊里糊塗地開始在這個酒吧裡打工。而阿恐也逐漸喜歡上時時散發性感氣質的老闆,但是老闆的前男友卻老是上門糾纏,甚至還有新情敵出現!對愛情勇往直前,誓言要保護自己喜歡對象一輩子的阿恐,將憑著一股傻勁全力追求老闆!
樺姐小心得:有沒有發現羽生山へび子老師的作品中的人物,一定有一個勇敢追愛的角色呢?(但不是要推倒人的那種,相信你懂我在指什麼。)樺姐每次重讀,都深深覺得受到激勵與鼓舞!
3.我在若葉莊的日子 哎呀哎呀 (晴れときどき、わかば荘 あらあら)2013+《我在若葉莊的日子 馬馬虎虎(晴れときどき、わかば荘 まあまあ)》2015
離車站距離三分鐘、內附浴廁,由女裝媽媽桑管理的公寓「若葉莊」。202號室的鮎川要,是位對學生等人有一堆下流妄想的高中英文老師。某天,因為一些意外因素而結識了隔壁「酷似黑道」的神秘鄰居澤村先生…。而澤村會為鮎川一成不變的教師生活帶來什麼不一樣的色彩嗎?
這部有在2017年改編成真人舞台劇版:
顏質看起來還不錯耶
以下為相關介紹影片:

三、羽生山へび子老師BL作品分享(無中譯正版)

1.《SEX TRUCK ROCK ‘N’ ROLL》2014

四、結語

樺姐對於羽生山へび子老師已經因病過世感到相當惋惜。像她這樣風格懷舊、獨一無二,而且不賣肉(但也有露肌肉啦)、只為專心說好一個故事的BL漫畫家,在時下BL漫畫界中,算是相當稀有也稀奇。只是她的漫畫風格可能不是你會有興趣的,但還是強烈推薦你來看喔!如果你想直接線上免費看羽生山へび子老師的作品,記得加入樺姐的【為BL活的女子】專屬LINE社群喔:https://lihi1.cc/WQ2y9(免費加入唷!)
*相關圖片擷取自網路。
歡迎訂閱、按讚與分享樺姐方格子出版專題以及YouTube頻道,然後也順道幫我FB粉專按讚IG追蹤一下也可以幫我拍手5下支持我的創作,只要花30秒用FB或Google登入就可以支持樺姐,LikeCoin會把Like數轉換成虛擬硬幣回饋給作者,讀者不用付費唷。你的拍手就是鼓勵我持續創作的動力!讓我們繼續當為BL活的女子吧,我們下篇見,By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1會員
31內容數
BL的最心資訊,最近當紅的作品觀後心得與分享!讓你掌握最新的消息囉! (也會與樺樺老師、小樺兒合拍影片來分享,記得回來看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