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69:起起伏伏活動主辦記事(上)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件事發生在上半年,疫情還沒有席捲全臺的時候。

今年年初,農業局突發奇想,召集各區公所、農會,提出接力活動企劃,表示會提供經費給各單位辦理活動。
「我強調一次,這不是產業文化活動。你們要好好思考如何進行,並可以完美搭配各區農產特色。」農業局長官如是說,卻也沒好好說明想辦理的活動內容。總之就是自由發想。
「那就在下下個月辦理一系列的活動,第一週由XX公所開始,週六週日各一場活動,接下來是下一週……」長官逕自安排了起來。
我掐指一算,被強迫安排的那週,我剛好有私人行程,無法參加啊!
「報告課長,如果安排在月初的話,我的行程無法配合,到時請安排其他人當活動主辦。」我火速溜到課長旁邊,低聲對他說。這樣也好,當主辦有夠累人的。
隔著口罩,課長的眼微微瞪大。他看了我一眼,似乎輕吐了一口氣,眼眸中不知在盤算些什麼。
「各公所有沒有問題?」台上長官剛好問道。
「XX公所發言。」課長舉手,慢條斯理的開口:「目前我們的主力作物,種子正準備要撒下去而已,假如安排在月初--也就是一個半月後,還沒到開花結果期,活動場面不好看、也沒有農產品可以賣。」
「所以我們這邊建議延到月中辦理。」課長發言完畢,將麥克風關掉。
嗯嗯嗯,安排到中旬我就可以參加了……不對,我就不想當主辦吼!課長你不要講那麼多冠冕堂皇的理由,這次放過我拜託!
「好,就這麼決定。」長官同意了。課長回過頭,對我豎起大拇指。
……也罷。
開會完畢,回到公所向區長報告此事後,區長在主管會報下了指示。
「活動由民政課發想,農業課則負責處理主作物的推廣工作,各課室要互相配合。」
民政課長點頭,指示課室的一位女孩負責辦活動。
「葉子,我們小雅沒有辦活動的經驗,再請你多多協助了。」民政課長跟我說。小雅是去年考上的新人,分發到民政課,年紀和我差不多,個性也挺和善。
「當然沒問題。」
我對這次的活動已經有初步構想,打算結合我們的水果認證去進行。聽聞自己不用當主辦,瞬間感到寬心不少。雖說還是有很多事要做,擔任主辦的壓力畢竟是不一般的。
我會盡力去協助。
雖說農業局長官強調這次活動並不是產業文化活動,主管丟出來的活動構想卻始終與其相關。
「來辦個親子水果趣味競賽,再來做個特色美食DIY體驗活動。攤位越多越好,我們辦個小農市集。還要找表演團體來表演。」主管如此指示道。
……怎麼有種水果節的既視感。
但這次的經費可是水果節的一半不到,區長想把活動做大,我還真不知從何下手。
「葉子,我將經費表擬好了,你看看這樣如何。」主管會議隔天,小雅將檔案傳給我。「還有流程表我想說可以這樣進行--」
也太快,想說活動還有兩個多月,我沒打算這麼早開始處理的說。
就以往的經驗,每次都在一個月內將活動趕鴨子上架,忽然有那麼長的籌備期程,還真不習慣啊!
我這是被養壞了,還是逆境之中過慣了來著?
感慨著,我點開小雅傳來的檔案,只瀏覽了幾頁,整個無奈起來。
帳篷的價格估太高了,主持費又估太低,而且沒有估到活動保險跟流動廁所租金……
要修改的地方也太多了!
「你先連絡XXX廠商,我們找時間先去活動會場,評估舞台大小跟帳篷數量,再請廠商估價。」我丟了一串電話號碼給她,回頭著手寫起活動計畫書。
農業局表明要提供一筆經費,而照慣例,公所要提計畫書送審。
但才剛把計畫書前言寫完,臨時有事務要處理,我只好丟下計畫書,開始處理其他業務。
解決了突發狀況,回到座位時,發現桌上躺著一份現成的計畫書。小雅竟然已經打好草稿了,上面貼著一張便利貼,寫著「初稿請過目」。
小雅出乎意料的積極。我以為被安排工作時,大家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能少做一點就少做一點,不會主動攬工作下來做才是。
頓時覺得有些感動,但再審視了一下計畫書內容,感動的情緒又收回去了。
格式也錯太多!那個前言跟說明不用寫這麼多啊,預期效益也不該這麼抽象……
已經不知從何處吐槽起,看來要好好跟小雅討論好彼此的工作分配才行,不然再讓她憑著一股幹勁衝下去,要修改的地方只會越來越多。
「成哥,你當初是怎麼指導新人的?」我忍不住問同事成哥。
這時的成哥還未商調離開,不過離調走的日子倒也不遠了。
猶記剛開始上班時,成哥的指導相當精實而仔細,讓我很快就上手。
「也沒什麼技巧可言。想到什麼教什麼罷了,後來都放給你們摸索。」成哥很坦然的說。他朝我的桌上看了一眼,注意到那本計畫書。「葉子要開始當前輩了啊?」
「是啊,可是我不知道怎麼教人。原本我打算把計畫書寫一寫,後續的雜事再交給小雅去處理的。」忽然覺得自己辦搞不好比較輕鬆,我一向不太會指導別人。
「這是個很好的機會,你可以順便學習如何當一名主管了。--那個誰誰誰,你這個項目要改成這樣、那個金額是會不會算?不要只會複製貼上。」成哥說,抬起下巴,擠眉弄眼了一波,神情就跟某主管一模一樣。
「這個等級我辦不到。還有,我沒有打算當主管謝謝。」
將小雅叫來位置旁邊,我將計畫書還給她,跟她解釋了一番,並且提供她之前水果節的範本,讓她參考。
「好的,明天完成。另外,帳篷廠商我已經聯絡了,這週五下午方便一起去場勘嗎?」小雅完全是行動派,說做就做。
「可以。」
因為小雅的高效率,我們很快就和廠商碰面,將場地配置搞定。整理好預算表和計畫書後,我將計畫書送去給農業局審查。
看見小雅這麼認真,我決定好好和她規劃活動的細節。在兩人分工合作下,我只要專心把活動內容處理好就好,包括水果認證介紹、趣味競賽和體驗活動細節,這些和農業推廣息息相關的事情,由我處理比較合適。
離活動辦理還有兩個月,照這樣的進度,沒問題的。
唯一的問題是,我永遠無法摸透這位新區長究竟在想什麼。
(下篇待續)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