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20:休閒農業區,申請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決定了,我們來成立休閒農業區!」

那時,還是前一位區長任職的期間。

在地農友的期盼與凝聚、累積許多的文化與產業、長年無解的土地問題,種種因素下,我們決定申請成立休閒農業區。

這個「我們」有誰呢?好問題,在地居民的希望就是公所的希望,最上頭那個老大又表示支持。既然農友有這個意願,公所這端定當竭盡全力協助。

在會議室中,大家的表情都充滿信心,農業局也相當樂於協助,多方的肯定下,休區的劃設申請正式開跑。


還是菜鳥的我才剛拿到採購證照,懵懵懂懂辦完一個小小的勞務採購。此時就有一筆錢從天而降——更正,從市府的公庫抵達公所的公庫。

欸欸欸甩鍋甩得太快!

我正在研究休區如何申請,才剛看到「輔導單位為公所或農會,提案單位為市府農業局,由農業局提案給農委會(現改制為農業部)審查」,就收到這番撥款消息。

精明如市府,一筆經費交給公所寫規劃書,等收到規劃書就能直接提案,好像蠻合理吼?是嗎?不是吧?

總之我有了一筆經費可以請廠商寫休區規劃書了。

話說這費用超過小額採購金額限制,就要招標呀……

我無奈的開始研究其他縣市如何處理這種委託規劃案,看到外縣市大多由縣市農業局發包,毫不意外。

沒事,有前例就有資料可以抄。

我將某市農業局的招標文件通通搜集起來,開始修改。將「農業局」字眼換成「公所」,簡單。


差不多這時吧,剛好經歷區長輪替,來了位新區長。

新的區長,新的作風。從審查委員的選擇到對休區的看法,與前一位區長截然不同。

萬般慶幸的是,他未干涉太多,讓我得以循序漸進完成整個招標程序。

有了廠商加入,執行就輕鬆許多。廠商負責提建議與做法,我負責點頭或搖頭。

撰寫規劃書的期間很短暫,數月之間就需交件。廠商也相當給力,迅速召開幾次會議,與農友達成共識、搜集資料,在期限內完成規劃書。

厚厚幾百頁,寫滿了對這個未來的休閒農業區的期許與目標,彷彿已經勝券在握,只差農委會點頭。

我那時剛工作期滿三年,已沒有商調綁約的限制,看著這份規劃書,不禁心情矛盾起來。一方面很高興自己的手中又要完成一個前人沒做過的案子,另一方面又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看見休區成立,感慨不已。

送出規劃書到市府後,市府也迅速敏捷召開審查會議,通過後又迅速敏捷將規劃書送往農委會。

然後,農委會表示當年度暫停審查新申請案件。

啥!虧廠商那麼辛苦趕件!

抗議沒意義,總之這案件被延後了,而我也一直待在公所,並未調至其他單位。

就這樣又過了一段時間,經歷了疫情的高峰、減緩、輕症擴散,許多工作流程因應疫情有了調整,並在疫情穩定後逐漸回到正軌。

待在公所的第五年,我收到了農委會要來做產業點評估的公文,意味著新申請案的審查開跑了。

看來我有機會看見休閒農業區成立呢!

心情再次複雜起來。

高興的當然是可以陪伴休區到最後,無奈的是我已經從菜鳥變老屁股,卻原地踏步。

不過再想想,這裡已經我相當熟悉的地方,工作進度能確實掌握、同事之間也相處愉快。儘管忙碌起來很瘋狂,但這麼多年也是撐了過去。

一直待著,又如何。

甩開悲觀的念頭,我打起精神審視所謂「先期訪視」內容。

這是審查的第一步,休區審查委員將來到此地進行訪視,提出建議。

休區能否成立的首要條件是地方是否能自主營運,因此訪視的主體是休區成員,由籌備處的農友幹部們準備資料即可。

公所身為輔導單位,會進行幾分鐘的簡報,其他則由提案單位農業局、休區成員負責。

簡單啦!

我瀟灑的完成簡報,練習了幾次,確認沒問題後,等著訪視那天到來。

殊不知,在訪視前一天,家人確診,我成為被隔離的對象。

傻眼。

雖說疫情逐漸穩定,但那時還有隔離的制度,我也就被限制在家裡,無處可去。

「壞消息,我被隔離了。我們區長、主秘、課長那天都有事,不能過去。我視訊簡報可以嗎?」我可憐巴巴的打給農業局承辦。

「……沒關係,我跟委員們說明。」承辦一派淡定,看來這幾分鐘的簡報可有可無,可惡。

我就這樣錯過先期訪視。


幾個月後,農業局通知要進行模擬審查,而且簡報大綱有修正,需要重新製作簡報。

「你辛苦了。」我對農業局承辦表示憐憫。

身為提案單位的他,要進行二十分鐘的簡報,而且本縣市不只我們這區有提案呢!

相比之下,我這個幾分鐘的簡報根本來亂的。

連休區籌備處的幹部簡報都至少十分鐘。他們畢竟才是重點。

這次的模擬審查總算順利跟上,也因為是模擬,氣氛相當輕鬆。

各單位簡報後,隨即帶領審查委員們前往休區的各個產業點訪視。到各個經營休閒農業的店家、農場逛逛,了解各自特色。

我原本騎著機車跟在車陣後方,然而忽然下起暴雨,農友主動撈我上車,免於淋濕。

感動,但上車十分鐘後,我就後悔了。

這樣我要怎麼提早開溜!

走訪各個店家,並到活動中心進行綜合討論。離開的時候已經傍晚,而我還在山上。

夕陽餘暉照耀,下班的路途異常遙遠。


很快時間到了近期,農業局再度通知正式審查時間。

終於!從當年說要成立,到現在正式審查,至少兩三年了吧。

不敢細數時光,反正我是蠻感動的。

「對了,這次簡報大綱又有修正了喔,改回上上次的版本。」承辦表示,看上去有些厭世。

……真的是來亂的吼。

既然是正式審查,就要慎重以對。我趕緊登記區長的行程,並努力找機會跟區長報告這件事。

「那天我要去開會,主秘也有重要會議,你跟課長去就好。」區長裁示。

欸欸欸!

聽說其他提案的公所都很重視這件事,而且是區長親自上台報告,啊我們區長也太不關心……咳,更正,一定是對我太放心。

我真的以為要跟課長一起面對了,而幸好區長過幾天察覺此事的重要性,決定出席。

雖然簡報還是我負責就是。


正式審查日。

農友們在農場的會議室做好十足準備,等待審查委員的到來。我跟他們一一打招呼,十有八九我都認識,多虧這幾年的相處。

不知不覺中,這裡的一切對我充滿意義。有時跟家人談話,提到本區總會不自覺講「我們那裡……」,有種比家鄉待得還久的錯覺。

奇妙的緣分。

審查委員抵達,由農業局開始簡報。區長從另一個行程趕來,略晚了些。

輪到輔導單位報告,我上場將寥寥幾頁簡報快速帶過,結束這回合。換休區農友上場,因為簡報資料有誤,稍微卡關了一下,但反應很冷靜,順利結束。

接下來就是各個產業點訪視了!

「參訪到最後一個店家時跟我說。」區長悄聲告訴我,一副準備落跑的模樣,然而身後出現了農業局長。只見局長笑瞇瞇招呼他,然後他們講話講著講著,就上了委員乘坐的小巴士。

……毫無招架之力的區長,第一次看到!好新鮮的畫面!

於是區長跟了整場訪視,一路到了最後的綜合詢答。

話說產業點訪視都匆匆忙忙,由店家向委員們介紹店內特色,端上餐點,委員簡單吃吃後就前往下一個店家。

山區之間移動需時較長、加上乘坐小巴的機動性較低,只能如此。

但我騎車我驕傲,每個店家的餐點都認真吃了一輪才離開,還是能趕上委員們的行程。

最後的詢答階段在活動中心進行。

「各個店家產業同質性偏高,需要再尋求不同的風格。」

「看得出來你們的籌備組織已經在運作,值得肯定。但還是要達到收支平衡,即使沒有公部門的補助仍能自主營運。」

「規劃書有個地方需要修正……」

委員輪番表達意見,有褒有貶,實用與抽象建議都有。休區幹部認真做著筆記,並一個個答覆。

我無聊旁聽,完全沒想過可能叫到公所。

「接下來請輔導單位回覆。」主席說道。

什麼!要說什麼!我除了吃吃吃以外沒有任何印象。

我頓時驚慌,看向身旁的區長,很怕他把麥克風督給我。

幸好區長沉著開口了。

「感謝各位委員的指教,請給我們一個機會,成立休閒農業區。」

嗯?

乾淨俐落、簡潔明瞭。

我還太弱了。


審查,圓滿落幕。

夕陽餘暉再次照耀,遠方的平原染上紅暈。身後是正在收拾活動中心的農友們,而我提著休區提供的豪華便當準備離開。也許是審查後的心情輕鬆許多,下班路途似乎不再遙遠。

這樣山區的景致不知道還會再看見多久,但我想我會珍惜每一次的機會。

究竟我們會不會順利成立休閒農業區呢?結果未知。

無論如何,我都會繼續陪伴農友們走下去的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