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生活政治

2021/03/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幾個時刻自覺是美麗的。
  匆忙趕赴公司大樓,在便利超商隨手抓了包護墊,被好心年輕男店員詢問是否需要紙袋包裝時,看著他困窘的臉,溫柔地回覆:「謝謝,不用喔!」的時候。穿著喜歡的洋裝、羅馬涼鞋,搖曳著沒什麼平衡感、隨時都要跌倒的身體,拎著兩包夜用衛生棉在藥妝店晃悠,眼神對上在貨架心虛試用化妝品的青澀男孩,在口罩底下對著他微笑的時候。
  他的眼神警惕地像是誤闖母狼統治森林的小羊。我覺得很可愛。
  好像同是某隔周休星期一的下午,我發覺藥妝店是屬於陰性的。兩位中年女子在低矮貨架間以瓊瑤式捲舌腔對話:「呀,好久不見妳了,妳這樣真好看……」「妳都不知道!我去年真慘!類固醇啊──我原來不知道──除了臃腫以外,它還害我瘋狂失眠……身體一直不是很好……」其實我也不是故意偷聽的,穿過狹窄、充盈琳瑯滿目貨品、色彩斑斕的走道,悠閒尋找商品的同時,很難不聽見。
  藥妝店的目標客群鎖定在女性除了是商業考量以外,成為女性的交誼廳也許是最有社會貢獻的附帶價值。而在這個繁忙城市中的男士們、到底是在哪裡啟動愛己覺醒運動的?至今對於我來說,仍是未解之謎。
  事務不那麼繁忙的時候,常會與老闆鬥嘴。認識這麼多年,感性面會將他視為兄長。他說:「剛才在街上看到一對男女,女生漂漂亮亮,男生就很邋遢……」我的解讀是:「喔,女生總是要在身體、外表付出好多努力才能達到一定標準,男生只要把自己打理的乾淨清爽其實就會令人產生好感了。」而老闆的解讀是:「女生有很多種方法可以『變得好看』,而男生可以在外表『作怪』的地方其實不多。」同事笑我們對於同樣一對情侶解讀完全相反,但後來想想,我反而認為是同一件事。辯論到激動處,老闆丟下一句:「難道妳覺得身為女性是一件很偉大的事嗎!妳付出了什麼努力呢?」
  我說:「唉唷,也沒有要任何人覺得生理女性身分很了不起啊!因為化妝跟做家事,還有現在的設計工作,都只是我的興趣使然而已,也不覺得有什麼委屈。但客觀來說,每天坐在化妝鏡前半個小時打理、裝扮搭配自己,也是事實啊!要花心思的呀!不然你以為我在鏡子前面是少女的祈禱嗎?」辦公室一片笑聲。
  好的,先不論外表好了,光是月經這件事就已經很累人了吧。再不論因體質而異,有些女性會、有些不會的經痛。很多男性不知道,經血與內膜血塊無法像尿與屎是可以用括約肌控制而憋住的。在無法克制、預測它什麼時候量多量少、來潮的日子,於內褲與最細嫩的肌膚之間,必須二十四小時乘以五到七天,墊著一塊幾乎隨時潮濕悶熱的塑膠軟墊(有時還沾黏陰毛打結疼痛長痘痘)即使擦拭得無比光潔,下一次打噴嚏與坐臥站之間,依然膽戰心驚外褲見紅。更遑論女性一輩子花費在生理期相關衛生用品的錢喔,又或者那些若有似無綑綁女性的迂腐觀念。
  我其實不怎麼生氣,只因為老闆就是位生理男性,僅有身為男性的生命經驗。即使他有一位姊姊,與母親感情算親密,交往過多位女朋友。他就是沒辦法體會身為女性辛苦的心情,也不覺得自己對女員工(或是妹妹)說出這句話是不適當的。咩噗。
  這讓我對比和好友Q在他生日當天約會時和我說:「欸欸,我終於因為戴口罩可以體會為什麼女生到家第一件事是脫內衣!」他用漂亮的手指、手掌,示意一把抓拔口罩的動作。我笑著說:
  「對吧?所以冬天出門我不會穿。超快樂,厚重衣服加小胸的好處,不穿都不會被發現。或是夏天時貼個胸貼就出門。」他很誠實地將眼睛飄向我的胸部,才忽然覺得啊這個話題似乎過於家常,應該要嗆他:「我今天有穿啦,北七。」
  那天我穿著會露出鎖骨的方領口藍色毛衣和一件繭型老爺落地褲,和他穿梭在台北西鬧區,想要找間KTV唱歌。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跑了第三家終有空包廂,而依然要等一個小時。
  我們捧著熱咖啡坐在行道椅上聊近況。因為生理器官反覆發炎,花了不少醫藥費,下班後疾走、趕在婦產診所打烊前看診的,亂七八糟的日子,給了新的啟示:「我好像,太不重視生活了。仗勢身體尚年輕亂熬夜,晚睡晚起,每天差點遲到,也沒心力打理自己。但生病後覺得,啊,果然還是早睡早起讓自己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好好打扮,好好確認鏡子中自己的狀態,覺得自己是漂亮的、心情好,更有力氣上班比較快樂。」說出了對於這個充滿心靈雞湯暢銷書的時代,愛自己超八股言論,一邊腦海內吐槽、覺得自己真是個無趣的靈魂啊。直到回過神,發現Q用毫不掩飾讚賞的打趣眼神審視著我。那一晌,如青春期以來所有Q所給予我類似的時刻,覺得自己是被愛著的。以一個生理心理皆女性、有想法有魅力的狀態、好朋友的身分定位,被好好的認可與愛著。
  其實我滿喜歡隔週休星期一的。雖然喜愛的美術館與展覽、咖啡廳通常都在星期一公休,文藝少女之浪漫魂無處宣洩,但仍可消耗柴迷油鹽醬醋茶:睡到自然醒,化浮誇的妝與古著洋裝,跑銀行刷本子、藥妝店採購、黃昏市場挑水果、回到租屋處家政──心情好幫男友縫就脫落的褲頭鈕扣。將喜愛音樂開到最大聲,滾筒貼紙黏貼雛菊地毯的灰塵與髮絲。洗曬衣物,嗅聞太陽在布織品遺留吻的氣味。欣賞收藏的耳環與專輯,閱讀半篇小說或是施舜翔或是蘇東坡,寫一點尚未經細細考究與整理的心思。週復一週、年復一年。成為一個人,成為一位女人。
嗨,我是1933,興趣使然身體力行少女革命的女性主義者。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小愛心或是留言踏踏。讓我們不定期再見(灬ºωº灬)
可甜可鹹,酸辣有致。
閱讀更多1933的文字/關於過盛的女性荷爾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3內容數
社會 | 女力 | 偏執 | 影評 | 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