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寵物,好好說再見的一課。

2021/03/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篇文章獻給陪伴我 13 年的寶貝寵物 - 樂樂。
愛打哈欠的樂樂
記得小學六年級和老媽決定趁老爸在國外長期工作時,偷偷養一隻狗來陪伴我們。那時在寵物店裡有兩隻馬爾濟斯都是八個月大,兩隻潔白的狗狗繞著我和老媽一直轉,而我一眼就看見了牠,總覺得我們之間有種交集。
「就是牠了!」我小小的手指指向其中一隻,牠也很熱情的和我們互動。於是,樂樂就跟著我們回家了!這段 13 年的旅程就此展開序幕...。
說真的,從來沒有養過狗的我們,原來有這麼多要學習呀!樂樂既年輕又好動,看到人就喜歡興奮的狂叫,還沒學會定點上廁所想當然也經常在家中的小角落留下一塊塊「足跡」,桌上的衛生紙飄到地板上會馬上被牠咬成碎片、漫天飛舞。有一次我買了炸雞腿便當,要夾起雞腿準備吃的時候筷子一個不穩...讓整隻大雞腿就這麼掉到地上,樂樂馬上衝過來啃食,有吃的絕對少不了牠!怎麼能不揪呢?
老爸從國外工作回台以後,原以為會經歷一場重大家庭革命,可能不能養狗的各種假想,都在他回來的那一天煙消雲散。深夜,他隔著籠子看見了在裡面沈睡的你,摸摸你的頭,屬於你們之間的緣分也就此開始。那一天起,他幾乎擔下來照顧你的重責大任,你們變成了彼此最佳的拍檔。每天早晨和夜晚一起散步、玩球、吃美食,一起走過全台北的風景,整個信義區都是你們的踏青地圖。
而我的學生時期的青春歲月就在跟著樂樂你追我跑中度過,長牙時期的牠特別喜歡咬東西,掉在地上的東西無一倖免,而我們的互動就是一直追著彼此拿走牠嘴中咬的各式各樣小物(ex:象棋、娃娃、布、玩具...),年輕的樂樂就是個精力旺盛的孩子,最愛受人矚目、即使犯了錯也要堅持咬東西。
升上國中後的生活,漸漸喜歡帶同學來家裡玩,生活重心也逐漸變成學校的同儕。大家放學後便很長來到我家坐坐。他們看到樂樂彼此也是激動不已,樂樂會大聲吼叫歡迎,同學也會很疼惜的跟他玩球、你追我跑。我感覺像是有了一個弟弟,大家話題總會聊到他、目光總會不自覺停在牠身上,而牠的眼神總是那麼的令人疼惜又可愛。即使犯了一百次錯、即使把你的鞋子都踩扁,你還是願意再給他更多的機會,只因為牠就是這麼討人愛。
回顧這些時光,我發現牠的存在就像是僅用眼神就能溝通的家人,牠也像是陪著我長大、見證身邊的親朋好友一起渡過青春的最佳證明。這 13 年的時間裡,我經歷過各種的事情、生活有過各種高迭起伏,有淚水有歡笑;有因為升學而啜泣、因工作而苦惱、因為失戀而悲傷,而牠總是靜靜的陪在我身邊,即使不用言語溝通,每次的抱抱和摸頭撒嬌,我總能感受到我們之間專屬的情感交流。因為我知道,對牠來說,家人是全世界,即使我和老媽、老爸的生活重心一直變動,在樂樂心中的我們,永遠是第一順位。
從年輕到壯年、老年,甚至是腳漸漸走不動需要以車代步,也看不見我握在手中的零食,這 13 年的歲月牠還是一如往常的默默陪伴。但,今年牠的身體狀況急轉直下,樂樂的年紀和身體狀況再也沒辦法活蹦亂跳了。養寵物最不想面對的就是知道有一天牠們會衰老、會離開,那種悲傷沒有真實走一遍是完全無法形容的。多重器官的年老衰竭,就這麼漸漸的開始侵蝕生命,使牠的身體越來越差,連呼吸都會非常的喘。
離別這件事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也沒辦法預先練習。所以當它發生了,眼淚瞬間就像是一個關不上的開關,只要一想起回憶淚水就沒辦法停歇。要怎麼習慣家裡的角落少了一個身影,曾經有過的所有畫面都在腦海中像是幻燈片閃過一輪。嘿!原來有這麼多的時刻都是牠陪在身邊:手機裡的相簿、雲端的影片、朋友的卡片、牆上的照片...,數不盡的片段才發現牠的存在完整的豐富了我的人生。
謝謝有這些滿滿的快樂回憶,這趟 13 年的旅程很慶幸能擁有這樣一隻又貼心又可愛的寵物陪伴。連最後離開的時間都挑了一個晴朗無比的日子,即使再不舒服還是喜歡討摸摸、吃零食。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些美好的瞬間,再也日常不過的生活也因為有了牠而有趣又珍貴,心所得到的愛是不會隨著時間消逝的。樂樂努力撐過了 13 歲生日的隔天才離開,那一天原本是要去探望的,但不知為什麼前一晚就是睡不好,一早起床心血來潮的就是想寫一封生日卡片,帶著牠最愛的零食正準備去探望,沒想到是送上最後一程。是吧!生命超無常的,但我好慶幸有準備這些小禮物給你。
樂樂,謝謝你帶給我生命中這麼多開心的回憶!希望有緣還可以相見,再一起去散步玩球吧!現在的你應該無比的活躍,可以自由自在的玩耍了哦!說再見真的很不容易,但我會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也會帶著你曾給我們的愛好好過日子。接下來的路程,我們都會記得你的可愛和貪吃,數不清的照片和影片都是你存在過的證明。未來的日子就讓我們用心靈溝通吧!謝謝你一直都這麼的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