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16截拳道道館裡的Girls

2021/03/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所在的截拳道道館裡很少有女生。
偶爾來了一兩個,也往往都不出三個月就走了,但是禮拜六的自由搏擊班裡倒是有不少女生,不知原因為何?為什麼很少有女生要來練截拳道,而都是去練自由搏擊呢?我一直疑惑這一點。
在我入門之前,道館裡也有過兩個女生,但這兩個女生在我進來後沒多久就都離開了,一個結婚去了,一個與好友合夥去開咖啡館,算是都沒空來練拳了。
再後來,有一對連體嬰般的女孩們來道館說是試練看看,我也曾跟她們有過一些交集。
為什麼說她們很像連體嬰呢?那是因為她們每次都要彼此雙雙結伴才敢來上課。兩個女孩中,一個比較羞怯,一個比較外放,羞怯的那位只要同伴無法有空來,她便不敢獨自前來,畢竟道館裡都是男生,怪可怕的。而另一位雖然比較膽大些,卻也是在同伴不來時便得找男友陪伴前來,像是害怕道館裡的男生會吃了她似的,能跟我一組練習也就算了,但若在我未出席課堂的情形下,要她跟館裡的任一男生同組練習,簡直像要了她的命。
這一對連體嬰女孩,除了我之外幾乎不跟別的男同學互動,只要有男同學主動接近搭話,她們便會「渾身一僵」,特羞怯的那位更是會眼神露出驚懼。這是阿甫跟我說的。說他有一次主動跟她們說話,她們便是這副形容。道館裡有一個年紀甚大的師兄,雖然歲數不小了,可總好像不會察言觀色,愛跟誰說話就跟誰說話,愛說什麼就說什麼,全然不會察覺對方的臉色,所以羞怯女孩面對他簡直嚇得要死!而且這位師兄還很愛拍人肩膀,完全不會想到男女有別,女孩們可能無法接受他這種行徑,對我我是無所謂,只要不碰到我身上的重要部位,要把我當兄弟般拍拍肩膀我倒是不介意,但並非每個女孩都能如我一般,因此那兩女孩對這位師兄相當反感。
兩個女孩總是很害怕男生上來接觸似的,不管是看教練在前頭解說、示範拳法、身法、腳法、步法,還是兩兩一組練習,她們都要縮在角落抱團取暖,好像只要踏出那個角落,便不是她們能夠存活的空間,四處都是男同學們呼吸的空氣,不屬於她們該靠近的地域。所以較外放的那女孩覺得我挺膽大的,竟然敢混在男生群裡一起練拳。
而後她們練了不久也雙雙離開了。總之,到目前為止,比較常來練而與我相熟的女生有三個,分別是胖師妹、小帥女、紫衣師妹。
我和胖師妹比較要好,當初是她主動與我交流,我才慢慢與她相識。第一次見她時,是我去上平日晚上課的時候。當時教練教了一系列地板關節技,大概是巴柔一類的武技,什麼派別我不是很有概念,總之就是講求被人壓制在地時可以如何反擊,以及可以如何把他人壓制在地。我最先學的較基礎的就是「十字固」,那是被人壓在地上時,手腳並用將對方反制回地上,手腳呈十字型夾斷對方的手臂。教練總是為這種需要身體接觸的練習,不知該讓我與誰一組而傷腦筋,因為他總覺得讓我與男生練習不妥,怕男同學們不懂分寸而亂碰我身上,或是對我用力過猛把我扭傷,所以在沒有女生的狀況下,他通常會親自來指導我。而胖師妹來的那天,教練就很高興地對旁邊要來跟我一組練習的阿軒說:「今天有女生,不用你,你閃邊去。」於是阿軒就愣愣地找旁人一組了。
胖師妹長得很像男生,不僅髮型、身材與男生無二,連講話的聲音動作都不似女生,所以當教練說「今天有女生」時,我還疑惑,女生?哪來的女生?現場不就只有我一個女生嗎?直到胖師妹來與我一組練習,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她是女生啊!
胖師妹對武術很有興趣,以前也練過不少,但好像總是沒堅定的毅力和方向,因此總無所成,她來練截拳道,雖然也很有興趣,也算努力鑽研鍛鍊身體的概念,不過好像容易偷懶。總之,我們兩個大抵算是有伴可以互相交流練武了,她很熱情,主動與我交朋友,常熱心關懷我,所以與她相處的過程中,我是愉快的。
胖師妹常恭敬地叫我「師姐」,非常重視前輩後輩的傳統觀念,就算她大我五歲,她也覺得必須對我如此敬稱,我總覺得不太好意思。我沒什麼自信,對人對事經常如此,於是她如此對我稱呼常使我不安。但阿福跟我說過,既然已被稱為師兄姐,就是該砥礪自己往前進的時候,要比以前更進步,而不是一直覺得自己不配,便繼續躲在停止進步的舒適圈內。阿福這番話啟發我不少,我不能總將自己設定為很柔弱、很無力而不配受人尊重的角色,而後便安心地放任自己學得很差,還自欺欺人地說:「我不與人比較,因為我就是很差,我沒有天分,所以我這麼差理所當然,我也不配被叫做『師姐』」。因此往後我必須放膽接受胖師妹的這份尊敬和肯定,好好地讓自己練得更好。於是就這樣心態轉變之後,我便更專心聽教練解說、示範拳法,更用心思考、理解教練拳腳的意義,如此在我與胖師妹一組時,我才能擔起引導她的色,而不是像從前那樣只想依賴他人引導,若對方程度也很差,我們兩個便一起擺爛,不知在練什麼。
因而在引導過胖師妹練拳,而胖師妹也誠心接受之後,接下來在遇到紫衣師妹時,我便有一些信心可以指導她拳腳的基礎了。
紫衣師妹也是一頭男孩短髮,每次上課都穿同一套紫色運動服,所以我稱她「紫衣師妹」。她與我和胖師妹不同,她是外地來謀職的,因此放連假時,她有時嫌路程遠而不回鄉,反而選擇來道館練拳。初打拳時,她打在拳靶上像貓抓一樣,軟弱無力,但她學習很用心,很快就理解我跟她提點的身體結構和出拳方向,接下來打的拳腳便很有力量感。她算有膽識,才練沒多久,便願意嘗試與人對打。只是後來她挨了我幾次拳後,便有些害怕,當下次我再跟她要求一起對打時,她便笑著調侃我說:「妳是想欺負我嗎?」
說起來,為什麼我與紫衣師妹對打時會有些不留情呢?那是因為,一來我又沒自信了,總是擔憂被叫作「師姐」卻還閃不過師妹的拳,被她打中會很丟臉,擔憂墮了師姐面子;二來我其實還不會掌握力道,仍然是亂打的狀態。但想想,大家下課後一起相約對打,只是為了切磋罷了,就算被打到了也不丟臉,下次防好對方的攻擊即可,有位師兄也被我打到過,下次他就防守得密不通風讓我毫無攻擊之處,所以我應該放開心胸,接受自己即使練得比師妹久了,也仍然需要訓練神經反應,如此我便不會再總是感到焦慮,而能快樂些學習。
不過小帥女說,紫衣師妹程度還不太好,我若只是跟她練不會進步,因為我變成只是給她試練罷了,因此我想進步還是得去找厲害的師兄們練。
說到小帥女,她也長得像男生,經常留三分頭,人長得甚是瘦削,她通常是與男友一起來上課,從沒看過她獨自前來;此外,她也不跟館內的其他男生互動,只與她男友一同對練,不然就是與同為女生的我說話。我與她算是不打不相識,初次見面時,我本來是想找她男友對打,但她男友似乎不願與女生過招,便推了小帥女出來。結果小帥女剛出拳便把我嚇個半死,她的拳威勢很猛,像是從來不留情,但仔細一感受,便會發現,她的拳招來來去去多為左右鉤拳,很少有變化,步伐也不太會移動;她的拳看似聲勢大,其實真被她打到也不見得有多痛,只是我很難站穩腳步,往往要被她搧倒在地。而看過我和她對打的同學們都說,我實在不需要害怕她,我應該多運用閃躲及步伐移動躲開她的攻擊,再伺機反擊。同學們的建議聽著不錯,然而我很奇怪的就是會怕她攻擊的氣勢,她來時,我總想找她對打,因為我想克服對她的恐懼,她也算好心,知道我要克服恐懼,便偶爾會陪我練練,幾次對打下來有時她還會在我之下,並也對我的拳生出忌憚之情。不過我們對練雖然打得狠,但我們的情感交流算互動良好,連帶也使我對練拳再生出些信心。
這就是我們道館裡的女生群像,以及與我較為交好的三個女孩,我很感謝與她們相遇,讓我練拳路上不孤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01內容數
    此專題主要放置我的插畫作品,目前多為練習之作,往後會有自行發想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