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第二部 開心地走入集中營 1、2、1、2。齊步走!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四趴 大展身手的起點,也是悲慘生活的開始


遇見抽煙斗的黑武士

在廣告盛世時,台北南京東路上聚集了幾家大型廣公司,一直到現在繁花落盡,也還有一兩家還留存著。大司廣告是其中的一家,是本土與外商混合的大型廣告公司,比我待的中型廣告公司又上了一階,客戶與廣告作品都更有能見度。
跳槽的時候又到了。
走進大司,我第一眼印象是燈光有點昏黃的櫃台,兩旁掛著兩個大型的紅色燈籠。總機帶我到創意總監Mike的辦公室。Mike的髮型很奇特,頭頂是平頭,後面的頭髮卻留長到肩上,形狀有點像黑武士的頭盔,叼著根菸斗,不時挑挑菸斗裡的菸絲,穿著樣式簡單的牛仔褲,北方漢子的大餅臉,看來很有威勢和分量,就像個文化與教養程度不錯的流氓。我穿著借來的稍有設計感的西裝,戰戰兢兢地應答。面試完之後,Mike給我出了兩個問題,快樂是甚麼?美麗是甚麼?他叫我以不同的字句,盡量從不同方向詮釋,回去寫好後再寄給他。。

有無觀點,決定命運

也許是後來的上班生活太悲慘,快樂那題我寫了甚麼,我全忘了。倒是第二個問題,美麗是甚麼,回想起來還記得一句,就是用標點符號表現。
。。。。。。。。。。。。!。。。。。。
答案也可以沒有字句就呈現,一堆句號裡的一個驚嘆,就是美。
我還記得Mike後來跟我說,曾有個女應試者的答案讓他印象深刻。
「美是獅子大口撕咬著羚羊,鮮血爆裂噴濺。」
她提出的就是一個蠻不同的觀點。一種獰厲之美。
對美有多少觀點,考驗的是你對商品能有多少觀點。觀點不同,就能做出不同的東西,並能以不同的角度說服人,這在各種創意設計藝術領域都是如此。流行服飾業做的就是提出哪種穿著是美的觀點,破洞的褲子是美,不對稱的剪裁是美,看起來超醜的也是美。像我上班時的衣服,常常都跟在家裡一樣,短褲、T恤、拖鞋,因為舒服也可以是一種美。
當然更重要的是,觀點能不能說服人。如果上班時,不小心瞄到大老闆有點猶疑的眼神,好像覺得我穿得太過隨便的話,也可以適度轉換他的觀點。
趕緊對旁邊穿正裝的同事嘆口氣說,「唉!今天應該要通宵吧,你穿這樣晚上熬夜不會太緊繃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4內容數
「滾吧!親愛的老闆」,寫的是我的真實故事,從新鮮人階段費盡辛苦,好不容易走進充滿創意的廣告職場,卻遇見地獄主管老闆,到最後聯合被欺壓的社畜們,頂開畜欄,把主管頂走的趣味職場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