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 進入地獄前的暖身操 1、2、3、4 — 2、2、3、4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1趴 求職?你有先去拜拜嗎?


別說謊,也別說實話!

大學機械系畢業幾十年後,在一次校友回校聚會中,我跟坐在旁邊的同學小民閒聊。小民說:「很佩服你耶,跑去做廣告,選擇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不然那時候台灣景氣還不錯,我們唸機械的,隨便在園區找個工作,薪水加分紅年薪應該也有百萬吧!」
我說小民啊,你怎麼不早說呢?
實際上,我畢業後也有嘗試機械相關的工作,做了幾個月,真的不是當機械人的料。而從機械轉到廣告創意領域,中間跌倒吃到的屎,沒有十斤也有五斤了。
創意有時就是胡思亂想,偶爾難免會走歪了。
我為了去應徵想出很多想法,有次想說只是拿履歷,平面的一張紙,好像沒有甚麼。要是可以拿個實際的物品,來象徵我的厲害,不就更有張力?
想來想去,覺得要講我創意很犀利。找來找去,家裡也不是甚麼黑幫世家,沒有甚麼刀劍名器,有的就是菜刀了,就把菜刀放進了包包裡。左思右想,好像哪裡有點不對。提一提包包,覺得也有點沉有點重,不太好帶。
還是把菜刀拿了出來,放回廚房的刀架上。
幸好。要不然當天面試我的人,看到我亮刀,應該會嚇得倒退三步。心想只聽過人家搶錢,第一次遇到有人拿刀來搶工作。
帶菜刀這想法蠻鳥的。不過話說回來,有個當廚師的朋友,應徵時抱著個大同電鍋去面試,最後順利進入某廣告公司的創意部門。所以搞創意真的很麻煩,我可以跟你講規則是這樣這樣這樣,然後再補一句,規則都可以打破。
鳥蛋期的我,為了破殼成為廣告菜鳥,真的費了很大的功夫。看我應徵都沒有下文,連連受挫,我媽連去買菜,看到路邊有家廣告公司招牌,都按門鈴幫我問有沒有缺人。我就這樣在各式各樣的面試失敗中,學習該怎麼在七分實話裡夾雜三分謊話。
應徵時說謊是大忌,但如果你說的句句屬實,面試你的人可能也會無法招架。
「你期望的薪資待遇是多少?」
「越高越好。」

「給我個理由,公司為什麼該錄取你,而不是選擇別人?」
「那理由我也想知道。」

「公司如果臨時有些突發狀況,需要加班可以配合嗎?」
「不行。」

「你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上班?」
「因為好公司都不理我,只有你們這家鳥公司鳥我。」
實話真的很傷人。
其實徵人的公司如果那麼在乎一定要聽到實話,那為什麼不在旁邊放一台測謊機就好?各類的面試,並不只是看你回答內容,更多是當面對問題時,你會如何回答,你的態度與反應又是怎樣,從中更能了解你真實的個性。
保護文字:因為怕被打,所有文章提到的廣告公司名與人名,多半以假名替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4內容數
「滾吧!親愛的老闆」,寫的是我的真實故事,從新鮮人階段費盡辛苦,好不容易走進充滿創意的廣告職場,卻遇見地獄主管老闆,到最後聯合被欺壓的社畜們,頂開畜欄,把主管頂走的趣味職場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