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可以問完,不要用兩句!不踩雷、不被打槍的網路聊天術

2021/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會網路聊天、寫訊息,人際溝通不僅用於戀愛交友,職場、社交場合其實都用得上。在不太認識的對方情況下,通常先看對方如何回覆社群媒體訊息、信件或電話,大概可略知一二。我認真覺得,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善用網路聊天術,人生會比較一帆風順。
分享一下這些年我遇到的網路聊天情境,處處是地雷,幸好我手腳敏捷躲過,已成為一位滄桑老兵。能夠找到志同道合、聊起來欲罷不能的對象,根本是八輩子修來的福份,算你幸運。
1. 把聊天對象錯當晚輩或長輩
長輩圖與早安文轟炸,是網路聊天最令人髮指的惡行。照三餐問候早安午安晚安還不夠,我曾收過一次瘋狂轟炸我30張圖。連長輩都不會這樣對待我!
收過的早安文第一名,我給這位老兄。他在早上9:30發出這則訊息:「早安早安!」「該起床囉!太陽曬屁屁了!」這種溫馨的鬧鐘,還是留給兩三歲寶寶吧,網路聊天對象實在不宜。
2. 讓聊天對象以為自己在警局
過多且連續的問題,把對象當成嫌疑犯詰問,很容易造成對方厭煩,更讓對方以為是在警局還是法院。問問題的確是延續聊天的方法,但接了對方的球,應該再拋回去。例如上圖,當對方回答喜歡跑步,可以接話分享自身運動經驗,而非再丟一個問題。
日本最強訊息達人、戀愛導師白鳥麻紀在《最強網路交友聊天術》建議,針對想詢問的內容,在問問題前先說明自己的情況,接著再詢問對方,可以消除對方戒心。
3. 用一句話可以俐落表達,非要用兩三句!
上圖阿達明明想邀約對方看電影,卻用了四個句子,還沒發出邀約。「哈囉」「問你喔」都是不必要的贅句,直接問對方「有空嗎?」卻不說明事項,也不禮貌。對方很可能要看活動內容,才決定有空沒空啊!
正解是:「我想看電影xxx(片名),你週末有空一起去嗎?」直接俐落丟出邀約,顯得自信且乾脆。就算被拒絕,也可以走下「對方週末有事」的台階,不失面子。記住這個口訣:一句話可以問完,就不要用兩句。
4. 內心OS不要真的說出來,這樣太危險
雖然網路聊天首重真誠,但有時內心OS也不要就這樣暴露出來。我曾經遇過詞窮的對象,直接告訴我:「慘了我不知道要聊啥…...」不知道要聊啥也不用硬聊,傳個貼圖都比這個內心話效果來得好。
適度藏拙和包裝,在職場也適用。公開場合講出不合時宜的內心OS,代表社會化不足。別人不會覺得你坦率,只會覺得你白目。
最後提醒一點,如果你把網路聊天術練到相當純熟,也確定沒有踩到對方地雷,但仍然得到相當低溫的聊天,其實也不用太在意。有可能是對方狀態不好,或彼此頻率根本不對,這時候就換個對象聊天,再接再厲吧。跟更多人聊天,有助於你掌握聊天術,更精準判讀社交訊息。
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歡迎加入人間田野觀察家粉絲團,有讚有保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間田野觀察家
人間田野觀察家
約會神仙教母的田野調查研究。包括交友趨勢、數據調查、社交訊息術、約會行為觀察與影視讀物推薦等,為孤男寡女點一盞光明燈。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