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 V.K克≪水之形≫音樂會心得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隆演藝廳,建築宮廷風格
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
這場音樂會我坐5樓2排,雖然票價一千元,但我私心認為有三千元以上價值。到了現場我才知道5樓就是舞台前面,我可以看見所有演奏家的臉。怎麼那麼幸運啊!
首先,音樂的呈現力爆棚,在大提琴羅翡翠跟小提琴王茂榛的配合之下,還有許多樂手,整體聽起來就像電影配樂,確實感受得到畫面,光是弦樂器竟然能將情緒張力全面拉到蔓延開來,兼具溫柔跟力量,大提琴手讓我一直想到郭虔哲的專輯,郭的專輯在我無法聽演奏現場時陪伴我很長時間。
整體音樂性跟我以往常聽演奏截然不同,我從沒體驗過這樣洋溢夏日汽水泡泡、心跳如鼓,狂溢即興浪漫的多變風格,讓人十分愉悅。外面正在大雨,整個基隆都在水中,但我在音樂會裡面卻掉進暑假、冰淇淋汽水、跟大家一起玩的意象。就像在看交響情人夢,千秋王子他們一票音樂系學生公演,
開場第一首曲目,鋼琴聲出來的極為緩慢,就像等待我們全部沉靜下來之際一同往前,我覺得有《水底情深》的氣氛,人與人魚之愛。之後鋼琴出現,領著戀人走到鄉間,又在鄉間小道中感受到什麼,再復歸於海。我覺得演奏家可能滿多人愛慕的吧,不然為什麼充滿粉紅泡泡啊。
燈光、樂音、乾冰同步漫在我身上,我可以感覺到團體間相同頻率心跳的默契,也感覺到跟台上的表演合而為一。
以前我聽許多現場,大多數很美,充滿使命感,必須把這首歌演好,詮釋好。但這場卻充滿一種爆棚的活力青春,有種豐沛活力與豐滿人生體驗在其中,而且還具人生夢想的感覺,好像每個樂手都在前進,而且一分為二,就像作曲家介紹他們一般:「每個人玩兩個至三個團家常便飯,演奏行程擁擠!還有深入劇場的樂手、每年挑戰一張專業證照的樂手,原來北藝大的人這麼厲害!」
細緻的講解曲目,配合作曲家對基隆的回憶、音樂班的上台表演回憶、開始作曲表演的驗收。然後大家聽專輯可能會覺得演奏家很王子,但他本人絕不是那樣喔,超級反差。他非常親切,因為他是大家的學長,全場來的觀眾都是他的音樂班同學、老師、父母。
我自己不是學音樂的,但我覺得他跟菜市場賣魚的大叔講話一樣──魚都很新鮮,現撈的啦!啊最後一組客人全包五百塊啦!
因為小提琴弦斷,必須換弦,然後下一首曲目前還要調音,調又有各種狀況,多出來的時間,直接即興表演兩首(鏡夜、小星星)最後的和弦停在LaDoMi,完美接下一首,現場不間斷的互補跟配合,還有安可超多首,簡直賺翻了!更別說新曲目首演跟改編!只有現場!!我們是一群害羞的聽眾,但我們喊的七零八落的安可實在爛,我都覺得演奏家好大方──
音樂都現場的啦!啊水之形都送給你聽一千塊全包啦!燈光送你,乾冰免費!
演奏結束時間超過十點,雖然回家時頭髮全被打溼,褲子也全溼掉,仍然很開心,跟著所有濕淋淋的聽眾在車廂等待車子行駛,覺得好值得。然後,我愛上大提琴手的演奏!會關注頑劇團的訊息。
這場實在推薦給情侶跟民眾,非常可親,完全呈現音樂的熱血情懷與渲染力,感覺自己都青春好幾歲。音樂是大眾的、全民的、充滿角落的,我感受到了!高雄還有,想去的可以自己查詢。
此文大部分寫於台鐵火車站,開往家裡的區間車。
    56會員
    1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