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念集|2022大港開唱初心者見聞錄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直以來都喜歡聽聽歌,直到開始工作賺錢才進場聽演唱會,近幾年多聽了一些臺灣獨立樂團,「前進音樂祭」列入人生待辦清單。要去,就從最耳熟能詳的大港開始吧!
票難搶是一定的,黃牛議題吵翻天,好在友人受到眷顧,居然一次搶到四張雙日票。第一次大港遠征隊就這樣成行了。

DAY 1 _ 3/26(六),天氣大晴

聽團路上你和我(?)

不知道發什麼瘋,我們決定從台北開車直達高雄,早上7點出發,快3點才到會場。
看到這拱門,覺得天啊,終於!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不過就是場音樂祭,買個門票、車票就可到場的簡單事。但我從累積對歌曲、樂團的認識,在台北看專場,習慣看表演的節奏和模式,到覺得自己適合去、想去、決定去,是一個長長的過程。
有個神奇的心情,若我平時沒在關注音樂,自然不會想來,也無法單純地把大港看成純粹的觀光行程,抱持那種來聽看看、湊熱鬧的想法。算是一種莫名的嚴以律己嗎?總覺得,要有點了解和喜歡,才會想來、才得來吧?
說是嚴以律己,好像也不小心律到同行者。此行四個人中,有兩個平常真的沒太關注這些音樂,也讓我心微卡卡,很怕他們覺得無聊、沒有共鳴等等。但說回來,他們都決定要來了,我何必為他們擔心這麼多?
而且以大港、表演者的立場,吸引更多原本沒那麼喜歡的人到場,增加圈新粉的機會,多好。我真是多慮。
一定是我太想要活在某種有共鳴的溫層中,比如看美秀的時候,和朋友一起跳跳跳,不是很爽嗎?啊我就沒有這種朋友,所以只有我在跳,OK。

扯遠遠遠,鏡頭從內心世界轉回大港現場

進拱門以後換手環,手環由工作人員套上左手腕的時候,彷彿吃了無敵星星,可以在場內暢行無阻。
滿滿的狗狗鯉魚旗,太可愛了。可惜官方手機殼只有貓貓圖案的……。
錯過原本預計聽的LÜCY和康士坦的變化球(到底為何我們要開車,高鐵不是舒適又快速嘛),3點的黃豪平和凱莉,也已經滿場,於是聽3:20的溫室雜草
上禮拜才在華山聽溫雜專場,沒想到這麼快又見面了。不知是不是帶著前面已錯過好多的遺憾心情,或在不是自己專場比較放不開,我還是懷念華山專場。虧我當時看完專場,立刻跟朋友說,去大港要看!一種吃好道相報的概念,結果朋友看完出來說還好,我哭。
收拾心情,啟程前往對岸的南霸天主舞台。
大象體操 ft. 9m88。88好可愛,但這張她還沒出來。
邊看表演,邊一陣曝曬到不行。舞台面光,88也說陽光好刺眼。曬歸曬,吉他手凱翔說了一段話,值得記錄:
很慶幸我現在手上需要拿的是吉他,不是機關槍也不是步槍。很慶幸現在的工作是可以帶給別人快樂的,而不是用憎恨去增加更多的憎恨。
散場的藍天和旗子不容錯過。
南霸天主舞台遺世獨立在對岸,必須經大港橋往返,橋上往來人群眾多,禁止在橋上拍照以免阻塞,所以大家都在上橋前拍。
真是滿滿的過橋群眾呀。
旁邊一團年輕人看來已醉,還鬧著要剪頭石頭布,輸的跳港敢不敢啦這樣。可惜只是酒後玩笑,不然可有好戲看了(???)官方嚴禁跳港,兩天下來,應該只有全聯先生跳吧(可查閱相關新聞)。
回到女神龍舞台,看毀容姐妹會 ft.大港女神蔡閨,融合短劇營造的歌廳秀氛圍,加上主唱曾啟芃逗趣的言談,和蔡閨也算風格有融洽。出發前閱讀了BIOS monthly的專訪〈不男不女,救苦救難,自由自在──專訪樂團毀容姐妹會〉,做個小預習,挺好看的文章。
到處走走看看,吃點小東西,拍拍美照(風景)。
設有飲食區,實名制進入此區域後,才能脫口罩飲食。
花花們也在大鳴大放呢。
這樣看下來,我好像看到旗子和藍天就要拍(莫名)(抓頭)。
晚上先看旺福ft. 李千那。女神龍的場地,後面有斜斜的草皮可以舖野餐墊坐著聽,搭配旺福真是粉chill,只可惜無法飲食,期待之後有此美好畫面。
壓軸是血肉果汁機 ft.炎亞綸。先承認,重金屬樂團不是我的菜,也說不上非常喜歡炎亞綸(純欣賞他有話直說的個性),但這組合起來,反倒讓我有點興趣。傳說中的聽團開圈、衝撞,讓我有點緊張,所以就冷靜站在偏後。主唱嚷嚷,「讓我看到最大的圈!!!」真的就像海浪一樣,沒有要進去的人一排排往後退,騰出前面的空間。
重金屬樂團的唱腔和態度都呈現一種很兇的狀態,覺得耳朵要爆炸了。散場時,朋友都故意說:「蛤?你說什麼我聽不到」但不得不說,還是有感受到舞台魅力,很暢快、很釋放的感覺(例如主唱說,「有些人在講(批評)大港,我就語重心長地說一句,你他媽哪根蔥啊!」我就覺得大快人心哈哈哈哈,好啦,他後來有感謝願意來的人,屬於態度收斂。)
十點結束後,搭輕軌去吃老二腿庫飯,現場也是有不少披著大港毛巾的捧由,大家一起吃消夜。
最上面是煎魚腸。加上炒青菜、三碗腿庫飯共250元。我是個微害怕肥肉的人,但這腿庫的肥是有膠狀口感的,一點都沒有肥肉的噁感!推推。

DAY 2_3/27(日),多雲(好險沒下雨)

第二天早上,不免俗地選吃了丹丹作為早午餐,一路聽了Vast & Hazy、(荷爾蒙少年排隊失敗)、老王樂隊。
雖然朋友對於老王表現評價普通,但眾人一起唱「給我一瓶酒,再給我一支煙
說走就走,我有的是時間,我不想在未來的日子裡,獨自哭著無法往前」,我心頭升起一股感動之情。
我十分推崇女神龍場地後方的草皮,就像這對(不認識的)CP這樣chill坐。想跟他們說,下次可以帶野餐墊。
下午室內場看李權哲,在台北也才剛看完專場的me,迫不及待想讓雲端司機嚇嚇同行友人。果然正常發揮,在舞台上跑來跑去已不足為奇,這次是興奮到含麥克風,最後撒發保險套給觀眾。友人1認證他真的有舞台魅力,友人2則說,她邊看邊想說:「啊~原來你喜歡這種的。」
近日讀完VERSE這篇〈屁,但不能油條:李權哲如何成為今年最受注目的音樂人?〉,算是一個到大港後的小結,也是挺好讀的文章,作為延伸閱讀。
後續看了宇宙人ft.蔡昌憲,宇宙人正常發揮,背景特效吸睛,新專輯也好聽。前面有位年輕阿弟聽宇宙人聽得好開心,一個人轉轉轉地跳舞,我真是一百萬個羨慕他的精神。
回到女神龍看鄭宜農後半、陳芳語 ft. 大支,鄭依舊仙氣十足,Kimberly唱功了得,但歌曲稍微無奇,較期待大支出場,結果只合唱一首!正當傻眼之際,血肉果汁機的主唱和吉他手驚喜現身,原本離去的人紛紛折返回來看。他們也宣布後續將有新的合作,敬請期待。
最後壓軸美秀集團 ft. 盧廣仲,整個最期待的組合。狗柏的穿著越來越解放;修齊依舊好笑,不愧是登過炎上舞台的男人。包括自嘲第一次到大港表演,當時在藍寶石,是該舞台唯一一組樂團,估計是被主辦方當作喜劇演員;還說可以帶朋友聽美秀,如果朋友不喜歡美秀不勉強,不要勉強當朋友,哈哈哈哈哈。
也把廣仲當學弟、後輩招呼,看好他日後會成功拿三金(人家早拿過了!)等等。除了合唱魚仔,還唱跳〈罪愛1995〉,整個瘋掉,太有趣又太用心了。雖然在廣仲加入唱跳陣容不久,婷文就從小台子摔下來,倒地不起使我大分心,好險是最後一首歌,後來也宣布安好,放下心中大石。
話說,唱到經典曲目時,朋友居然都沒有跟著跳,我心碎。遙想自己剛開始到現場看表演,也是會驚訝旁邊人怎麼這麼躁動,我整個人彷若雕像大石杵在原地,直到後來才嘗試跟著輕輕搖擺,或再跟著跳跳跳。
好似一種漸漸解放身體、心情的過程,此次我居然興起,哪天擠到前面一起衝、撞,是不是也很有趣的念頭。
紅衣修齊。近來挺喜拍大家手臂直直升在空中的畫面。
兩日這樣下來,第一天曝曬到手臂發紅,第二天輕便雨衣備好,涼鞋也穿好,好險沒下雨,各個舞台來回奔波,水喝得少、汗流得多,一度覺得自己是某種苦行僧。
儘管累到爆炸,回來狂睡不止,一週後才有力氣打回顧文。如果再選一次,還是要去啊!而且之後也想再去(搶得到票的話……)!
聽音樂這條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的,不管以什麼形式。

附錄:聽聽呱吉怎麼說大港

補上呱吉大港後的直播電台:
聽聽呱吉回顧大港途中發生的小故事,也看看他都聽了哪些,挺有趣。兩天裡,看到野生呱吉兩次,都莫名害羞只敢遠觀不敢合照,看到有些聽眾說都沒遇到他、沒拍到照很可惜,看來我是太奢侈了。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