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思極恐?還是只是存在你身邊的當局者迷:Webtoon《奇妙的故事》朴正憫

2021/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4/5,Webtoon馬拉松的第五天,已經連續五天,我挑選的都是低於30話的作品(而且目前暫時還不需要用任何或追漫券才能觀看的作品,各位看倌,說到這了還能不去看看嗎!)
今天要說的作品,作者的名字是朴正憫,在Webtoon上的作品還有另外兩部已經完結的作品,分別叫做:
  • 《完美的蜜月旅行》:一對新婚夫妻前往義大利度蜜月的過程。
  • 《指尖上的狂粉》:身為瘋狂追星者的女主角幻想著有一天能夠貼近自己喜歡的明星,結果某天睡夢起來之後發現成為了那位明星的中指?!
上述這兩部都是完整的長篇故事,我是在觀賞《完美的蜜月旅行》時才認識朴正憫作者的,因為當時覺得人物讓我聯想到開啟我Webtoon世界的作品《隱形的同居者》(作者:正瑞),稍微看了前幾話之後確實也讓我有點在意,加上總話數還可以接受,所以現在也正在用追漫券以每天一話的速度慢慢前進中。
至於《指尖上的狂粉》據說是追星族的話會更有感覺,所以我暫時沒那麼積極,而且話數是98話,雖說絕對不算很多,但Webtoon每天都有好多作品更新,又要持續地挖掘新作品,所以總是會有些懶惰呢。
總而言之,在認識這兩部長篇作品之後,我認識了我今天要說的《奇妙的故事》:
《奇妙的故事》取名還算精妙,但將此系列歸類在「恐怖」我個人覺得有些太過,雖然預覽圖中的文案和其一兩篇確實是較屬於恐怖類型,但整體我覺得不算是純粹的恐怖故事而已。
全作品含後記一回總共是25話,不過《奇妙的故事》是以短篇的概念形成不同小系列,每一個系列約1~3話,最終以16個小故事/總計25話,形成了《奇妙的故事》。
每一個話次以不同的方式述說一個想要表達的主旨:人類的關係、迷思、詭譎現象、純粹的念想和一種困境,多有不同。
下述我將每回的「恐怖指數 / 後勁(思考)指數」打上分數,滿分是五分,順帶一提,我個人的恐怖接受度不算高,但是基本上不純粹的恐怖我是可以接受的,且有些其實根本不恐怖的故事我還是會給上一點點分數,為了讓畫面好看一些。
  1. 畫家:4 / 4.5
  2. 沈入海中的遺失物:2.5 / 2.5
  3. 客司:3.5 / 3
  4. 夜間隊伍:3.5 / 3
  5. 暴雪:2 / 3
  6. 鄰居,故事:4.5 / 2.5
  7. 空間:2 / 3.5
  8. 夜間休息:2.5 / 3.5
  9. 霧:2 / 4
  10. 謬斯:1 / 2
  11. 黑色預言:2 / 4
  12. 美食家:1 / 2
  13. 逆行:2 / 3.5
  14. 耳鳴:2.5 / 4
  15. 鬧劇:1 / 4
  16. 捉迷藏:3 / 3
可能有人會覺得上述這串數字好像並不特別凸顯我推薦這作品的意圖,但因為評分標準只有滿分五分,我個人覺得「後勁(思考)指數」才是我推薦這部作品的原因。後勁指數高於2.5的,都是我覺得「奇妙度」達標的故事。
我強烈建議讀者不要以「恐怖故事」的眼光去瀏覽這部作品,因為那真的不是這系列作品的主軸。
《奇妙的故事》的「奇妙」之處,在於不少系列中塑造出的「令人懷疑」的場景,好像都是人與人之間嚇死人所引發的,但總是被人類以其他的說法詮釋和掩蓋,讓身為第三方角度知曉全故事的讀者覺得遺憾。
又或者,故事中人類所看見、聽見的東西,完全不是表面上的意涵,但作者會給予線索和提示,讓讀者知道真相,有時我們會因此起雞皮疙瘩,有時我們會意識到無法理解的現象背後的真心或假意,更有時我們會發現我們其實就是在作者所講述的這些故事裡頭,被讀者劃破「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事實。
最終覺得這些故事在述說時,真的呈現了相當精細的「奇妙感受」。
Webtoon有非常多恐怖故事,雖然我不太會去區分恐怖和驚悚這兩類,但無論何者都是讓人會對特殊情境感到特別害怕的類型。
在眾多恐怖或驚悚故事的競爭下,真正能浮上檯面為人所注意到的作品真的不多。前陣子Netflix出品的韓劇《Sweet Home》本也是Webtoon連載的作品,其中的恐怖感相當懾人;本馬拉松活動推出的第一篇作品《課堂中的她》的作者朴洙峰,作為繪者與故事構思者 獨眼龍 合作的連載中作品《餌》,也是很優秀的恐怖作品;前陣子在臉書上分享過的《魅惑》(作者Hongjacga),雖主軸不是恐怖,但被我歸類為非常優良的哥德式小說,恐怖感也是數一數二的。
《驚悚考試院》、《奇奇怪怪》等等,也都是一直排名很高的恐怖作品。
但除了這些以外,也不是每一種被歸類在這兩種類型下的作品都是屬於有恐怖畫面的故事。
《奇妙的故事》就超脫了這些分類,不純粹的恐怖故事,卻非常讓人印象深刻。
圖片出自Webtoon《奇妙的故事》作者後記:故事中各系列的主角們大集合!!感人
這篇文章的標題雖然仍以「細思極恐」為題,但讀者在看完每一個小系列之後會有的情緒不全然只有「恐怖到了極點」,我把「那陣真相或結局大白時的後勁」都把它歸類在這種轉折的情緒之中。
當我們都知道作者並不只是想要呈現純然的恐怖時,更能在看作者後記時因為這張主要角色的大集合,感受到這些故事與我們的特別連結,就好像每一個故事裡頭想要述說的真正意義,都是相互關連、並不只是想要傳達恐懼。

最後小小說明一下。
Webtoon馬拉松1-5天的文章都選擇了份量較輕巧的作品,接下來的五天我可能會改選擇份量稍微多一些的作品,我會在出第六篇文章以前,把我曾經聊過的Webtoon作品整理起來,供給大家參考。
本系列屬於一木自訂的4/1-4/10的Webtoon馬拉松
同步於卡提諾新網站刊登
寫於2021年4月5日
36會員
36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也是我會在粉專分享的主題,以動畫、漫畫、影視作為發散點或是聚合點,類似心得、或是評論,很隨意的,因為生活很忙碌,即使寫不完還是要宅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