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出走日記》:厭世但療癒,好好看啊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果不是看到《我的出走日記》如此好口碑,多人甚至將此劇奉為人生韓劇,我大概不會追看吧,畢竟看故事簡介只感到莫名其妙,完全吸引不到我的注意。
後來在網上看到這句話:只有沒看過《我的出走日記》的人,沒有只看一遍的人。當時我看到中段,心想有這麼厲害嗎?但接著看下去之後,果然就中毒了,後來追完全劇也當真重看了幾遍,真的看一次不會滿足啊。
有太多金句值得一再回味,如果你搜尋《我的出走日記》金句,真的多到令人嚇一跳,好多金句都令人咀嚼再三,結合自己的人生境況,總能引發共鳴。

故事講甚麼呢?

很難用一句話解釋《我的出走日記》到底講甚麼,所以我之前才提到我看故事簡介覺得莫名其妙,其實即使看了頭四集,也還是弄不懂,但繼續看下去之後,就發現根本不用管此劇在講甚麼,這就是發生在日常的故事啊,在日常之中沒有太大的曲折離奇,卻又漸漸地發生著改變。
《我的出走日記》圍繞三姊弟妹以及一個在他們家打工的神秘人的日常,事實上此劇人物眾多,而觀眾總能在不同的角色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哎呀,這不就是我的遭遇嗎?這不就是我思考的問題嗎?這不就是我想突破的難關嗎?
大姊年近四十,渴望愛情,想在冬天之前隨便找一個人戀愛,但事實上她諸多挑剔經常抱怨,用她朋友對她的形容就是,她找到一個80分的男人,就會嫌棄對方所缺失的20分,可是80分的男人都在找80分的女人啊。
二哥是一個話癆,一開口就停不了,總覺得自己被邊緣化,沒有人生目標,一直隨波逐流地生活著,他想生活變好,卻總是無從入手又無能為力,於是他有很多牢騷。
三妹個性內向沉默,受委屈也默不作聲,對一切逆來順受,但思想有稜有角,覺得自己被困,卻又不知道被甚麼困著,所以渴望出走、獲得解放,同時渴望內心會被填滿。
他們三人住在偏遠的山浦市,每天都要花個半小時到首爾工作,晚上又要花個半小時回家。他們的父親除了做廚櫃外,還有農田耕種,所以他們放假時都會到農田幫忙。
他們家有一個外來幫工,眾人只知他姓具,對他的過去一無所知。具先生酗酒,默默工作,可以整天不說一句話,晚上就一邊看著遠方一邊喝著酒,對身邊一切毫不關心。
《我的出走日記》就是圍繞著這四個人的日常,最常出現的場面是他們工作日常以及與不同的人一起吃飯聊天。沒有跌宕的劇情,都是生活的日常,有時就像看著朋友在聊天,但聊著聊著,卻會觸動到我們的心靈,劇中人物對工作、情感、家庭、人際關係、目標的追求等的無奈,大概都是我們所遇到過的問題。
看到這裏還是不知道此劇講甚麼吧?這樣很好,直接開劇來看吧,再慢慢感受著這些人物的出走過程。
噢,對,這是被困的人的出走過程。如果你覺得被困,如果你想解放,不妨就開此劇來看吧。

出走同好會

雖然說這是屬於療癒劇,但事實上劇中人物大多厭世。
每個人都被囚禁著,對生活有著諸多不滿,每每一開口就是對生活的抱怨,而在所有怨言背後,沒有太多安慰的說話,大家都是靠自己的力量,慢慢找出自己的問題點。
「找出自己的問題點」就是解放的全貌。(韓文中「出走」和「解放」是同一個詞)
此劇一開始讓我感覺有趣的是,三妹的公司半強制要所有員工參加同好會,公司內有三個人始終沒有參加任何同好會,就不停被幸福支援小組召喚,最後他們三人決定自組一個同好會--出走同好會。
所有人初聽「出走同好會」也不明所以,這個同好會到底要幹甚麼呢?這個同好會的宗指是幸福起來,更坦誠面對自己的人生。三項原則是:不假裝幸福、不假裝不幸、誠實以對,附加規則是不給予建議、不給予安慰。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點,但有時候我們迷失在日常之中,雖然覺得困頓,卻甚至連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裏也不知道。如果不知道問題的癥結,又如何能獲得解放?
所以主角最後表示「找出自己的問題點」就是解放的全貌。
找出問題點,認真面對自己的問題,在解決之後就能獲得解放吧。

我為甚麼喜歡此劇

此劇有許多地方讓我喜歡,真要全部寫完大概要多十倍篇幅吧,反正每集都一定會有一些地方讓我有所感悟,好想立即就著那一點寫點甚麼,有太多這樣的感悟了,也真的沒有多少劇會達到這樣的效果,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說這是人生韓劇吧。
此劇雖然以日常為主,但許多劇情走向也出人意表。有時候我會以寫小說的角度看,當一個角色說出了這一句對白,由我接續的話我會寫出怎樣的回應呢,但每一次角色吐出的對白都超出我的想像範圍。
有一幕講述二哥錯失了接手便利店的機會悶悶不樂地排隊提款,他在排隊時跟朋友講電話大吐苦水,那時候排他前面的人換過一本又一本存摺,其他隊伍都在前進,唯獨他的隊伍停滯不前。他一臉不耐煩像隨時要爆發,這時有人拍他的肩膀。
鏡頭轉走,下一幕二哥跟朋友聊到提款的事,當時我心想難度他在提款時有甚麼奇遇讓他有錢頂下便利店嗎?接下來他覆述他在提款時遇到甚麼事,拍他肩膀的人提出他的公車快到了想請他讓他先提款,他可以發作拒絕,但他當下忍住了鬱悶的心情讓對方先領,再然後他發現那個人的帳戶餘額連最低提款額也不足,他慶幸自己讓他先領,不是因為他的境遇比他差,而是因為他已經領不出錢,如果還錯過公車心裏一定十分難過,所以他慶幸他在當下做了這個決定,慶幸自己在當下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緒。
全劇就是充滿著這樣的小節,都是日常發生的小事,卻會讓你換個角度看待事物。
有一些日常的情節我們都很容易遇上,然後看到劇中人的處理方式,心裏就會想,啊,原來可以這樣做。
這些細節加起來就是令人喜歡此劇的原因。

最浪漫的場面

男女主角的愛情跟一般韓劇很不同,由始至終他們都沒有太多親密的接觸,卻讓觀眾感受到雙方逐漸走進對方心裏,他們的愛情絕對沒有盪氣迴腸的感覺,沒有山盟海誓,沒有親密接觸,沒有難捨難離,卻還是讓人覺得甜蜜又美好。
有一幕他們重逢之後在路上聊天,女主角說了一句話令男主角覺得意外,所以他停下腳步,女主角一邊說一邊繼續向前行,說到重點她停下來繼續說,然後當她回過頭來,二人對望,說他不會放任她墮入深淵,他在拯救她時,我真心覺得這是我看過最浪漫的場面之一,而男女主角當時相隔一段距離,只是對望沒有任何接觸,卻如此觸動人心,讓我覺得浪漫到不行。
這樣的場面調度,真的十分出色。

我最喜歡的金句

  • 雷雨交加時,大家通常會覺得害怕,我卻感到十分平靜,感覺世界末日終於要來了,正合我意,這心情就好像我被困住了,卻不知道如何掙脫,所以乾脆全部人一起同歸於盡吧。我雖然不至於不幸,但也不快樂,就這麼畫下句點也沒所謂。
  • 我不知道自己被困在哪裡,但我很想要掙脫,我希望我的人生,真的可以幸福快樂起來,直到有一天我能夠大嘆『這才是人生啊』!
  • 當你想傾訴的話語已經湧到了舌尖,但把那些話憋回去的那瞬間,從那瞬間起,你就成為了大人。
  • 我覺得人都像魁儡,不知道自己是誰,只是一直在演戲的魁儡,也許從某個角度來看,那些過得健康又開心的人,說不定只是選擇不去糾結這些疑問,再用人生就是這樣的謊言妥協,我絕不妥協,我不要死後再去天堂,我要活著見到天堂。
  • 一天五分鐘,只要有五分鐘喘口氣就能撐下去,我去便利商店的時候順手幫學生開會就會因為得到他們一句謝謝而開心七秒,早上醒來的時候因為想到那天是禮拜六而開心十秒,就這樣每天集滿五分鐘,這就是我撐下來的生存之道。
  • 我的心裏全是愛,所以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愛。

推薦你看此劇

《我的出走日記》像清泉,沒有峰迴路轉的劇情,當然也不狗血,卻給觀眾帶來許多感悟,真的大大大大推。
95會員
644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