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心信言#道歉有用嗎?

2021/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剛看po文,文中媽媽很感慨因為孩子認為不用說對不起,因為事實已造成,說了也沒用,不會減輕痛楚。
這讓我想起一些事。
有次運動會,大隊接力比賽時有位女同學交棒後馬上跑往操場,結果撞到內側跑道的別班學生,那位同學當然摔了一大跤。
回到休息區,我們班的肇事者非常懊惱,手足無措!
我跟她講:我們去道歉,不管人家怎麼罵,妳只要低頭一直說對不起。
到那班休息區,我先問傷勢?還好只擦傷。那班同學當然一個一個罵,不過也很快就消氣。我們班學生也心情平復。
另一次運動會,200公尺決賽,跑了一下大會廣播有人偷跑,比賽取消另找時間再比。
肇事者是我們班男生,他回到休息區,躺在幾張靠攏的椅子上,手遮著眼睛。
我當然知道他心裡難受,對他說:「不是你的錯,因為你眼睛看著鳴槍者,用看的比聽的快,下回比賽記得不要看槍。」
他起來出去一下,然後跟我說:「我去找所有參賽者道歉,大家都要我不要介意!」接著又生龍活虎了!
禮貌和補過是很重要的,不要讓別人懷恨在心。
有次下課時間,有學生坐椅子伸腳出來,讓一位同學差點絆倒,那同學要對方道歉,對方說又沒怎樣?拒絕道歉。
這件事發展到後來,竟然雙方撂數十人趁晚自習要在學校門口打架。還好我即時趕到處理,家長離開前誇我有氣魄。
我騎車回家時,手一直發抖,我差點上社會版,搞不好是頭條。
教孩子對方不「對不起」沒關係,但自己錯了一定要道歉,這屬於心理感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yv Jane
    Shyv Jane
    夢想是靈性越來越高,努力做個更好的人。 隨著歲月增加不是年紀,而是增長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