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寫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一直覺得親師溝通很重要,也對老師很尊重,但昨天跟孩子班導的溝通卻讓我懷疑是不是代溝的問題。

我讓孩子參加課後班的動機很簡單,就是適應他所要待的求學生涯最長的環境。班上留課後班的同學只有個位數,但從這學期開始問題不斷。之前同學抱他、為他打架我想老師都處理好了我也就沒再詢問後續。昨天跟老師對話,她居然先責備小孩為什麼都不說,我很納悶老師不是處理完打架事件,她說不清楚小孩被抱的事,又責怪小孩一直隱忍,才會被同學得寸進尺吐口水。

後來我真的覺得這樣的對話很沒意義,我問老師小孩到底做錯什麼事要被別人吐口水對待。老師開始說吐他口水的小朋友在家裡就是這樣玩鬧,就是壞習慣,這只是一個偶發事件。

整個聽下來,被吐口水的人活該倒楣,因為沒在同學一直抱他時向老師告狀,而且還被老師唸:「為什麼事情那麼複雜了才說」我聽到最後覺得我們不在同一個頻率。今天我的孩子不敢跟老師說,我想有他的顧慮,我知道因為他很害怕,他不是一個愛告狀的小孩,因為他覺得老師每天都在抓狂罵人了,他不想看同學被罵。但我知道老師的意思後也跟老師說我之後一定會鼓勵孩子遇到事情要向老師求助。

但回到事件本身,這種檢討被害人的解決之道,在我們對話結束後,我更懂孩子為什麼不願意跟老師說了,從頭到尾我都不知道吐別人口水的同學做錯事老師對他的懲處是什麼,卻一直聽到老師數落我的小孩是獨生子,在溫室長大,這些跟事件無關的狀況。讓我知道,現在不只要將自己的孩子教好,也要禱告他有好運氣,不然就會像我很沉重的問老師:「我的小孩到底做錯了什麼?」老師說沒有,卻一直說我孩子要改進的部份,好莫名其妙。

133會員
237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