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舉目所及 17,為什麼偏要跟別人不一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4/01-2021/04/07
各種事情都追根究底,為什麼喜歡,為什麼不喜歡,為什麼想要,為什麼不想要,為什麼是這一個,不是其他可能某些條件更好的,別人認為好的,自己覺得如何。
人際關係、情感相處、工作事業、物件東西、食物飲品、空間位置、衣著服飾、髮型妝容,可以思考的有很多,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不勝枚舉。
說是「可以」,更像是「應該」,甚至是「必須」,沒事的時候就多想多思考,搜集自己的數據,這樣才不容易在遇到突發狀況時慌亂了手腳,以為塞到面前的就要接受,一頭栽進萬丈深淵。
已經有夠多情境可以讓人掉落,或是墜入,我指的的感情以及嗜好之類沒有實體的部分,來這世界走一遭,能夠的話還是希望大家盡量待在地面,人類沒有飛行能力。
很普通地從當年走到今天,除了一廂情願的喜歡,還有他說我可以做自己,而且不是說說而已,成為別人的誰就沒有自己是件太可怕的事,雖然世界上好像很多人甘之如飴,至於是否真的心甘情願,我想很多人其實沒有答案。
或是不敢有答案,都忍耐這麼久了、別人也都在忍耐,為什麼偏要跟別人不一樣。
沒辦法,我就是這麼奇怪。
如果正常是要跟別人一模一樣,我很樂意當個奇怪的人,豁免於世俗的期待之外,愉快地成為自己。
憑直覺也好,從閱讀過的書籍和文章裡學習也好,認識並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自己,別想著否認和閃躲,許多人都跟自己很不熟,我也是,雖然在經過努力之後比較熟,還是有很多時候想抓著自己的肩膀搖晃,逼問自己到底想怎樣。
那是大量的練習,現在我知道自己對內想成為一隻貓,想要什麼就喵,誠實地過日子;對外想成為一隻蓬鬆的羊,身上足夠厚度的羊毛讓狼牙咬不穿,無害地保護自己。
寫完覺得這畫面好像有點可愛,一隻穿著蓬鬆羊毛裝的貓,喵喵喵、咩咩咩,聽到了嗎,那些我心裡想說的話。
看起來說得輕巧,卻要經歷不懈怠的刻意練習和長時間的跌跌撞撞,仰賴的從來不是天賦異稟,是一點一滴磨練而來,一個人生活的技能,想要什麼就得放棄什麼的心境,快樂或不快樂由自己掌握的堅定。
「平凡、不匱乏的生活,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這是我很喜歡的作者說過的話,我幾乎奉為圭臬。
普通到扔進人群裡會消失,但是無論再怎麼平凡的小石頭,都是唯一的那顆小石頭。
如果有人能看見我這顆小石頭,那是很好的事情,在佛前求再多也不過如此,然而在沒有人看見之前,也要自己看見自己,在被別人看見之後,還是要自己看見自己。
能夠無條件把自己放在第一順位的只有自己,別想把著責任和壓力扔給別人,家人或情人或友人或路人。
想要成為能夠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和想做什麼的人。同樣的老生常談已經叨唸了九年、十年,說不定其實更久,只是我沒有留下更早以前的文字記錄。
至於到底有沒有成為,我想應該有吧,再不濟也有走在相應的道路和方向上。
偶爾在一些日常情境裡,發現自己的某些潛意識邏輯和思考方式,似乎真的和其他人稍微不一樣。
工作或生活中,對方表示先前交代的事情因失誤或忘記有所缺漏,而我已經完成,我的直覺反應是「我也沒想到」,接著才後知後覺地想起,應該很多人這時候會表示「幹嘛不早說」,要是剛好情緒狀況不佳,可能就吵架了。
好像也不是刻意訓練,就是習慣地先省吾身,不知道什麼時候養成的,當我選擇不經過思考聽令行事,就該為這樣的授權負責,挺嚴格的,所以我只會這樣要求自己,寬以待人。
對有些人來說,怪罪他人比起嚴以律己要容易許多,誰想反省自己,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都是別人帶壞的,如此耳熟能詳遠近馳名的台詞。我則剛好相反,前者的情緒勞動會讓我心累,變成一個太多抱怨、日子過得不開心的人。
要是抱怨完能有好心情也罷,那樣我或許還能接受,可是抱怨就像釀酒,把壞心情越陳越香。
若是條件許可,我希望所有需要掌控的事情都在自己伸手能及的地方,僅需在範圍內顧好自己的半畝方塘(這是形容詞,三百多平方公尺有點太大),這之外的就盡量放寬心。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談談為什麼性騷擾很難舉證,以及#METOO運動的展望雞排妹的性騷擾事件延燒一段時間了,有些人說為什麼雞排妹不選擇提告,事實上包括我在內,我其實也覺得如果有錄影畫面那應該是可以告得成的,雖然說無論是上哪一種法院都必須要先進入“調解程序”(欸是這樣嗎?我不太記得),照理來說真的要告還是有一定的門檻,但是性騷擾本身最難舉證以及控告的地方,還是在於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2-04
【BTS/奇幻AU】心之所向17(防彈同人,果珍+VMIN+花開)「JK呀、哥愛你,知道嗎?」碩珍朝著他的背影喊道。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1-01-10
PS5 線上發佈會將於 9 月 17 日凌晨舉行!發售日期及售價有望公佈繼早前 Microsoft 公佈了 Xbox Series X | S 的發售消息,PlayStation 也準備好出招了!PlayStation 宣佈會在香港時間 9 月 17 日凌晨 4 點舉行 PlayStation 5 線上發佈會,介紹 PS5 最新遊戲消息。
Thumbnail
avatar
William Chan
2020-09-12
龔鵬程書法展「天垂象」將在8月17日舉行日本與我國書法的關係向來緊密,當年京都國門就是來清朝請書法家去寫的,近年學習與互動則愈加頻繁。京都的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及各博物館在期間扮演了重要角色,推動不遺餘力。龔鵬程書法展,便是2020年京都文化博物館的大事,將於8月17日開幕。 擁有百年歷史,具文藝復興風格的京都文化博物館,屬於日本歷史建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0-08-14
10月17日:東頭懲教所工作「期數」分配在這裡打聽了兩天,在廚房、洗衣、車衣、木工、剪髮和釘裝等眾多工作期數裡面,我估計自己很有可能會被保安組編配至釘裝工場,因為這個工場是最低風險或活動最少的期 數。原來凡是公共圖書館加厚了的書面和書背都是先運到監獄裡進行加厚的相關工作,然 後才運至各區的公共圖書館。
Thumbnail
avatar
黃之鋒
2018-11-01
從數字看M17在美國證交所上市的新聞關於M17直播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喊暫停的新聞,TechCrunch這則報導提供了一些有趣的數字。本文算是幫自己做筆記,不是嚴謹的財務分析,也只代表個人意見。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