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蘭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並不是我平常習慣看的書的類型,
朋友借我看的,因為她覺得我一定會喜歡。
果然,我喜歡。

" 沉靜 " 和 " 超然 ",是我對這本書的感覺,
看這書的時候,一直有一種很沉靜的感覺。

如果人靜,
那麼他在哪裡都能靜下來,
如果人不靜,
那麼就算是到了深山野嶺也靜不下來。
不管什麼事情都是取於自己,
生命是短暫的,如雲掠過,
我們出生了,然後又死掉,
但在我們得到了人身以前,
我們是有著另一副面孔的。
然而,那副面孔,
用眼睛,我們看不到它,
我們只能用智慧去了解它,
心中的心靈桃花源,等著我們用智慧去探索它。
(紀錄@2008-05-31)
以下書籍的介紹來自博客來:
本書為美國漢學家比爾‧波特所寫的一部「尋隱之旅」;他在1990年代親自探訪中國終南山,尋找隱士文化的傳統與歷史蹤跡,藉此表達他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讚歎、嚮往與懷念,形成風格獨特的「文化復興之旅」。

作者從小就被孤獨深深吸引,擁有得天獨厚的中文古文能力;比爾描寫被摧殘的老樹時,也同時讓讀者看到老樹上的嫩芽,非常具有生命力與感染力!藉由一本輕鬆的遊記,導引我們進入古今隱士的心靈祕境。

書中穿插數十張優美的風景照片,是作者的好友、美國著名的攝影師史蒂芬?約翰遜冒者生命危險所拍攝的。

「霽月光風同為伴,青山綠水共為鄰。」你嚮往遠離塵囂、以天地為家這般無拘無束的生活嗎?你相信在這個以科技、效率為主導的時代,還有隱士默默地在深山裡修行嗎?

憑著一股信念,作者進入中國大陸終南山附近的各個山區,尋找隱居在深山角落裡的隱士,揭開他們不為人知的神祕生活面紗,探究他們為何喜歡沉浸在「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的意境中,盡情享受山水、遠離煩惱,過著灑脫自在的隱居生活。

緊張忙碌是現代人生活的特徵,徬徨迷惘是現代人共同的困擾。而隱士反璞歸真尋覓生命真諦的探索之旅,為我們提供了一條清涼之路,找回心中潛藏已久的那份寧靜。

「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留意一下,或許你的心靈桃花源,正在不遠處等你!
本書特色
沒有森林,就沒有枯枝;沒有枯枝,就沒有木柴;沒有木柴,就沒有茶;沒有茶,就沒有禪;沒有禪,就沒有隱士。

美國漢學家比爾‧波特憑著這樣的信念,在終南山山區展開現代尋隱之旅。

作者翻山越嶺,帶領我們實地探訪古今隱士社群,娓娓道出中國的隱士文化、宗教修行傳統,以及歷朝歷代的代表性人物;字裡行間透露著美式幽默,常常令人會心一笑,引領讀者回歸本質,體會生命的孤獨與和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lyga
    nolyga
    。就是愛碎碎唸。。。 我想飛 不想為任何一人停留 尋找一個可以把自己想清楚的國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