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妙津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沉的孤寂和愁悵,是我看完邱妙津所寫的書的感受與震撼,
她的書裡都有她自己的影子,無盡的愛、無助、與瘋狂。
她的名字深烙我腦裡,第一本接觸邱妙津的書是鱷魚手記
剛讀完鱷魚手記那時的震撼,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
後來便不停地去找尋有關邱妙津的足跡:
邱妙津日記蒙馬特遺書,寂寞的群眾,鬼的狂歡......
但是就只有這些了,只因她的生命太早殞卻又太美麗。
(最近印刻文學出版社有重新出了上下兩冊的邱妙津日記,正在拜讀中 n_n)

一個人能對自己的愛人有多少情感?愛一個人可以愛到因熾烈而燃燒,因受傷而發出哀鳴!
全心全力耗盡一切所構築的世界, 在遭致背叛、不忠、不愛後,完全崩毀,屍骨無存。
邱妙津分析自己,分析生命的過往,企圖由自我分析中尋求一線曙光,
對於過往愛戀情感的遺落與試圖遺忘,對於生命熱情與自我認同的懷疑或隔絕,
她在自毀與自救中徘徊,她所追求的,是以愛情為名來進行這段關係,非關性別,不分物種。

(紀錄@2008-06-24)
關於邱妙津的介紹
台灣彰化人,一九六九年生,一九九一年畢業於台大心理系,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前往法國,留學巴黎第八大學心理系臨床組,一九九五年六月日在巴黎自殺身亡,得年僅廿六歲。邱妙津多方面的才華在大學時代就開始充分顯現,曾以〈囚徒〉獲得中央日報短篇小說文學獎,並以〈寂寞的群眾〉獲得聯合文學中篇小說新人獎。除了寫作,邱妙津還擔任義務性的心理輔導工作、雜誌社的記者,同時拍攝了一部長度三十分鐘的十六釐米影片《鬼的狂歡》。

一九九五年六月邱妙津驟然辭世掀起了台灣文壇一陣驚愕,隨即造成一時風潮。同年十月她的首部長篇小說《鱷魚手記》獲得時報文學獎推薦獎,書中的「拉子」、「鱷魚」等詞也成為台灣女同志襲用的自我稱號。最後一部作品《蒙馬特遺書》更由前衛導演魏瑛娟搬上舞台,這都證明邱妙津作品的影響之日久不衰。

作者相關著作:《
邱妙津日記(上下不分售)》、《鱷魚手記》、《蒙馬特遺書》、《鬼的狂歡》 、《寂寞的群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lyga
    nolyga
    。就是愛碎碎唸。。。 我想飛 不想為任何一人停留 尋找一個可以把自己想清楚的國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