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過去的壞經驗影響現在的選擇,這是流浪貓教我的

2021/04/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喂,您好,這裡是XX銀行,近期我們有推出XX產品,請問能否耽誤幾分鐘和您說明一下?
我:現在不需要,謝謝您。
你有沒有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聽到類似字句,諸如保險、貸款、信用卡等,就覺得瞬間煩躁上心頭,想要立刻結束對話,承認自己將許多來電號碼都設定為黑名單,就是不想一直接聽到必須說出「拒絕」的推銷電話。
然而這些「經驗」在生活上也適用在不到五歲年紀的我,俗語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那天晚上在自家庭院玩耍,突然看到一隻黑色野貓,因為在黑夜與貓毛同色,看不清貓的體型,牠就在不到50公尺的地方盯著我瞧,黃色眼珠與縮小成一直線的瞳孔在黑夜的映襯下看似兇狠,之後我就非常害怕貓,也同等討厭貓,又因為家裡養的毛孩是狗兒,在明顯感受到狗兒的友善,就更顯得貓的高傲孤僻及討人厭。
身邊不乏有些養貓的朋友,儘管他們嘴裡講的家貓有多親近、手機照片裡呈現的貓是多麼呆萌,都無法改觀我對於貓的不喜歡,畢竟很多事無法強求,我就是沒有辦法假裝牠們很可愛,然後伸手摸摸牠。
本文的主角,即將登場,喵

憐憫心,讓我改變

不喜歡貓的年資整整已經超過二十年,在家庭院見到貓,視貓的兇狠程度選擇驅趕或是逃跑,直到2020年8月底有隻右眼睜不太開、聲帶有些受損叫不出聲、瘦弱肋骨明顯卻肚子略顯膨脹、尾巴疑似舊傷被夾到但已癒合的流浪虎斑貓來到我家,當時還不確定是否懷孕或是生病。
看這身材維持的不錯

一開始,心裡想著流浪貓狗抓不到又尚未節育,只會愈生愈多,我依舊不以為意的先驅趕,至少別賴在我家。
過了幾天,發現牠是隻母貓,除了肚子膨脹,還透過觀察顯示確實是懷孕跡象,後來心想就照顧牠生完這一胎就好,以牠的現況依據貓的孕程來說已到尾聲,應該不會待太久,為了方便稱呼就取了小名「喵喵」,也不管牠本人同不同意
喵喵的日常,除了吃喝玩耍,也沒有忘記裝萌
然而,每天晚餐後會留一些魚肉及軟脆魚骨定期餵食,而喵喵也習慣性晚餐時間一到就在門外坐著乖巧等候,就在某一晚聽到不太一樣的哀嚎,喵喵隔天窈窕的出現在眼前,大概知道貓寶寶出生了,貓的隱匿性讓母貓會習慣藏匿小貓並隨時換窩,目視僅看到2-3隻,在照顧幼貓這時摸不太到牠,和我們很有距離,但還是會來匆匆進食再趕去哺育幼貓,直到幼貓都能自主行動覓食之後,喵喵又回歸孕期前的日常,然而我還是不知道幼貓的長相。
情感日久生情是真的,連續三個月,幾乎每天晚上,喵喵都陪伴我做家事,而我陪喵喵玩耍,還製作一支專屬的逗貓棒,也萌生了把牠留下來的念頭,前提是必須節育。


初次聽過的TNR計劃

透過政府的動物保護科在11月底協助進行TNR計劃(誘捕、絕育、釋放),在推廣期間不需支付任何費用,另外也提供誘貓籠等工具協助民眾捕捉,由政府機關派員到通報地點載至合作的獸醫院進行手術,在貓耳上做節育記號後,再原地放回。
插圖來源Google,製圖 茶布斯
雖然沒有正式登記注入晶片收編喵喵,但也算半收編,有庭院讓牠自由活動,就像自己養的毛孩一樣,擔心在新環境的不適應、擔心手術成功率,在喵喵不在家的這段期間,每一天都在為牠祈福平安,甚至過了表訂一週的回放時間,卻還沒平安歸來,這樣的緊張感頻繁湧上心頭,最後在12月初,終於等到動保科的電話約定回放時間。
喵喵回放的當天,特意請假提早一小時,在回家前先採買幫手術後的喵喵補給的罐頭和飼料,看到牠的第一眼認不太出來,原來兩週的變化可以這麼大?
除了發福變胖、眼睛變大、聲音也不再微弱,肚子上還有手術後留下未脫落的黑色縫線,尾巴彎曲的舊傷成為我們相認的記號,節育後,喵喵順利拿到了家裡的永久居留權,只要牠不離開,就能夠一直續留;只要牠出現,貓奴我就會準備好食物和玩具陪牠消磨一些時間,很開心喵喵現在還賴在我家。


半收編事件的收獲

這些改變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從小時候開始就抗拒不想接觸貓,直到遇見牠
  1. 手機存有喵喵的影像
  2. 好奇喵喵的舉動而主動搜尋資料
  3. 進寵物店買罐頭,還順帶除跳蚤滴劑
感謝喵喵讓我知道原來貓也有友善可愛會撒嬌的一面,而不是每一隻貓都有攻擊性,即使有攻擊性,我們也應該先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攻擊行為,謝謝牠教會了我:
不要因為過去恐懼的經驗,而否定了所有和經驗有關的事物。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值得學習的「價值」,把「」找出來
回到文章開頭的推銷電話,我回想自己面對陌生推銷電話的態度,也是一開始就習慣性婉拒,瞭解自己拒絕溝通的原因,同時檢視自己的現況,是真的不需要這個產品,還是因為嫌麻煩、恐懼害怕或曾經被欺騙的經驗,才急忙想掛斷?
轉念之後,動機不同,收獲也就有所不同
現在的我,從聽推銷者分享之中找到樂趣,先聽聽對方想說什麼,透過這個對話學習「如何打招呼」、「如何切入主題」、「如何推銷」、「如何介紹一個產品」、「如何應對像自己這樣難搞的顧客」,當你願意改變心態及動機,你的世界會開始變得有趣,因為每一件事都有存在的意義。
可以在下方幫我拍手五下,我和喵喵都會很開心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