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小丑JOKER 社會現況討論造成瘋狂的是什麼?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形容這部電影?
我想這是關於這個世界與他所一直忽視的那些人和他們的無助與孤獨
一直以來DC都沒有針對小丑的真實身份作出解釋,但這也代表小丑的真實身分其實並不重要,他是個時代的產物,就像這個電影敘述著Arthur Fleck走向瘋狂。
好看不好看?因人而異。但我自己非常喜歡他每個畫面能夠前後對應得相當精妙。
從這部電影去討論許多社會現象、社會福利的部分也是相當有趣的
至少我們不會看到史上最佳DC電影這種評價。
以下就是有雷的部分了

關於小丑的笑話
關於小丑在最後和社工、心理醫師所說的:「你不會懂的。」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立刻想到的是The Killing Joke裡面的笑話
有兩個精神病願的病人,有一天晚上他們決定不要繼續待在精神病院(See, there were these two guys in a lunatic asylum… and one night, one night they decide they don’t like living in an asylum any more. )

他們決定逃院,他們爬上屋頂。
屋頂距離另一間大樓只有一道小小的夾縫,他們跳過去就能通往自由,但他們只能憑藉著微弱的月光跳過,第一個人他輕而易舉的跳過去了。(They decide they’re going to escape! So, like, they get up onto the roof, and there, just across this narrow gap, they see the rooftops of the town, stretching away in the moon light… stretching away to freedom.
Now, the first guy, he jumps right across with no problem. )

但第二個人他不敢跳,於是第一個人想到了一個方法(But his friend, his friend didn’t dare make the leap. Y’see… Y’see, he’s afraid of falling. So then, the first guy has an idea… )

他說:「嘿!我有帶手電筒,我可以用手電筒替你照亮縫隙,這樣你就可以跳過去了。」(He says “Hey! I have my flashlight with me! I’ll shine it across the gap between the buildings. You can walk along the beam and join me!” )

但第二個人搖頭說:「你認為我發瘋了嗎?你一定會趁我走到一半的時候把手電筒關掉。」(B-but the second guy just shakes his head. He suh-says… He says “Wh-what do you think I am? Crazy? You’d turn it off when I was half way across!)
只有那些經歷過同樣悲慘的人才能懂的一個笑話。
槍枝問題
這個議題在現在的美國看來真是有夠諷刺的。
「你不該給我槍。」Arthur對給他槍的同事是這樣說的。
但是當時同事是這樣說服Arthur「世界這麼亂你總得保護你自己。」
一開始只是想自我保護的,但是任何人被逼到一個絕境之後也會反擊的。
而手中有武器這回事就是如此可怕。
漂流武士中信長提到了關於槍是能夠改變戰爭的模樣的武器。
前一天還是農民,第二天就能殺死武士。
槍就是如此輕易的能夠奪取人們性命的武器。
然後Arthur殺死了三個年輕人,三個在地鐵上霸凌他的年輕人。
Arthur在電視訪談上說:「今天若是死的是像我一樣的人,會有人在乎嗎?」
一瞬間讓我回想起浦澤直樹的怪物所提出的第一個問題:「人命是等價的嗎?」
Arthur殺了人逃進公廁裡而在鏡子裡看見了自己的臉,還帶著小丑妝的臉。
他在裏頭跳的舞就像是謝幕一樣。
所以起先其實我不確定他到底有沒有殺人,直到報紙新聞上都出現了消息。
我想Arthur本身也是一樣直到新聞出現才確定了那個晚上他做了什麼。
「In my whole life, I didn’t know if I even really existed. But I do. And people are starting to notice. (一直以來我都不確定我是否真實存在,但我現在很確定。)」
Arthur在殺了人之後,登上了報紙頭版,這件事情讓他感覺到被世界承認。
(他把自己的新聞貼在家裡的牆上)
從這之後他對於自己存在不再懷疑。
他的母親Penny沒有真正看著他。
Penny在乎的是Thomas Wayne有沒有回信給她,因為比起一直照顧她的Arthur她的希望是在Thomas Wayne改變他們的生活,或者更準確地說是她的生活。
從頭至尾她都是喊Arthur Happy。甚至她對Arthur的職業也不認同,因為她覺得他做不到,而Arthur從頭至尾是因為他而成為單口相聲演員。
社會狀況
這部份可以從幾個部份去切入
  • 長期照護
    以Arthur一個人照顧年邁的母親這點(我不選用生病是因為起先Arthur並不知道Penny生病)
    而社會到底有沒有提供足夠的協助呢?這點就不確定。
    有可能沒有足夠的社會福利、也有可能Arthur不知道。
    但在不知道Penny是個精神病患的情況是比較難獲得社會資源的的。
  • 社工
    Arthur在接受社工的輔導,這部分可能是因為他本身的疾病和精神狀況所做的社會介入。
    而這樣的協助在電影進行到一半消失。
    社工說:「他們根本不在乎你們這種人,更不在乎我這種人。」這部分可以看到的問題是什麼?
    1. 針對弱勢者的社會福利永遠是第一個被犧牲的
    2. 在第一線提供服務的的專業人士的需求從來沒有被重視
    就像護士面對驚人的照護比例、社工面對永遠沒有結束的個案量。
  • 罷工
    清潔隊罷工這件事情,代表著整個高譚市的社會處於一個失能的狀況
  • 領養問題
    怎麼沒有人在意為什麼精神病患者的Penny為什麼可以領養小孩
    關於Penny與Thomas Wayne的關係 為什麼Arthur會看到 Penny年輕的時候的照片後面還有Thomas Wayne的簽名
    這部分我會做出這幾個假設
    1. 假設Thomas 和Penny真的有一段過去
    而Thomas Wayne也的確有能力去假造一切資料
    2. 假設Penny真的瘋了
    那照片上的字真的是 Thomas Wayne寫的嗎?
    3. 那上面真的有字嗎?
    影片中其實看到蠻多部分是Arthur的幻覺 所以照片後面真的有字嗎? 又或者該問真的有那張照片嗎?
  • 孩童虐待問題
    Arthur在劇中被提到被Penny的男友虐待
疾病歧視
首先要跟這部片道歉。
在一開始我以為這個症狀是虛構的,我也犯下沒有了解就妄下判斷的錯誤。
Arthur的疾病是PseudoBulbar affect 中文稱為假性延髓效應
以下影片來自 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
節錄幾個影片中的重點
有可能是 中風、失智症、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MS)、漸凍症(ALS)
(有部分人會把失智症和帕金森氏症畫上等號但實際上這兩個是不一樣的疾病)
大腦控制情緒表達的區域受到損傷而造成的,所以會引發不受控制的笑或是哭泣。
在這類型的患者身上內在情緒的表達並不與他外在的表現相符合。
這裡有評估量表可以參考一下幫助理解這個疾病
這也就是劇情中Arthur所使用的疾病卡片,幫助他讓周遭的人理解他的情況。
但很顯然在劇中許多人不把Arthur的疾病當一回事就像那兩個警察(Detective Burke&Detective Garrity)
再來提到Arthur在劇中里的一句台詞:「精神病患者最痛苦的是別人總希望是他們假裝自己正常。」(大致上是這個意思。
現今社會中對於精神病患者、罕見疾病患者的了解太少與歧視太多。
歧視常常來自於不了解,要是多了解一些就能少一點歧視了。
接著提這部片最美的部分透過畫面去表現Arthur的精神狀況那些虛實交錯的手法,很多鏡頭到最後你會發現這一切都是Arthur的幻覺,哪裡是幻覺、哪裡是現實就交由觀眾去猜測了。
這部片呈現的是跨過那道線的瞬間,他是瘋了嗎?也許是。
但他並不是笨蛋,他只是發現原來這一切都不重要。
當他讓兩位同事Randall and Gary進屋的時候,他就已經打算要殺死Randall,而至於Gary?Gary從來沒有對他做過什麼過分的事情所以他並沒有打算殺死Gary,但是他打算跟Gary開點玩笑。
所以他拉上門鍊,這黑色幽默真的是太絕倫了。
透過階梯的畫面 有神人神出階梯的實際地點了 (即將成為紐約的新打卡點)
在故事的起先Arthur都是一臉疲憊的攀登上那個階梯。
而在最後他穿著光鮮亮麗的走下那個階梯
這是一部即使不冠上超級英雄電影、美漫改編電影都相當傑出的片。
他把整個時代造成的痛苦與被社會所忽視的人們的生活艱難之處表現的如此之好
毫無疑問的呈現出美漫所要帶給人們的關於社會的反思。
將美漫改編電影推向一個新的高度,這是一部非常值得看的電影
當你再看一次你會對所有細節如此精確而感到害怕。
越思考越覺得害怕,令人不安的卻又如此愉快。
Is it just me, or is it getting crazier out there?
3會員
16內容數
給獨自輾轉難眠的你的電影推薦,不知道幹嘛不然來看點電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