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死亡重逢之前

2021/04/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想記住你,我的老朋友
  我已經忘了自己是在什麼時候養成這個習慣。
  閒暇的時間就會翻開「死亡名錄」,一遍又一遍的,確認有沒有那個既再想見一面,卻又不想那麼快出現在書冊上的名字。
  微黃的紙頁以黑墨記下死者的一生,還附上了死時的模樣姿態,今天我再次為她的消聲匿跡鬆一口氣。
  人間好像有句話叫「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既然承諾成為她的使者,只要一天沒看見她的名字,就代表她還活著。
  說不定下次見面的時候,她已經變成老婆婆了。
  然後就跟約定好的一樣,彼此都帶著微笑,為最後一次的見面打招呼。
  在那之前,他們或許再也沒有機會見上一面。
  為了防止死神對人界產生眷戀,死神殿規定除非有工作在身,否則我們不能擅自在人界逗留。
  這其實也好,至少有理由讓自己不會變得更貪婪,現在我倒是能體會到,當初她為什麼不回去見家人的最後一面。
  那個女孩年紀輕輕的,看事情卻比很多人都通透,如果那時候就取了她的魂珠,說不定會是如天空般的明麗蔚藍。
  毫無由來地我就是這樣想,畢竟也很適合,雖然大概也要再等幾十年才可以得到證實。
  有時候我也會奢望,工作時有那麼一剎那能夠讓我看看她是否安好,可惜如今人間已過五載,這個小小的願望也從沒實現。
  這矛盾的心情,該不會真的要持續到她死的那天吧?
  「叮噹--」
  報時的鐘聲響起,八下的巨鈴也象徵著人界的早上,該時候出發去工作了呢。
  今天的工作比較多,管轄範圍內一大早就發生交通意外,手上的冊子全是那起事故的死者。
  我合上書冊,離開死神廣場的柱子,和其他同事一起走進前往人界的通道,從聳立至天際的大門一躍而下,就是那個充滿紛嚷和熱鬧的世界。
  來到事故地點的上空,除我以外還有兩三個這次合作的同伴,我們冷眼看著兩架巴士相撞。
  火光,濃煙,鮮血,代表著我們工作的開端。
  死神干涉不了命運,我們的工作是收拾將要離體的靈魂。
  只能無數次看著悲劇發生,看著他們痛苦掙扎,然後在他們至親的聲嘶力竭中,收起早已失去主宰的魂魄。
  對此我們習以為常並無所感,聽說死神曾經也是人類,只是失去了一顆心。
  我把手放在早已不會跳動的左胸上,閉眼為那些亡魂默禱。
  這並不是死神的工作,但我一直覺得這樣做說不定就能感覺到什麼。
  就在我完成默禱要張開眼的瞬間,那個深入腦海,卻又帶著幾分陌生的聲音傳進了耳朵。
  「拜託,拜託堅持住!救護車快來了,你會沒事的!」
  我轉過頭去,看到那個綁著清爽馬尾,身穿半袖藍襯衣,白色長褲和球鞋的倩影。
  那個女孩毫不猶豫就參與進了現場,馬不停蹄為瀕危的人進行急救,看那熟練的動作,就知道她終是踏上了救死扶傷的道路。
  我默默走到她面前,卻不是要打招呼。
  手上的書冊在擅自翻動著,有那麼一剎那我想強行把它合上,但仍無法阻止女孩手下的人命在消逝。
  當珠子逐漸滿盈的同時,女孩的眼睛也開始填上絕望。
  看見女孩的眼眶開始溢出淚水,久未曾出現波動的心臟竟陡然傳來刺痛,為什麼呢?
  我想要像那時候一樣為她擦乾眼淚,明知道自己接觸不到彼世之人,手卻像是早已習以為常般下意識伸了出去。
  然而未待我碰到女孩,她已把手袖往臉上一抹,那雙紅潤而清澈的眼眸中只剩下堅決和毅然。
  沒有一刻的停竭,她再度轉身去處理別的傷患。
  雖然並不是每個傷患都能得救,但也未見她有絲毫的頹喪和放棄。
  哪怕臉頰沾染了血色也不減她的明麗,倒不如說此刻的她,身上反而彌漫著一種聖潔的美。
  在我們的工作告一段落後,人類那邊也開始清場,女孩把最後一個傷者送上救護車,獨自留在原地。
  她抬頭仰望天空,似是在尋覓什麼,我順著她的目光而去,那兒只有幾片鬆散的浮雲,是個一望無際的好天氣。
  後來她從隨身的側背包中拿出一個小本子,寫下一行字,把紙頁撕下來後放到地上,用打火機將之點燃。
  這是人類的迷信,覺得燃燒的東西能送往彼端,雖然對於死神而言這根本是無稽之談,可是她這是想要把訊息送給誰呢?
  我悄悄走到她身邊,趕在火焰完全把字跡吞沒之前偷看了一下。
  --「致死神,工作辛苦了。」
  少女蹲在小小的火焰前,雙手握拳閉目禱告,我卻如遭雷擊半天不能動彈。
  她……知道了?
  不可能,剛才她的視線一刻都沒有停留在死神身上。
  那麼,難道她是……想起來了?
  對於歲月無止的死神而言,區區數百年也不過一閃而逝,可如今我竟覺得幾十年太長了,真的太長了。
  心臟又開始發痛,無論是何因由對死神而言都不是好事,明明沒有心臟,唯一能撼動的就只有靈魂。
  直到小小的紙頁被燒成灰燼,我也只能捂著胸口,凝視少女秀麗的臉。
  果然還是不見的好,接下來的日子真不知道要怎撐過去。
  就在我要轉身離開之際,一個警察裝束的年輕男子直接穿過了我,朝女孩說道:「哎,剛剛謝謝妳,幸好有醫生路過。」
  少女有點尷尬地抹了抹臉,笑道:「其實我還在實習期,算不上正式的醫生,今天明明休假,看見意外發生卻下意識衝過來了,不嫌我多管閒事才是真的。」
  「怎麼會,休假也來救死扶傷,說是偉大才對。」男子露出一個爽朗的笑容,「對了,妳哪家醫院的?」
  少女被誇得有點尷尬,微笑道:「你太過獎了,我就在距離這兒最近的那家醫院實習,要是我今日值勤大概也會來一趟。」
  「那就剛好,我們說不定也要去那邊取口供,說不定會見到妳呢。」
  警察小哥打著哈哈,似乎還想搭訕下去,卻惹來遠處的前輩隔空怒罵。
  「你這小子幹什麼呢!來案發現場撩妹,還不滾過來幹活!」
  「對,對不起!現在就來!」警察小哥火燎般的又奔了回去。
  少女笑著聳肩,也準備離開現場。
  我看著這一幕,剛才燥動的內心現在卻變得空洞洞的。
  人類的記憶很短暫,數十年後她或許早就忘記那一天,而自己也不認識經過數十年後面目全非的她,又何談為老朋友?
  回到死神殿的時候,我暗自下了個決定,第一時間就去工作登記處作調職申請。
  「啊?調去醫院範圍?你認真的嗎?那兒出了名多死人,天天工作個沒停。」
  哪怕隔著一頂掩了半張臉的帽子,我都能充分感覺到文書所表現出的詫異。
  這的確是個怪請求,因為那邊總是忙得無法歇息,醫院一向是死神最不願意待的工作地點,但這並不影響我的決定。
  「嗯,我確定。」我點頭道。
  「那行,醫院範圍總是缺人手,主動調過去百分百能通過,你甚至可以選去哪家醫院呢。」
  「謝謝。」
  我拿出死亡名錄進行了登記,然後回到廣場。
  死神界並沒有晏夜之分,除了廣場一帶其他地方都白霧霧的,單調的景致實在比不上人間的晚霞。
  我坐在水池邊,再次翻開空白一片的書冊,手撫在微黃光滑的紙頁上,驟然想起那張被火燒燼的紙片,心中彷彿有暖流淌過。
  人類總以為死神站在醫者的對立面,他們的職責就是從我們手下搶人,也是想太多了。
  帶不走的就是帶不走,要帶走的一刻鐘都留不下來,所謂的抗爭其實打從開始就是既定的結果。
  我們也不過是完成指定工作,沒有他們所想的那麼可怕。
  那個女孩,恐怕會是唯一一個身為醫者,卻又站在死神這邊的吧?
  是因為她還記得那一天嗎?可這又怎麼會呢?竟違抗了命運之輪的力量。
  不過,也說不定打從那天命運之輪就亂了。
  要不然,一個死神又怎會與人類結下緣份?
  我無意識地再度翻動著書冊,開始等待著或許能再相見的明天。
若果喜歡這篇文章,不妨點讚收藏或關注作者,以獲取最新故事通知,小說將會持續更新,歡迎下次來訪^^
夢遊不醒
夢遊不醒
身之為人想要尋找些自我價值,剛巧愛上寫作,於是便一路闖著。 並不是個特別優秀美好的人,但依然希望自己的筆下,能創造美好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