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整理5之牆面整修工事

2021/04/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既然整間屋子都需要重新規劃整頓,那修繕工事當然也包含在內。
主臥室靠外牆的一面大鏡子,在幾年前某個大雨又地震的夜裏從牆上逃脫,轟然一聲,記得當時一時間還找不到是什麼東西發出的聲響,屋子裏外巡過一輪後還是納悶,最後發現時簡直驚嚇,那面大鏡子整個掉落在長櫃一端的桌上,幸好是直直站立著沒有翻倒,不然那木頭邊框的大鏡子一定造成難以收拾的場面。
之後,把它搬下來靠牆放在地上,因為一時間還真不知如何處理。這一放就放了大約五年,一方面很多年陰雨期長,因為這面牆外面就是外牆,是東北季風的迎風面,雖然不算直接暴露在外,也僅是隔著間隙很大的鐵窗,沒有絲毫阻擋風雨的作用,只要雨下久一點或者下大一點,比如颱風時、梅雨季節及冬天雨季,室內牆壁及轉角甚至會滲水出來,牆面的漆很多地方都已經形成壁癌剝落,難怪鏡子會黏不住掉下來。
拜沒有鏡子擋住,才能看見牆壁在雨季潮濕及夏季乾燥時的變化,也才知道其實要修繕這塊不算太大的牆面把鏡子黏回去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因為有著不可改善的環境因素,外牆無法做任何改善,雨季潮濕滲水問題勢必無法完全解決。
記得前幾年連續豪雨颱風,某晚樓下鄰居來按門鈴問:你們後陽台有沒有淹水? 可以讓我看一下嗎? 我還一頭霧水,我們家沒有淹水啊~ 原來,我們家格局是改過的,廁所及主臥室擴張把後陽台三分之二占掉,依樓下鄰居描述位置,淹水的地方剛好在主臥室那面牆下方,被地磚蓋住,我想就算淹水也看不到吧!我看到的是牆壁上濕漉漉的水泥漆隆起......
總之,如果鏡子要黏回去,我必須確保它不會再因任何環境因素掉下來,因為不能擔保掉下來會像這次一樣站好好的;但是不黏回去,那麼大一面鏡子也不能一直就這樣放在地上吧~覺得無計可施的困住,這難題就這樣放在我越來越混亂又矛盾的人生裡。而人生與居住空間的樣貌竟然如此相似!
只要下定決心處理,就沒有什麼好猶豫的。
跟老爺提過要處理牆面並且把鏡子黏回去,老爺只是淡淡地說:這沒辦法自己弄!其實我很怒,因為他甚至在回答前去看一下牆面都沒有!我是一個非常討厭不去嘗試就下結論說不可能、沒辦法的人。我立刻明白他不想面對,也許是不知道怎麼弄,也許是懶,不想花時間花體力花腦力!但是!你也是睡在這個臥室裡啊~怎麼有辦法繼續視而不見的過日子下去? 而且,你竟然連去找資料研究一下都不願意,我知道我無法期待也不能依賴他來一起完成這件事。既然如此,我就做給你看,讓事實告訴你這是有辦法自己施工解決的!我決定這所有的工事都自已來!
下定決心後,老天也會幫你。今年的雨水少到鬧水荒了,但對我來說卻是幫了個大忙。處理壁癌,怕的還是雨水與潮濕。
趁兒子在家兩人討論了處理方式,兒子的強項是非常擅長從網路找到資料,對於我的一些疑問都靠他一起找到資料並且來回比對確認是可行正確的資訊,畢竟我們都沒處理過壁癌的經驗。然後發現幾年前我也曾想處理,還買了防水漆、矽利康及工具回家,想說把漆補一下直接黏回去就完工,還好,沒有這麼天真地做,應該是有發現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不過那矽利康及漆都過期了,只能重買。刮刀及矽利康槍都還能用。接著一起去特力屋買齊材料工具,有他協助真是幫了個大忙。
在他還沒回新竹前的一個假日,先幫我把牆壁刮除斑駁的漆,兒子是擔心我太累,但他不在台北,如果每個步驟都等他勢必會因此拖延許多時日,我還是決定自己上場,但有答應他不勉強自己,好好地以體力能力所及的慢慢做,不要給自己期限。這才讓兒子放心,於是,他只幫我刮了第一次牆面,其他的我全部接手完成。
看到兒子刮完的牆面,不甚滿意,就再動手刮了幾次。雖然是第一次拿刮刀,我選擇慢慢地適應及調整,幾次之後也讓我摸索出順手的方法與作業模式,因為清了兒子刮下來的殘膠廢漆,就知道再刮之前要在桌上黏舖上承接的布或紙張,清理時才容易。自己花了幾天整個牆面刮清工事,然後就因為下雨,需要等到晴天牆面乾燥才能上除霉液,我也趁機休息恢復體力。
照著《得利壁癌威力包》的施工步驟,一步一步的施作,不得不說這個威力包實在很方便,我只再加買了三把大小不同的刷子組及油漆盤,施作起來真的不費力,說明指示又清楚,根本是新手的好朋友。味道也不是非常重,但是施工時需要開窗戶通風,加速讓味道散去。得利壁癌威力包裡面有:1.強效除霉液2.強力防水封固漆3.抗鹼底漆,包裝都有詳細說明,使用起來效果真的很好。
牆面整個刮除後嚴重的地方都露出磚牆及水泥面,所以第一步的防霉液我就刷了三次,為的就是讓防霉液能滲入磚面及水泥面的毛細孔縫隙內,吸飽吸滿防霉才能徹底,黴菌才不會又復發長出來破壞,每刷完一次就要等完全乾之後再刷。接著刷強力防水封固漆,刷上後乾了是一層透明薄膜的漆,為了加強防水效果,我也是重複刷了三次。一樣每刷一次就要等完全乾了才能再刷。然後刷第三步驟的抗鹼底漆,這罐是類似油漆是白色的,不過我在這邊猶豫了一下,因為牆壁有些面積大的剝落範圍,和牆面是有落差的,如果不補起來,我懷疑是否能將鏡子黏得平穩,也就是到了必須要做坑洞補土的決定。傳統的披土施工起來比較麻煩,我網路上找了矽藻土牆面修補膏,是軟管狀的。在特力屋買了一條修補膏,看了看面積覺得可能不夠,又在松果購物買了有廣告的一組噴霧及修補膏,這兩款價格也差蠻多的,特力屋的只賣99元,一組的則是將近400元,想說要測試一下便宜跟貴的差別在哪裡~
結果是用完特力屋99元的,牆面就補得差不多了,也沒辦法比較兩條的差異性,另外那防水噴霧其實蠻好用的,不過味道真的蠻重,施工時要戴護目鏡及口罩。最後我再上一次抗鹼底漆後,應該算完工了。整個牆面平整到幾乎看不到坑坑巴巴的痕跡,前後歷經大約一個月,真的覺得自己蠻厲害的,哈哈!當然每個階段工事施作都拍照及寫上ig&fb紀錄,只是我還沒買矽利康,而且覺得好像應該把整個牆面在漆上跟現在牆壁顏色一樣的漆比較好。然後其實床頭櫃上方的牆壁也裂開剝落,這次也一併處理完,因為抗鹼底漆是白色的,原來牆面則是有點乳白色,那修補的痕跡非常明顯,鏡子那面牆在黏回去後可能擋掉,但床頭上方的就沒東西可擋,超明顯的,所以才考慮是否該重新漆,但是很擔心漆了一面最後會全房間重漆....因為再怎麼樣新漆的顏色不可能跟就漆一樣啊!
完工後,真的很肯定自己的能力,而且非常樂在其中的,有時只能做一點點,有空時就多做一點,發現自己心急的時候都會弄得坑坑巴巴不平整,只有靜下來享受整個過程時連補土都很容易抓到平整的訣竅,這真是今年最大的收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茱莉亞的筆記本
    茱莉亞的筆記本
    年過五十的大嬸,開始記錄生活,書寫人生,嘮叨絮語之類的心境抒發,認真想持續書寫,但沒有把握,就且戰且走的試試看吧! 一轉眼到了將近五十五之隨心而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